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我最喜歡的開始就是出發:記於即將停診進修前

作者:黃于家




這禮拜已經進入最後一周的倒數,我也持續努力為患者做治療的最後收尾,連這三、四周才新掛進來的患者(請見這裡、以及這裡),進展也很不錯,真心為患者感到開心。

近日,在餐廳偶遇好些時間沒見面的舊患者,患者很感性地說:「我是第一個會聽她講話的醫師」,我聽了實在很有感觸。


感謝我的患者給了我很多很多


醫師跟患者在門診上的互動,其實就像是在陪伴彼此度過生命中一小段的時光,只是立場上醫師得要盡可能幫助患者解決問題,而不是又給患者製造新問題,但本質上真的是在互相支持、互相陪伴的,醫病關係絕對不只是交易或是金錢對價關係。

很榮幸能有機會短暫參與許多患者的人生,感謝你們的信任,讓我也就像是經歷了多種人生,而有所成長。

我的患者總是慷慨地跟我分享他們的治療心路歷程,而我也因此更能了解一般民眾在遇到身體困擾時,有可能會採取什麼樣的正統或是非正統的治療,讓我能用更寬廣的心態去理解患者的擔憂,並且能給予適當的支持

我有許多非常善心的患者,非常顧慮我的感受,會擔心跟我抱怨會給我太多負面情緒,連遇到車禍不小心遲到,都堅持要拍下事故現場照片給我看,怕我誤會他是故意遲到。

對於治療的進展,也總是滿聲感謝肯定,我真的非常幸運能有這麼多願意配合、願意一起努力的患者。

而我也的確一直很努力想幫助患者解決困擾,並且盡可能地讓他們在治療過程中都很放心,不要感覺自己得孤獨地承擔一切。

不只一位患者說過,覺得我比他更在乎治療有沒有進展,我的確時常追問患者上周的不適這周有沒有進展,希望來看診的患者不要被我的急切嚇到了。


這幾年持續堅持做的事


這幾年,我持續堅持做到看診前一定事先準備、看診後調整治療方向和歸納服藥後的身體變化。

我還完成了部落格 109 篇文章,不論是案例分享,或是我對中醫的一些想法,也完成了兩場與中醫治療皮膚病相關的演講,一場中文,一場全英文,另外還一直很積極地把中醫的好推廣給外國友人

堅持的過程有些孤獨,很感謝我的患者,持續給我支持和力量,還願意慷慨地分享治療過程和成果,甚至還主動跳出來俱名留言






今天還收到患者的手寫卡片,真是讓我感動地快哭了,經患者同意後,跟大家分享。

「謝謝您溫柔又堅定的鼓勵面臨崩潰的病人勇敢走下去,您為病患著想的心意,我們都深深感受到了,在這條治療孤獨的道路上,也請醫師您擇善固執地走下去,您的診治與編寫的部落格文章,真的給了許多病患能量及希望。」




我們都不要放棄


安西教練說:「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而我在幫患者解決困擾,特別是皮膚問題的這件事情上選擇不放棄,我也希望你也都不要放棄。

接下來短暫停診的時間我會把自己準備地更好,期待年底前再相見,新的看診時間及地點請您再追蹤我的臉書專頁

我最喜歡的開始就是出發(源自三毛),我出發了,你也要一起喔!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