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4日 星期六

慢性蕁麻疹,十年,抗組織胺吃到數不清,自費注射喜瑞樂僅短效,中醫經方 5 周後的變化

作者:黃于家





先前提到中醫不必「專科化」,而是該發揮中醫獨特「看整體」的特點,詳情請見這裡,這篇文章則討論中醫更是不必「西醫化」,諸如依據西醫的診斷名稱來決定或侷限中醫的治療方針。

諸如慢性蕁麻疹就是病因難以釐清(所以不能期待會好?),就是只能吃抗組織胺緩解,就是不要有壓力(一直癢有可能沒壓力嗎?)。

以近日一位蕁麻疹患者為例,此位患者因為持續十年,劇癢的蕁麻疹,而求診中醫。

一天最少會發作三次蕁麻疹,每次發作時間長達數個小時,三餐飯後或者天氣熱、摩擦都會引發,每次發作完又接著下次,全身起風疹伴劇癢,患者苦不堪言,外觀和搔癢都讓患者相當困擾。


當皮膚科束手無策


這十年來,所有西醫皮膚科的制式治療都用過了,還曾經自費一針 16000,施打近幾年也用於慢性蕁麻疹的氣喘用藥喜瑞樂Xolair,然而效果只能維持一個月,患者已經反覆施打了四年,花費眾多。

除了蕁麻疹,患者雖然體格壯實,還很怕熱,時常有燥熱感,近年來卻變得手腳冰冷,持續口乾口苦口黏,伴腸胃問題,飯後還會噴嚏不停。


十年的問題,中醫經方 1 周的變化


服中醫經方 1 周後,蕁麻疹發作的時間和頻率就減輕很多,範圍也變小,紅腫減輕,癢的程度也減輕。

看診前,蕁麻疹每次發作會持續到下一餐,等同幾乎一整天都是全身風疹和劇癢的狀況,中醫經方 1 周後,發作時間就從原來數個小時減少到幾十分鐘,飯後打噴嚏也沒再發了。

隨著每周的治療,蕁麻疹的不適也持續改善,到第 5 周時,只在手臂上有一、兩個小紅點,一個禮拜也只發生過一次(看診前每天發作最少三次),而且 20 分鐘內就會完全退掉,也不太癢,不會造成任何困擾,患者說連發的紅點到底是不是蕁麻疹都不確定,因為非常輕微。

除了蕁麻疹以外,口乾口苦口黏也不再,明明體質壯實又很怕熱,但手腳卻冰冷的狀態,也在服藥前幾周手腳就變得溫暖,燥熱感也減輕,不像之前時常爆汗。


真的看 5 周就好了嗎?


困擾患者多年的問題,竟然在服中醫經方 5 周內就有了這麼大的改善,在告知患者之後可以不必再來看時,患者還覺得很驚訝,不敢相信這麼多年的問題,竟然在幾周內就這樣解決了。

連完全停服中藥後,患者也依然不再被蕁麻疹所困擾(截至目前為止,已停用中藥二個月,在這期間蕁麻疹未曾絲毫再發),再次證明中醫真的不只是有吃有效、沒吃就沒效。

停藥半年後,患者慷慨分享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和現況,詳情請見這裡

諸多患者停服中藥後的實況追蹤,請見這裡

中藥不是「有吃有效、沒吃沒效」之實證研究證據,請見這裡

由於蕁麻疹發作無定時,故無法於每周看診時為患者拍照紀錄皮膚樣態,感謝患者每周都為我拍照記錄,並與我分享未看診前蕁麻疹發作時的照片。

非常開心能跟患者一起努力,也感謝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的治療成果。


蘋果、橘子要如何比較?


此位患者受苦於慢性蕁麻疹十年,西醫的治療全都用遍了,連自費一針 16000 的西藥也只能維持一個月的效果,沒想到服中醫經方 5 周後,蕁麻疹已經連續兩個月未曾再發作過(這期間已經完全停服中藥了),連身體其他不適也一併解決。

西醫做不到的事情,不代表中醫也就無能為力,中西醫本來就是完全不同的醫療,不是誰高,或者誰低,如同蘋果和橘子,雖然都是水果,卻根本是完全不同的東西,關於中醫與西醫的差異,詳情請見這裡

中醫不必「專科化」,更不必「西醫化」,好好發揮自己看整體的特色,讓患者驚艷於治療後的身體變化,這才是真正腳踏實地提升中醫。

關於慢性蕁麻疹的其他中醫治療實例,請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