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特色

作者:黃于家




  • 全預約看診,等候時間極少
  • 每人看診時間(包含醫師思考處方) 30 分鐘,一診只接受 6 個預約
  • 水藥為主,處方為您量身打造,一人一方,看診後 1.5 小時即可為您代煎好,亦可幫您宅配到府
  • 每周拍照紀錄皮膚病灶、舌頭變化
  • 擅長慢性皮膚病,但不代表其他病就都不會治
  • 適合真心想治病,且願意一起努力的患者
  • 看診具高度隱密性,不被他人干擾
  • 無故失約或當日臨時取消預約者,取消日後預約看診權益
  

我認為每個病人都有較適合他的醫師,端看每個人的偏好和需求來決定,這部分沒有誰對誰錯、誰優誰劣,只是適合或不適合罷了。

比如說有些病人喜歡門庭若市的感覺,要有很多人在候診才覺得是醫術好,甚至覺得等越久、越有效,好像沉沒成本越高,越感覺等一整晚拿到的藥越珍貴,然後也就完成了一定程度的 「 心理治療 」 ,這的確也是很符合人性裡面 「 付出越多、越覺得有價值 」 的特質。

下面簡單闡述我的門診特色,病情要改善需要醫病一起努力,如果您不喜歡我的門診型態,請另外求診適合您的醫師。


候診區只有你一人


我希望看診的環境是安靜、舒適、有品質的,在每個病人間隔約 30 分鐘的約診情況下,除了工作人員和我之外,每個病患跟其他病人碰到的機會並不太大,所以隱密性很高,看診的時候也不會有其他病人在旁邊偷聽干擾,但這樣的看診模式可能也就不適合偏好 「 門庭若市 」 感覺的患者。


等候時間極少


每個病人的看診時間為 30 分鐘上下,大多數情況都能依據患者預約的時間看診,但若前一個病人情況較複雜、需要較多時間的話,也可能會有誤差。

畢竟看病需要花時間溝通釐清,來看診就是要確實解決身體不適,醫師對每個患者的處方都會仔細思考、再三斟酌,不會為了盲目地準時而草率行事。

延後多會控制在 20 分鐘以內。

請患者依據預約時間準時報到,以維護候診秩序。

從準時報到,到看診結束離開診所,請預留一個小時。


取消預約,需於 48 小時前來電通知


看診前我都會先再次看過、想過病人的資料,也希望能夠控制當天看診的步調和品質,恕無法臨時安插您的家人或朋友看診。

若無故失約以及當日臨時取消預約者,不再接受您往後的預約。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很寶貴的,不論是患者或者是我,採預約制就是希望能夠省去病人等候的時間,並且讓醫病彼此的時間都能事先規畫安排,如果您還是習慣臨時更動,那我們不適合一起努力。

沒有依據預約時間準時報到的病人,門診時間會縮短,因為必須尊重下一個準時看診的病人。


每周追您的進步情形


我認為看診是件嚴肅的事情,所以每周都會詳細追蹤病人各項不適的進步情況,如果看的是是皮膚病,也會每周拍照紀錄進步情況;如果不是皮膚病,也會嚴謹紀錄患者每周的舌頭照片以觀察變化。

治療過程的舌頭變化,請見這裡

更多詳情請見「中醫的問題在於太輕信病人所說的話 - 用治療前、後的舌頭照片彌補此弱點」。


需要患者真心想治病


我希望患者是真心想和我一起努力解決身體問題,若是習慣逛診所,或是看病當點餐買菜的患者,並不適合找我看診,詳情請見為什麼你不該逛中醫診所?

針對皮膚問題,我幾乎不開立外用藥膏,我的治療目標是讓患者達到從裡到外的改變,不只皮膚外觀的變化,還包括身體其他不適的解決,而非一昧地靠擦靠抹,來達到表面的短暫改善,詳情請見這裡

皮膚問題與身體其他不適同步解決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若您覺得自己身體除了皮膚問題,一切都很好的患者,偏好兩手一攤,把治療成效全然交託給醫師承擔的患者,並不適合找我看診。

不願意觀察及注意自己服中藥前、後的身體反應及變化,沒有意願定時定量服藥,這樣的患者也不適合找我看診,因為我很用心對待每個病人,而我不能接受你無心。

每周的處方皆依據您當天病況以及服藥反應調製,該周的藥必須於當周服完,並仔細觀察和記錄服藥後的變化,請見這裡

回診前,患者該做的功課請見這裡

另外,如果您的主觀意識很強,只想聽到自己想聽的,也就請您為您自己的健康負責,我的心力要用在信任我的病人身上。

謝絕「半個中醫」看診。


不適合中醫義和團


我的背景經歷跟大多數的中醫師不太一樣,所以我會用更中立的角度來做臨床的決定,我認為中醫和西醫都是為了病人好,並不需要特別詆毀某一個來突顯自己。

如果我認為患者狀況不尋常,我會請患者也同步求診西醫並且做進一步生化或影像檢查,一切以患者的利益為優先考量,而不是糾結在中醫自己的脆弱自尊,實例請見這裡這裡

我也時常用患者治療前、後抽血檢查此種客觀數據的變化,合併其主觀感受,來驗證中醫的治療進展,眾多實例請見這裡

若我認為西醫的治療方式可以更有效、快速地處理患者的病情,我也會明白直說。

如果您把中醫當作信仰在膜拜,而不是只是一種不同於西醫的治療方式的話,那我們並不適合一起努力,因為我提供給您的善意建議,很可能會被您扭曲解讀成是我中醫臨床能力不足,而我的心力想用在信任我的患者身上,請見這裡


服藥第 1 周就要有進步


治療成果方面,我希望病人能在第一周就感覺到身體的變化,有時候可能會因為我個人思考上的誤區沒辦法達成此目標,但大多數情況下,在前一次看診時叮囑病人觀察的不適,在下一次看診時都會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案例分享請見這裡


服藥第 3 周若病情沒進展,我會主動與病人討論是否該停止治療


我很在乎治療有沒有效,因為我不喜歡浪費別人的時間和金錢,如果治療到第三周還沒有任何效果,我會主動跟病人討論是否該直接結束治療,另找適合的醫師。

看中醫看到天荒地老還看不出效果,而且還很困擾不敢問到底還要看多久,這樣的情況不會在我的門診發生。

(補充:最近有位病人反應,如果治療到看診三周都還看不出任何改善,我會主動跟患者討論是否該停止治療,另請高明,這讓她覺得很沒有安全感,感覺醫師治了三周如果她沒進步,就要放棄她了,代表醫師很不負責任。
 
我之前完全沒用這個角度想這件事情,聽了頗訝異,所以我也藉此機會跟大家澄清,這個「看三周」的想法,是我對自己的要求以及對患者的誠意。
 
中醫的治療並不便宜,如果看診三周沒有任何起色,還要病人繼續花錢,也覺得不好意思,我純粹不想浪費病人時間和金錢,這是完全出於善意的體恤,因為中醫的治療如果方向對了,速度並不慢。
 
三周的治療,身體卻沒有變化,代表治療方向很可能出了錯,我極可能陷入思考上的誤區,要病人繼續陪著我殺出重圍,實在是不好意思。
 
我認為這不但不是不負責任,反而是很負責任的表現。

病人一直沒進步,還處心積慮、恩威並施地把患者留在身邊,不希望病人去找別的醫師,也不希望他進一步檢查,我想這樣才是不負責任、不為病人著想。

醫病之間的溝通很微妙,對病人太親近,容易生侮慢,對病人太兇,又讓人很有距離感,分寸的拿捏是門藝術,完全善意的舉動,因為每個人的人生歷練不同,又可能會有天壤之別的解讀。

不過,還是很感謝這位患者主動跟我提及她的擔憂,我才曾能有機會跟她澄清我的想法,然而,盡快把患者的不適解決,每個人都高高興興地畢業,這是我不變追求的目標。)


結束治療有一定程序


為使治療效果持久,在患者不適都改善以後,我會分兩階段幫患者減藥,之後才會完全停藥,原因請見「為何你不該擅自暫停中醫治療?」。


脈診不會凌駕一切


由於需要倚靠四診望、聞、問、切來得到信息,再決定處置,若病人片面覺得脈診凌駕一切,不想提供其他信息,那這樣跟我的想法也就不大相合。

關於我對脈診的想法,請見你是來看病,還是來算命 ? - 談把脈」。


水藥為主


藥物方面我以水藥為主,只有少數情況 ( 諸如感冒 ) 才會只使用科學中藥,原因請見「 你以為健保能給你什麼中藥? 」看中醫為何要吃水藥?從醫、病雙方的角度切入」。

單日水藥費用為 400 元上下,所有處方皆量身打造,經望聞問切四診後才決定,而非同樣的西醫診斷(如異位性皮膚炎)就所有人都吃一樣的處方。

提供代煎服務,處方開立後 1.5 個小時即可為您代煎好,若不想等候,亦可為您將煮好的水藥直接宅配到府。


可能會搭配針灸,怕針者請先告知


我希望來看診的民眾,身體的問題能盡快地解決,所以除了內服水藥外,可能還會搭配針灸讓病情更快改善,臨床觀察針藥併行的確效果更快,但若您特別怕針,也請直接告訴我,以免造成患者心理負擔。

針灸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以慢性皮膚病為主,但不代表其他病就都不會治


門診中的確較多慢性皮膚病的病人,但不代表其他病就都不會看,詳情請見「 看慢性皮膚病的中醫師是否其他病就都不會治? 」。

如果看完了以上,符合您所想要的,歡迎您來電 02 - 2362- 2066 約診,我沒辦法給患者百分之百治癒的保證,但我一定盡力。

家中醫診所,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雲和街 38-1 號二樓(捷運台電大樓站 3 號出口,距離台北車站捷運加步行約 15 分鐘,師大路與雲和街交叉口,師大星巴克對面,鄰近黃禎憲皮膚科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