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完成中醫治療後 1 年,皮膚現況揭露

作者:黃于家





相信許多民眾會擔心,中醫的皮膚治療會不會跟西醫一樣,也是「有吃有效、沒吃就沒效」呢?

最近恰巧有一位舊患者,因為身體其它問題而回診,距離他結束異位性皮膚炎的中醫治療,時間已經達一年之久,這期間患者不曾再因為皮膚問題困擾,也沒再因為皮膚問題接受過任何中、西醫治療。

回診時,從照片可見其皮膚狀況維持地非常好。



以前這種酷暑,對患者來說是種煎熬,因為皮膚搔癢的狀況會加重,回診時也適逢盛夏,但患者皮膚完整沒有任何破損搔癢,也沒有任何乾燥脫屑。

這就是我強調的,從裡到外的改變,身體內部真正發生改變,然後連帶地導致皮膚外觀的改善,不要只是靠擦、靠抹,這樣的治療成果才會是最持久的。

其他結束中醫治療後的病人後續追蹤情況,還可以見這裡(停藥 4 個月)和這裡(停藥 8 個月)。

諸多患者停服中藥後的實況追蹤,請見這裡

中藥不是「有吃有效、沒吃沒效」之實證研究證據,請見這裡

看見自己的患者,在結束治療後還是好好的,不再被皮膚問題所困擾,對醫師來說是最大的喜悅,真正的愛真的不是強留患者在身邊,而是讓他們展翅高飛。

感謝這位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的治療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