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肝硬化 20 年,吃中藥是否會加重肝損傷?中醫經方 2 個月,肝功能併舌頭變化,一次揭露!

作者:黃于家





此位肝硬化 20 年的患者,在服用抗結核藥物後,臉部起了丘疹,伴燒燙感,看了西醫皮膚科後感覺治療效果不理想,故轉而求診中醫。

初看診時,患者非常怕冷,手腳冰冷,只要多吃蔬果,就覺得腸胃不舒服。此外,還時常覺得疲勞,講沒幾句話就聲音沙啞,不管睡多久還是覺得很累。

入睡也很困難,得翻來覆去好一陣子才能睡著,胸口時常緊悶,得時時深呼吸才能稍稍舒緩,伴心煩感、眼睛乾澀,嘴巴還時常覺得苦苦的。

中醫經方 2 個月後,臉上的丘疹變平,精神體力也變好,上述的諸多不適也解除了,睡眠變沉,能夠倒頭就睡,不必像以前睡前得要翻來覆去。

以前完全不敢碰大白菜這種較寒性的蔬菜,現在吃了也不會覺得腸胃不舒服,手腳也變溫暖。


肝硬化 20 年,吃中藥是否會更傷肝?


由於患者確診肝硬化後,這 20 年來都定期回醫學中心肝膽腸胃科追蹤肝功能,故我將患者看診中醫前以及吃中藥 2 個月後的血檢數據以及腹部超音波報告做比對,發現其肝功能非但並沒有因為吃中藥有任何損傷,甚至還更好。





看診前的舌頭照片,可見舌側有明顯瘀斑,舌質也偏暗,中醫經方 2 個月治療後,可以看到舌質變嫩紅,瘀斑也明顯減輕。

很感謝這位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她的治療成果。

中藥到底是否會傷肝、傷腎?血檢數據騙不了人。

另個中醫治療後,腎功能變好的實例,請見這裡,其他中醫治療前後,血檢數據的變化實例,請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