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最好的治療是不必再吃任何中、西藥:中醫經方 4 個月,肝腎功能皆改善,血糖藥、血脂藥、安眠藥也同步擺脫

作者:黃于家





最近又在炒吃中藥會害病人洗腎、會有重金屬汙染的老掉牙話題...
 
在此跟大家分享我一個病人中醫經方治療 4 個月前、後,所有血檢數據(肝功能、腎功能、血脂、膽固醇、血糖)的比對。

這位病人,之前有分享過,他在中醫經方治療 7 周後,腎功能從第二型糖尿病變正常,這篇文章探討再繼續治療 11 周後,患者是否各方面能再更進步呢?




前情提要:此位患者在看中醫前一年七個月內,連續四次的例行性血液檢查,腎功能各項指數(腎絲球過濾率、血肌酸酐、尿蛋白)皆持續惡化,微量白蛋白尿的檢測 ACR(Microalbumin / Urine Creatinine)嚴重超標,達 702.19 mg/g Cr(正常範圍為<30),屬慢性腎臟病分期 CKD G2A3,為不可逆的腎病變。

中醫經方治療 7 周後,各項腎功能指數皆改善變正常,細節內容請見「不是說吃中藥會洗腎?中醫經方 7 周,第二期慢性腎臟病 G2A3 卻能變正常!腎臟科醫師怎麼看?」。


要患者持續中醫治療的原因:


患者年僅 50 初頭,腎功能卻在近兩年內持續下探,雖然中醫經方治療 7 周後腎功能各方面指數都正常,然而患者有腎病家族史,我有點不放心,也覺得患者腎功能還有改善的空間,所以要患者在中醫經方 7 周後繼續作根本治療。

另外,患者雖然已經持續一年多服用 Befat F.C. Tab. 200mg 降血脂,每天還走一萬步,並配合清淡飲食,血脂經中醫治療 7 周後雖有減少然而依然超標,顯現身體本質上出了問題。


聽說吃中藥傷肝又傷腎?


再繼續治療 11 周後,我評估患者各方面都改善了,所以請患者再一次抽血檢查驗收中醫治療成果,發現患者不只腎功能又再更大幅度進步,連肝功能也有改善。





其他用治療前、後的血檢數據變化驗證中醫治療成果的實例還有很多,請見這裡


聽說腎功能不可能改善?


腎功能的改善,在西醫腎臟科醫師眼中幾乎是不可能的,一直以來,腎功能都被認為沒有變好的可能,甚至只會越來越差,門診治療的任務主要在於移除短期加重因子,以下摘自腎臟科葉時孟醫師的觀點:

「腎臟是分化相當完全的器官,遺憾的是目前無藥物方法讓腎絲球再生,腎臟科例行門診的任務即在幫病人檢視是否有短期間加重因子,可能移除,讓短期間被傷害的腎元有機會再恢復一些功能,所以臨床上看到腎功能變好的,幾乎都是原本沒那麼差,這時候只要不再插一刀,在急性原因解除後,病人即恢復應該有的基準。」

然而,從上列表格,可以清楚看出中醫治療前、後患者腎功能顯著改善。


腎絲球過濾率 eGFR 變好,僅是因為處於糖尿病早期的高過濾期?


另外請教過腎臟科葉時孟醫師,他提到患者服用中藥後腎絲球過濾率 eGFR 變好,可能僅是因為處於糖尿病早期的高過濾期,腎臟會因而變得比較腫,所以才導致過濾率變好。

「糖尿病的病人 eGFR (腎絲球過濾率)改善要小心是否為糖尿病 hyperfiltration(高過濾期)?」

關於這一點,患者經中醫治療後,糖化血色素也改善了(請見最上方表格),看診的西醫師在看到這次的抽血檢查報告後,甚至主動把患者先前持續服用一年多的 Metformin 500mg 降血糖藥停掉,認為患者現在的血糖狀況,已不必再服西藥控制,故排除這樣的可能性。


中醫=荔枝豬腰湯?


先前在網路上瘋傳的免洗腎偏方荔枝豬腰湯,經葉時孟醫師闢謠後,釐清並不是荔枝豬腰湯有效,而是因為:

「當腎功能僅是急性惡化時,本來就可能會自己恢復的,需要的只是時間和穩定的環境,這時只要吃的不是腎毒性物質,不管吃什麼都會好。」

那中藥的效果是不是僅僅只是另一個荔枝豬腰湯罷了呢?

由於腎功能的評估需要觀察長期趨勢,看短暫的數值好壞沒有太大意義,所以文內我也整理這兩年內患者腎絲球過濾率以及血肌酸酐的數值曲線,從下方表格橫向的時間軸可以看出,其腎功能並非僅是短時間的急性惡化。

在看中醫前的一年七個月開始,每次的檢查結果都是持續惡化,而看中醫後的兩次抽血檢查,一次是 7 周以後,和再 11 周以後,這兩次檢查結果顯示,腎功能不只從一路向下,變成止跌回升,而且還隨著中醫治療時間持續進步,所以我排除掉中醫也不過只是另一個荔枝豬腰湯的可能性。


聽說麻黃有腎毒性,所以腎病患者絕對忌用?


我給患者的治療並沒有特別使用什麼經過小白鼠實證可以改善腎功能、肝功能或降血脂的中藥,純粹是用中醫的思路去處方。

而這幾個月的處方,我有幾周的處方都有用到麻黃這味藥,而麻黃經小白鼠實驗室檢查是具有腎毒性的,但治療的成果,患者的腎功能究竟是變好還是變差,從下面的圖表中不言自明。




我並不是把患者的身體健康當玩笑才用經實驗室檢查有腎毒性的中藥,中醫的治療本來就不可能單用一味中藥材,中藥處方內必定包含數種中藥材,中醫組方也有自己的架構。

這些所謂的科學研究往往只討論單用某一味中藥材,小白鼠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我認為這些研究成果,對指導臨床中醫師處方用藥並沒有太大指標意義,只能當參考。




中醫治療本來就理當要有中醫的特色,有什麼證就用什麼方,而不是被西醫的思考或者小老鼠的實驗結果所侷限,因為如果那些行的通,那患者也不會來看中醫了!

已經知道走不通的路何必還要執著呢?


中醫經方的治療成果


年紀僅 50 初頭,腎功能卻在兩年內持續下探,看中醫前甚至達到不可逆的腎病變,再惡化下去就要洗腎了,而洗腎對於患者及其家人生活品質的傷害自不待言。

繼上次治療 7 周後,中醫經方再治療 11 周後,腎功能不論是腎絲球過濾率(eGFR)、血肌酸酐(Cre)都變更好,尿蛋白也不再是困擾,腎絲球過濾率與未看中醫前相比甚至增長了 41 %。

此外,肝指數(GOT、GPT)、糖化血色素(HbA1c)、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也全部都改善。

這段期間沒有服用任何與先前不同的西藥(看中醫前及看中醫以後都持續服用 Befat F.C. Tab. 200mg 降血脂、Metformin 500mg 降血糖),運動、飲食習慣、血壓、血糖及體重也已確認過沒有任何差異。

初看診時,患者看起來浮腫又倦怠,皮膚傷口也一直很難癒合,經中醫經方治療後,食慾和疲勞都明顯改善,看診前幾周就已經不再仰賴安眠藥 Zolpidem 入睡,睡眠不再中斷,能一覺到天亮,也不會不時下腹痛,浮腫狀況也明顯減輕,皮膚問題也不再是困擾。


體重、運動、飲食都不變,血脂從超標變正常


另外,服用一年多西藥 Befat F.C. Tab. 200mg 降三酸甘油酯,每天還固定走一萬步,飲食也清淡,然而三酸甘油酯卻還是超標。

經中醫治療後,此項指數持續下探,現已達正常數值,看診的西醫師看到這次的抽血檢查報告後,甚至主動把患者先前持續服用一年多的 Befat F.C. Tab. 200mg 降血脂西藥停掉。

在中醫治療期間,患者並沒有刻意改變飲食,或者減重。





血糖、血脂、安眠藥全擺脫


看診的西醫師除了告知患者可停用已服用一年多的血脂藥 Befat F.C. Tab. 200mg,連也持續服用一年多的血糖藥 Metformin 500mg 也在這次血檢報告出來後,由看診的西醫師告知患者可以也停用(西藥安眠藥 Zolpidem 早已於中醫經方治療前幾周就已經不再需要服用了)。

所有的藥物不論中、西藥都需要經由肝腎代謝,看似不過是在中醫治療後,患者可以省去吃這幾顆西藥,不過長久下來不必持續再吃這些藥代表能大幅度減少患者日後肝腎的負擔。

況且臨床上,血糖藥是得終身服用的,一旦開始,只有劑量上調,但不會有停止服用的一天。

這樣的治療成果,患者和我都很開心。


中醫就只是調理和吃心安的?


中醫絕對不只是養生、保健、燉補、穴道按摩、或打打太極拳,而是能真正地治療身體疾患並提升患者生活品質;把中醫想成只能吃保養、吃心安,明顯有效也要汙衊不過是安慰劑效果,這是完全低估了中醫,不了解、也不想了解中醫。

三不五時抹黑吃中藥會害病人洗腎、會重金屬汙染,事實上,踩低別人,並不會墊高自己。

關於中醫治療慢性腎臟病的大規模研究,請見這裡

身為臨床醫師,光是把自己手上的病人照顧好,時間都不夠了,真的沒時間聞風起舞,也沒有誰真的重要到要讓我花盡心力去說服。

畢竟,醫師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自己手上的病人照顧好,無愧我心,這樣就很圓滿了。

很開心能遇見這樣願意跟醫師一起努力的患者,也很感謝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的治療成果。


什麼才是最好的治療?


最好的治療絕不是讓患者終身服藥,也不是從吃西藥改成吃中藥,而是不必再吃任何中、西藥,我認為這樣的治療目標才是真正該被追求的。

也藉此提醒大家思考,門庭若市的診所或醫院究竟代表什麼?是高超的技術或高品質的醫療嗎?要病人吃一輩子的藥是該被追求的治療嗎?

另外,中醫看的並不只是腎,也不只是肝,中醫看的是整體。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