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生物製劑真是萬靈丹?注射杜避炎 4 個月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中醫經方 2 周後的進展

作者:黃于家





此位二十餘歲,異位性皮膚炎男性患者,先前患處主要以上半身以及膝窩為主,以外擦及口服類固醇治療為主,但是效果不很理想。

因此,患者在今年初,在區域教學醫院風濕免疫科門診,經檢驗後開始自費施打生物製劑杜避炎 Dupilumab,這是去年七月才被衛福部食藥署核准的異位性皮膚炎新藥,沒有健保給付,一支針劑 28000 台幣,每兩周得注射一次。





生物製劑真是萬靈丹?


來看診時,患者已經依照醫師指示時間規律施打四個月,遠超過此生物製劑該看到療效的時間,然而,皮膚病灶甚至還變更大,從本來以上半身以及膝窩為主,蔓延至全身,皮膚泛紅乾燥脫屑,伴嚴重脫髮。





(上列左側照片為中醫經方治療 1 周後,治療前的後頸照片因疏漏未拍攝,實際較上列左側照片更泛紅且發燙搔癢。)

此外,這位年輕男性還變得非常怕冷,大熱天卻手腳冰冷,體力變差很多,時常覺得倦怠,而這都是在施打杜避炎之前,不曾發生的。



負責施打此針劑的風濕免疫科醫師,對於施打了四個月,皮膚看不到改善還越來越糟的狀況,只說要患者多擦一點乳液,並且再繼續多打幾個月。

花錢事小,但是皮膚非但沒變好還變差以及身體其它的狀況,讓患者相當焦慮不安,因而每周單趟開五小時的車北上求診。




初看診時,我其實有點擔心,因為患者的身體顯然因為這個生物製劑有了巨大的改變。

看著這樣年輕的患者,懷抱著很高的期待,對生物製劑的機轉講得頭頭是道,因此願意花上大把的錢,卻換得了這樣不很理想的結果,身心承受這樣巨大的煎熬,我很希望能幫上忙,但又怕自己表現地太急切。

因為我擔心患者已經無法再承受任何的失望,所以我也就靜靜地沒說什麼漂亮話。


生物製劑 4 個月 vs 中藥 2 周


中醫經方 2 周後,皮膚乾燥泛紅脫屑就有改善,這位患者本來就甚少擦乳液保養,所以可以確定皮膚狀況的改善,是完全導因於口服中藥,此外,疲倦以及怕冷有改善,手腳冰冷也減輕,患者自己主動提及落髮的狀況也有減緩。




我一直不怎麼積極要患者使用什麼外用藥,不論是中藥還是西藥,因為我認為從身體內部真正的改變,然後連帶地導致皮膚外觀的改善,這才是最穩當、奪不走的的,詳情請見這裡

看起來最笨、最費力的方法,其實卻可能是最有效的。

從這個病人的情況,也能發現,所謂很「雜亂、目無章法、落伍的」中醫治療,只要方向正確,並不一定就會輸給這樣專病專藥的西醫新科技,其它實例請見這裡




由於患者來看診時,我已經確定在數周後會暫停診務,這一點也在一開始即明白告知患者,不確定在那之前,患者皮膚狀況能改善到什麼程度?




但我一定會盡我全力,看到正值青春年華的患者,為皮膚不理想的狀況擔心煩惱,也是很為他難過,花了大錢,效果卻不如預期,還多了一些本來沒有的問題(嚴重掉髮、疲倦、怕冷、手腳冰冷),導致身心壓力都很大。

真心希望能幫助患者尋回開心的笑臉。

感謝這位患者願意慷慨地分享他的故事,接下來的時間我們再一起繼續努力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