WFU

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惱人的臉部乾癬,純內服中醫經方 3 個月,不只讓乾癬消失,併大幅度改善肝功能!

作者:黃于家




此位壯年男性患者,於數個月前發乾癬,來求診前已經於西醫皮膚科治療好幾個月。

外用了十幾條超強類固醇藥膏 Clobetasol Cream 0.5MG/GM 7GM(Clobetasol propionate),併內服抗組織胺 Genadine Tablet 10mg(Loratadinee)、Allegra Tab 60mg(fexofenadine hydrochloridee)。

然而效果不理想,乾癬沒有太多進展,故來求診中醫。


外用超強類固醇的侷限


第一次求診時,見患者的乾癬色紅,但白屑不多,呈現塗抹類固醇良久的模樣,除了臉部乾癬,併腳趾有乾癬性關節炎,關節疼痛腫脹。

除了乾癬,患者已經多年,不管幾點睡,凌晨十二點就會自動驚醒,並不是為了上廁所,還覺得非常口渴,時常覺得煩躁,很怕熱,近幾個月甚至還有食慾變差的情況。


看乾癬,中醫還順道揪出肝病


第一次看診時,我觀察到患者手心異常地紅,而且還有特殊的脈象,併食慾變差,故高度懷疑患者可能有肝病,囑檢驗肝功能。

經醫學中心檢查,肝功能異常飆高,GOT、GPT 遠高於標準值,B 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更是高達 7100(標準該小於 0.9)。

由於還未達健保給付投藥的標準,肝膽腸胃科醫師囑患者每個月追蹤,未開立任何西藥。

註:B 型肝炎有西藥可以控制,不過有嚴格的給付標準,且無法根治,需長期服藥,但長期服藥又可能會出現抗藥性而失效,另外,也該思考要患者吃藥吃一輩子,這樣算是治療嗎?

服中醫經方 2 周後,就不曾再發生凌晨十二點自動醒來睡眠中斷的情況,可以一覺到天亮,之後,左腳趾乾癬性關節炎也沒有不適了。

看診前非常口渴,且時常覺得很熱,煩躁的情況也不再有,不會再口乾口苦,也不像以前那麼怕熱,食慾也變好。


別再說吃中藥會傷肝了!


後續每個月持續回醫學中心追蹤肝功能,在沒有服用任何西藥,純粹服用中醫經方的情況下,肝功能顯著改善。

除了 GOT、GPT 的降低,B 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更是從看診前的 7100,在服中醫經方 1 個月就大幅降到 1729,所有肝功能相關檢驗數值也都於中醫治療後持續改善,連三酸甘油酯也在服中醫經方 1 個月就大幅度下降(下列表格標示 X 者表示該次沒檢測)。


其他中醫治療後,肝功能改善的實例,請見這裡這裡

中醫治療前後,血檢數據的比對,諸多實例,請見這裡

此外,從下圖可見,中醫經方 3 個月後,臉部乾癬幾乎完全消失了。


如同先前反覆提及的,中醫的治療,如果能合併皮膚病灶的改變、患者主觀感受不適的解除(每天十二點固定會睡眠中斷醒來、口乾口苦口渴、覺得很熱、煩躁、食慾差、關節疼痛),以及治療前後血檢數據報告的比對,這樣才最能確定治療的效果。

而不是把自己侷限在「看了中醫以後,好像有好一點」這樣的水平,詳情請見這裡

這裡也要提及,乾癬的西醫治療除了外用類固醇藥膏外,口服藥物,常伴有肝腎毒性,需要定期抽血追蹤,對於本身肝腎功能有缺損的患者,不啻是再重重一擊。


「刀的真義不在殺,在藏」


電影《一代宗師》裡面的這句台詞,完美體現了中醫的精神。

不是看到肝炎就要急著殺病毒、急著清熱解毒;看到乾癬,就只是擦類固醇藥膏或服用免疫抑制劑來壓。

用真正中醫的方法,把人體的自癒能力調整到最好,依然可以有很不錯的效果,而且是達到全身性的改變,不只是乾癬,也不只是肝功能,還有患者所提到的所有主觀不適。

這樣的治療效果絕非單靠外擦任何中、西藥膏所能比擬,詳請請見這裡

非常感謝這位患者的信任,沒有侷限於中醫會傷肝、傷腎的偏見,很榮幸能和這樣的患者一起努力,也很感謝他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的治療成果。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