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就是不想靠外擦,內服中藥幫你從根本解決問題

作者:黃于家




來我門診的患者會發現,我從不給病人嚴格的飲食禁忌,也不會主動開立任何外用的藥膏,我僅以內服中藥來處理病人皮膚問題。

不特別有飲食限制是因為,如果靠忌口就能好,那患者也不必來看醫師了。


為何我不愛用外用藥?


不開外用藥並不是因為我故作清高,而是因為我希望不僅僅處理好患者的皮膚問題,還能使其達到全身性的改善,而外用藥膏對局部病灶的作用,會誤導我對療效的評估。

舉例來說,當開藥需要調整時,皮膚病灶卻可能因為外用藥膏的作用而暫時改善,這時候就會讓我過於掉以輕心,而沒能發現到自己的疏漏。

況且,外用藥有時候不只沒有效果,甚至還可能會造成不見得能完全挽回的傷害,詳情請見這裡這裡


單靠內服中藥來處理皮膚問題,效果更持久、全面


皮膚外觀的改善的確可以單靠外塗就能改善,但我想要更多,我希望療效更持久、更全面,不要只是靠塗抹而達到短暫的改善,而是真正從頭到腳的煥然一新。

許多患者都與我提及,就算不是因為皮膚問題來看診,經中醫治療後,都會發現皮膚變得潤澤,且氣色變好,最近一例是在治療第二周時,患者就主動與我提及這個發現。

以下,用這個月,三個同樣皮膚癢的患者為例,讓大家更明白我是用什麼角度切入來處理皮膚問題,在此感謝患者願意跟大家分享他們的治療成果。


同樣皮膚癢,治療卻完全不同


第一位患者,近幾周局部皮膚紅疹發癢,伴隨數年的排尿問題,夜尿多次導致睡眠中斷,中斷後很難再入睡,排尿費力,本身又長期淺眠,入睡一直很困難,導致精神一直很差,白天則是頻尿,伴隨嚴重口渴,時常覺得頭暈,還不時胸悶、心悸。

經過一周治療後,從下面照片可明顯看出皮膚紅癢已不再,入睡變容易,睡眠變沉,夜尿僅剩一次,且尿完也能很快再入睡,與之前夜尿後就幾乎不能再睡顯著不同,排尿費力的情況也不再有,白天頻尿也大幅度減少,心情變輕鬆,胸悶、心悸減少,口渴也減少。

我從情緒和水的調整角度切入,就能同時改善身體多種症候,皮膚紅癢也一併解決,雖然患者來看診最想處理的是皮膚紅癢,但透過細問可以知道,皮膚問題只是新病,真正該處理的是那些持續數年的其它不適。




第二位患者,脖子凸起紅疹,已六年,癢甚,流汗後更癢,發作時只能在家吹冷氣,完全不能出門,經皮膚科看診,外擦過超強類固醇藥膏 Clobetasol cream,以及免疫調節劑 Elidel,效果不大,停用類固醇藥膏後還引發反彈,患處變更大、更紅,更突,癢到每天得服用抗組織胺才能稍稍入睡。

我從經絡思考出發,服中藥一周後,從下列照片可看出明顯改善,皮膚癢大幅度緩解,也不再需要每天服用抗組織胺才能入睡,睡眠也不再因為夜尿而中斷,白天本來需要每半小時排尿一次,服中藥一周後即可拉長到一個半小時一次即可,早上起床鼻水不停的情況也不再有。

後續治療情形,請見這裡



另一年長患者,全身皮膚癢已十年,近日因季節轉換加重,疹子突起伴皮膚龜裂,癢到幾乎沒辦法睡,情緒也因而焦躁,先前曾求診皮膚科,被開立超強效類固醇藥膏 Fluocinonide,但塗抹後沒有改善,來看診時,我發現患者除了皮膚問題外,還伴隨口乾、口苦、口臭,排便困難,舌苔黃膩。

我從腸胃調整,服藥後第一周回診即表示不癢了,晚上終於能睡了,從下面照片可看出皮膚明顯潤澤許多,神情與第一次見面時的焦躁模樣判若兩人,排便困難也改善了,第二周回診時,皮膚狀況平穩,困擾多年的夜尿還改善了,從六次減少到四次。





不治皮而皮病自癒


這三位患者的主訴都是皮膚癢,也都有排尿問題,但三者狀況不同,我的治療切入點就不同,處方也因此當然不同。

在這裡也順道提及,中醫並不需要知道患者的皮損是隸屬於西醫皮膚病的哪一種診斷也能治療,因為中醫並不依據西醫的診斷碼給處方,並不是濕疹就給一種中醫處方,異位性皮膚炎就給另一種中醫處方,所以我這邊才僅用「皮膚癢」來描述患者皮膚問題。

但在某些特殊狀況,基於患者的利益,我的確會要病人也求診西醫,詳情請見這裡

皮膚癢會好並不是因為特別開了治療皮膚癢的中藥,而是調整身體其它不對的部分,然後皮膚才不癢,所以治療成果除了皮膚問題以外,其他問題也就能一併解決。

中醫為何能同步處裡多個問題,細節請見「中醫是怎麼治病?問那麼多要幹嘛?又為何能一次處理多個症候?


我的治療理念 - 靠自己,不靠藥,不靠抹


我所有其它的治療案例,也都是這樣的模式 - 在沒有使用任何外用藥膏的情況下,達到皮膚以及全身的改善。

單靠內服中藥處理皮膚問題,其效果遠優於局部患處抹藥,因為內服中藥能連帶處理身體其它問題,使療效更持久且全面,而不是只是有抹才有效、有吃才有效,實例請見這裡這裡這裡

至於被認為是皮膚科保養第一準則的乳液塗抹,我也有患者在完全沒有塗乳液,單口服中藥的狀況下,還是達到顯著的進步,請見「完全沒擦乳液的異位性皮膚炎,只用經方也可以這樣快速進步」,以及這裡

然而,行醫生涯中,我的確曾經有過三次,請患者求診皮膚科,並於患處短暫外用類固醇藥膏,詳請請見這裡


要處理的是根源的問題,而不是在皮膚的表象上打轉


我追求的並不只是皮損的短暫緩解,要知道,皮損的表現永遠只是結果,要處理的是根本的問題,而不是只是在皮損這個表象上打轉。

能夠同時解決患者的皮膚問題和身體其它不適,這才是中醫「看整體」特點所獨有的全面性治療效果,詳情請見「中醫治慢性皮膚病的特色」。

你不相信這樣會有效?我都敢每周幫患者拍照,紀錄皮膚、舌頭變化了,並且當場一起看有無改善了,那你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