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你不會連看中醫都要崇洋媚外吧?- 台灣與其他國家中醫的比較

作者:黃于家





走遍五大洲的我,到每個地方都會特別去注意當地的中醫執業情況。

大家可能沒想到,幾乎每個有華人的地方都會有中醫,曾經參觀過墨爾本 ( 新金山 ) 的礦區,在先前華人礦工住宿的地方,甚至就能看到中藥鋪的遺跡。

歐洲、北美洲、紐澳、亞洲不必說,甚至連南美祕魯也可看到中醫診所。

你所想不到的,諸如非洲,更是因為物資缺乏,針灸被高度看重,所以中醫真的並不只侷限於狹義的華人社群。


歐、美、紐澳的中醫,以針灸、推拿為主,中藥療效列屬於不確定


在歐洲、北美洲、紐澳,中醫仍是以針灸為主,主要治療肌肉痠痛、扭傷及處理疼痛,且多數中醫診所會同時提供針灸以及推拿(較偏向按摩)服務。

上圖為紐約市中國城內的中醫診所,可從照片中知道,除了針灸外還提供背和腳的按摩,故可知其醫療的專業度還有改善的空間。(咦…,23 分鐘 20 美金,不是該是 20 分鐘 20 美金嗎?)

開口服藥的並不多,一方面是非華人難以接受這種一鍋煮起來黑黑的東西,另一方面是很多中藥的單位藥如麻黃、附子在國外列屬於違禁藥,所以很多方根本沒辦法開。

雖然北美、歐洲、紐澳保險都有給付,但只侷限於針灸,並不給付中藥,在這些地方,中藥的療效仍列屬於不確定是否有效


入學門檻低,學中醫不需要會讀中文,學位的專業能力不被認可


在歐洲、美國、紐澳,中醫的養成過程很寬鬆,多為華人開的學校,入學門檻不高,學術性低,與醫學院的等級天差地遠,學生以華人為主,所學內容不深,甚至傷寒金匱也只是快速帶過,看的還是英文版。

我曾經與倫敦的非華人中醫學生接觸過,感覺他們沒有意願,也不覺得有需要學中文,但今天有哪個西醫師可以完全不需要會英文呢

相比之下,韓國的中醫學生中文程度可以直接閱讀傷寒論金匱要略,許多韓醫學生甚至會休學一年,專程到中國或是台灣學中文。

連中文都不需要會讀就能說自己是中醫,更別提能看什麼中醫典籍或病案了,能期待這樣的學校可以培養出什麼很高水平的中醫嗎

而且,英國學術界,也很質疑這些中醫學位究竟能代表多少專業能力


是治療師,不是醫師


在醫療專業度上這些中醫並不屬於醫師等級,而歸屬於治療師,接觸到的病人還是以肌肉、韌帶問題為主,所接觸的病種也較侷限,治療手段以針灸、推拿為主。

但也因為如此,其對針灸的熟悉度也因此大增,因為無法像台灣的中醫伴用口服中藥來處理患者不適,這部分是他們在時空背景限制下發展出來的強項。




英國和美國的中醫診所大多位於當地的中國城或購物商場,附近環境多是中國菜餐廳、中國超市,只有看過一家中醫針灸診所是位於紐約中央公園旁的高級住宅區。

在加拿大溫哥華,針灸則是相當普及盛行,住宅區隨處可見。



到底是中醫師還是按摩師?


歐、美、紐澳的中醫師的專業形象不太夠,醫師多半是華人,穿著不太合身、整潔的白袍,有沒有受過專業訓練也無法判斷,中醫師跟按摩師的界線相當模糊。

BBC 曾報導過,有些英國的中醫診所甚至還有掛羊頭賣狗肉的情況,也就是非但搭配按摩,而且還屬於有情色成分的,甚至在診所內進行性交易這樣的情況新加坡也被報導過No TCM at clinics, but other 'services'

由於我認為歐美國家對中醫的認知與我對中醫的認知有不小的差距,所以我才寫下這篇文章4 things I want to clarify about TCM給要來看診的外國病人看。


日本漢方雖盛,但廢醫存藥


關於亞洲的部分,日本的針灸相當盛行,到處可見到所謂的針灸院,多半搭配整骨,況且在日本一般的藥妝店就有賣所謂的漢方,這也就是經方的顆粒劑型,當地人感冒常自行購買這些漢方服用,最普通的就是葛根湯了,連便利商店都有賣。

日本並沒有所謂的中醫師,西醫師雖可開立漢方,但屬於處方中相當後線的藥物,並不是主要藥物,所以醫師對漢方並不熟悉,僅以西醫診斷碼來決定中醫處方,沒有中醫病因病機的概念,只保留中藥,且由於顆粒劑型藥方無法加減,所以日本雖然有方便取得的經方顆粒劑,但其經方的發展難有突破。


只開中藥的大陸中醫占極少數,多會搭配西藥保駕護航


中國大陸的中醫由於可以開西藥,而醫師收入與所開立的藥費高度相關,所以醫師得多開藥才能增加收入,由於西藥的收費較高,導致中國大陸的中醫師開西藥的程度相當高,此點對於中醫的精進有很大的障礙。

因為當你同時開了西藥又開了中藥,不管有效或是沒效,你都沒辦法判斷是哪個在作用,況且一旦醫師習慣開了中藥後又再搭配西藥來「保駕護航」,中藥淪於妝點,這樣往後就不敢只開中藥了,如此一來,對於中藥的運用和熟悉度都會是很大的傷害。


位居最難找工作榜首的大陸中醫系畢業生


大陸的中醫系畢業生求職更是相當困難,曾有數年都列屬於最難找工作的畢業科系榜首,許多中醫系畢業生根本無法找到行醫的工作,不是改行就是到藥廠工作,甚至委身於足療或養生保健產業。


台灣的大陸中醫博士為什麼這麼多...


在大陸的中醫系畢業生求職都這麼困難的情況下,為什麼台灣卻有滿街的大陸中醫博士,這個公開的秘密,就請各位自行玩味了。



香港煲湯盛,但中醫定位較偏向養身保健


與香港執業中醫師朋友請教過,香港雖然煲湯風氣盛行,但民眾對中醫的定位多還是停留在養身保健,而不是治病,這一點也可以從香港報章雜誌中關於中醫的報導、投書觀察的到。

香港中醫師取得資格機制在早期相當混亂,早些年甚至只要自稱自己行醫多年就能有中醫師執照,一直到這幾年才比較有制度,而且,依據香港中醫師朋友的評論,香港中醫師之間的繼續教育和交流活動遠比台灣少很多。


一枝獨秀的韓醫


在韓國,中醫被稱作韓醫,入學門檻高,與西醫不相上下,韓醫社會地位和名望都好,診所環境美侖美奐,多採企業化經營,不只擁有許多分院,甚至有專屬藥廠製藥,生產各種藥物劑型。

不只是真正治療疾病,在疾病預防、保養、美容方面,也發展的有聲有色,電視劇「大長今」更是把韓醫推銷到全世界。

韓國是我看過的國家中,中醫發展最好的國家,雖然我知道他們說自己是韓醫,不是中醫...


在艱險中求生存的台灣中醫


台灣的中醫環境,有它的困難,除了健保給付低的問題外,傷科治療與所謂的推拿、按摩掛勾,糾紛時有所聞。電台賣藥的喜歡賣弄中醫術語賣成藥,但當出了事,卻又讓真正的中醫從業人員背了黑鍋。

自稱全自費不看健保,但其實是根本不具醫師資格的密醫,完全沒經過醫學訓練,卻能以裝神弄鬼和話術唬弄病人,這些不肖之徒都對中醫形象造成傷害。

更別提只要患者肝腎出現病變,西醫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因為吃中藥,但都不考慮到底自己讓患者吃了多少西藥?

明明合法的醫療院所開立出的中藥,都有經過重金屬等毒物篩檢,新聞還是三不五時要報導非合法通路的中藥有毒物反應,但政府也不去處理查緝,任由合法中醫被拖下水。


台灣的中醫站起來


雖然有諸多艱險,但相比之下,台灣的中醫素質、環境和發展條件,除了韓國以外,還是勝過其他各地的中醫,所以要看中醫在台灣絕對是個好選擇,真的不是外國的月亮就會比較圓啊!


外國患者都稱讚的台灣中醫


臨床上看過的外國患者,皆表示我給他們的治療,品質和效果都遠勝於他們居住地的中醫,詳情請見這裡這裡

而我網站中也有一些介紹台灣中醫的英文文章,請見這裡






我文章所提必定也有所誤差及偏頗,畢竟這只是我個人在旅程中隨機所觀察到的,或者與各地(英國、澳洲、紐西蘭、美國、加拿大、香港、大陸、韓國)中醫從業人員以及我的外國患者交流的結果,並不具有全面性。

我並不認識全世界的中醫,而我也理解每個行業當中,發展的最頂尖的跟普通的一定也有不小的差距。

中醫生涯中,我的確深受許多優秀認真的大陸中醫老師啟發,對我有著極大助力,這是不爭的事實,而我也依舊衷心感謝。

本文僅提供一己之見,跟大家分享,希望在台灣的各位中醫同胞,千萬別隨便低估了自己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