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長期使用類固醇,國中就白內障,中醫經方 4 周後,甩開類固醇,皮膚也不再 super dry!

作者:黃于家




此位年輕女性,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自小即有皮膚症狀,然小時候僅發在四肢關節,當時治療是以口服類固醇以及外用類固醇藥膏為主。


國中就因為類固醇而白內障...


然而,患者在國中時,即因白內障而進行眼科手術,眼科醫師告知這與患者長期使用類固醇密切相關。

當時,因為不知道除了西醫的治療外,還能有什麼方法,所以也就只能再繼續使用類固醇。

過了青春期之後,患者的異位性皮膚炎非但沒有隨著年紀增長自行好轉,反而從四肢關節蔓延至全身。

開始工作之後,狀況更加惡化,從去年開始,每周需要口服類固醇最少三次,伴外用類固醇藥膏才能稍緩解皮膚搔癢,但是不論是口服或是外用類固醇,效果都越來越不明顯,副作用卻又陸續冒出來。


用了二十幾年的類固醇,結果...


口服類固醇讓患者覺得昏沉,長期塗抹類固醇藥膏,又導致皮膚變薄、變脆弱,只要輕輕一抓就破損,而且越擦也越看不出效果,患者才因此認清楚自己用了二十幾年的類固醇如今已經行不通了,所以才決定停止使用類固醇,改用中醫的治療。

來求診中醫時,患者已經自行停止口服以及外用類固醇數周,只輔以皮膚科照光治療,但覺得照光沒什麼效。

初見面時,此位年輕女性,臉部皮膚非常乾燥,滿佈細紋及脫屑,眉毛也嚴重脫落,全身也都是搔抓的傷口,這樣的狀態對於正值花樣年華的她,實在很困擾。

有時候興致以來,想妝點一下自己,但脫屑的肌膚讓化妝成了非常遙遠的一場夢,此外,長時間在冷氣房的工作,又會使皮膚更加乾繃不適。





不只臉部皮膚,全身肌膚都流湯流水,伴嚴重搔癢,擦乳液會很刺痛而且還會更癢,晚上更因為皮膚搔癢導致難以入睡,半夜還會多次癢醒。

此外,皮膚完全無法排汗,雖然開著冷氣,半夜還是會熱醒,可是整個人又變得很怕冷,初看診時已經是氣溫三十度的天氣,患者手腳卻冷得像冰棒,甚至還得穿著薄外套「禦寒」。

除了皮膚問題以外,患者每天最少得喝 3000 mL 以上的水,但還是覺得很口渴,吃完飯後,會持續腹脹,這些狀況已經很多年了。


口服中藥 3 周後


中醫經方 3 周後,全身傷口多已癒合,不再有流湯流水或是泛紅的情況,搔癢感減輕,半夜不再會癢醒或熱醒,也不會癢到不能睡,可以一覺到天亮,睡眠也變沉。











皮膚變得能自然排汗,也不再像之前長期外用類固醇時輕輕一抓就破了,乾燥的狀況明顯比之前好很多,乳液的用量顯著減少,擦了也不像以前會覺得刺痛。





我一直不建議患者仰賴外擦的方式解決皮膚問題,原因請見這裡





看診前,皮膚傷痕累累,患者根本不敢穿短褲,也被迫停止運動,一方面因為傷口很多不好看,另一方面也因為流汗會使皮膚搔癢更加劇。

中醫經方 3 周後,小腿膚色變白,搔抓減少,疤痕明顯變淡,患者因此又能開始運動。





除了皮膚狀況改善以外,中醫經方 3 周治療後,手腳也變溫暖,極度怕冷、口乾和腹脹的情況也不再有。

到中醫經方第 4 周時,臉又更加潤澤,眼周細紋明顯減少,臉浮腫的情況也減輕。


完全停藥 2 個月的近況


看診結束後兩個多月,在已經沒再服用任何中藥的情況下,膚質依然穩定,患者提及現在就算吃了先前會引發皮膚過敏的食物,如芒果、蝦子、鴨肉、鵝肉,皮膚也沒有任何不適,連在烈日下曝曬整天也沒問題。

之前乾燥脫屑到沒可能上妝的臉部肌膚在停中藥後依然保持潤澤,就算特殊場合需要上妝,也已經完全沒問題了,不像先前會過敏或是使脫皮更加重,現在就算冷氣房待久了,也不會像治療前會覺得臉部皮膚又更乾繃了。

看診前,一直熱愛運動的患者,因為身上傷口很多,且運動後流汗會使皮膚搔癢更加劇,導致被迫中斷這項嗜好,現在一周上健身房四天也沒問題。

上述這些改變,都是患者在治療前沒辦法想像可以達到的進步程度。

真的很開心知道患者的皮膚狀況在停藥後還是保持地很好,衷心期望妹妹能飛得又高又遠的,不必再像以前因為皮膚問題而侷限自己。

諸多患者停服中藥後的實況追蹤,請見這裡

中藥不是「有吃有效、沒吃沒效」之實證研究證據,請見這裡


來自患者的留言


剛把這篇文章登在臉書專頁上,看診完,帶著一身的疲憊回家,看到患者在我臉書的留言,後來又收到她的手寫卡片,讓我感動地要熱淚盈眶了。




感謝患者的支持,給我力量,讓我能有勇氣及心力繼續堅持下去,也非常感謝患者願意跟大家分享她的治療過程和成果以及她的手寫卡片。




「這幾年的症狀在醫師短短的一個月治療下,也可以讓我的皮膚變得這麼神奇強壯。
感謝醫師的仔細問診,從未碰過如此用心,想解決我的問題,而不是透出放棄的神情,或讓我覺得就只能這樣。
曾經因為皮膚不穩定需要依賴藥物,而放棄許多事物,現在有勇氣再次嘗試。」


真正的愛不是強留對方在身邊,而是讓他展翅高飛。我對每一位即將完成治療、要畢業的患者,都抱著欣喜和充滿祝福的心情,那種感覺有點像是看著自己的小孩,長大獨立,即將要去面對更豐富多彩的人生一樣。

至於還沒完成治療的,別擔心,只要我還在,我都會持續給你支持的!


你決定出發了沒?


「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確,不管多麼崎嶇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上面的話,是宮崎駿說的,我認為很可以與類固醇戒斷相連結。

關於皮膚科醫師怎麼看類固醇成癮症及類固醇戒斷,請見下列影片。




類固醇戒斷真的沒你想的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你的執念,走不通的路其實就算再走一萬遍也還是不會通的,只是人性就是懼怕改變。

愛因斯坦說:「瘋狂的定義就是,一直重複相同的事情,卻期待不同的結果」,我真心希望大家都不要成為這樣的人。

其他用中醫的方法,戒掉類固醇的更多實例,請見這裡

很榮幸,能跟這樣願意一起努力的患者,一起合作,也很感謝她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她的治療過程。

李恕權說:「你如果想出發,總得先把車子從車庫開出來」,你決定出發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