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26日 星期二

持續一整年在臉上塗抹第一級超強效類固醇的悲歌:中醫經方幫助你成功擺脫,並平安度過類固醇戒斷!

作者:黃于家




此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持續一整年外用第一級超強效類固醇藥膏(clobetasol cream)、中效類固醇藥膏(fluticosone cream),併口服類固醇 donison、抗組織胺 dexchlorpheniramine 來處理皮膚問題。

但每天還是會因為皮膚搔癢而中斷睡眠,搔抓到整個床單血跡斑斑,臉上白屑伴臉色脹紅,因為感覺治療效果越來越不明顯,而且有擦類固醇的皮膚已經明顯變薄且脆弱,故來求診中醫。


在臉上塗超強效類固醇會怎麼樣?


此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患處以臉部最嚴重,雖然皮膚科醫師已經告誡不該在臉上塗抹第一級超強效(clobetasol cream)類固醇藥膏,因為臉部血流旺盛,類固醇會因此容易被身體吸收而產生副作用(如果把前臂皮膚對於某一類固醇的吸收度設定為 1 的話,臉頰區對此種類固醇的吸收度則高達 42)。

但當一癢起來,且中效類固醇藥膏(fluticosone cream)壓不住時,患者在這一整年還是會忍不住把超強效的類固醇藥膏(clobetasol cream)往臉上抹,就算如此,臉部皮膚還是搔癢,滿布白屑。

況且,在臉部長期塗抹強效類固醇藥膏會導致皮膚脆弱化、乾燥、發癢、脫屑、緊繃、泛紅(中醫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而肌膚卻並不見得能在停用藥膏後就回復健康。

故於第一次看診時就告知需停用所有口服及外用類固醇,也預告停用後會有類固醇成癮的戒斷(反彈)反應出現。


什麼是類固醇上癮?


類固醇上癮(Topical Corticosteroid Addiction)是源自於類固醇藥膏的不當使用,當皮膚狀況好轉後沒有停止使用類固醇,而只要幾個星期連續使用類固醇就可能會上癮。

此時想停也停不了,因為只要一停用就會出現發炎的反彈現象,皮膚紅腫、癢、痛、脫皮,甚至還會冒膿疱。

這時候,如果再繼續擦類固醇藥膏,上述症狀可以改善,但是擦藥的效果會變差,且又再停用以後反彈會更加厲害。

類固醇上癮的病人,只有完全停用類固醇藥膏才有機會回復正常。

關於皮膚科醫師怎麼看類固醇成癮症及類固醇戒斷,請見下列影片。




兩周後,此患者類固醇戒斷反應顯著,整臉發燙通紅、乾燥、脫屑,連舌頭都變紅,我相信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任誰都會覺得焦慮,擔心臉是不是這輩子就長這樣了?

雖然明知道只有完全停用類固醇藥膏才有機會回復正常,但類固醇戒斷這樣的煎熬容易讓病人無法堅持下去,而又回去塗抹類固醇,或者改去看別的醫師,結果很可能如同飲鴆止渴一般地被用上更強的類固醇藥膏,而功虧一簣。


中醫幫你成功擺脫類固醇上癮,度過類固醇戒斷,並同步解決身體其他問題


中醫能夠幫助患者撐過類固醇戒斷的辛苦,減少反彈的不適,並在這段期間,同步解決身體其他問題,如此一來,患者也就能夠因為有感覺到身體其他部分的進步而有勇氣堅持下去,況且身體其他部分的進步也能讓患者不那麼執著在皮膚病灶的反彈。

除了皮膚問題以外,此患者長期嚴重口乾,需要不停地找水喝,而且吃一點東西就會腹脹,每餐飯後都會反芻,伴排便惡臭。


第一周即改善困擾已久的腸胃問題


中醫治療一周後,腹脹和反芻就明顯減少,口乾也大幅度減少,只剩兩三分,因為在第一周時就讓患者感覺有進步,故患者才有信心能夠忍受類固醇戒斷的辛苦繼續接受治療,而這個辛苦是有回報的。


靠自己不靠藥!不靠抹!


治療三個月後,腸胃反芻問題不再有,排便也不那麼惡臭了,除了成功戒掉了類固醇,臉部皮膚也在未再使用任何外用中西藥膏的情況下回復健康樣貌,不再乾燥脫屑,也不像先前長期塗抹類固醇時常被問是不是喝醉了所以臉脹紅,肌膚對於乳液的依賴也大幅度降低。

請見中醫是怎麼治病?問那麼多要幹嘛?又為何能一次處理多個症候?

關於皮膚病的中醫治療,我甚少使用外用藥,原因請見「就是不想靠外擦,內服中藥幫你從根本解決問題」。

整個青春期因為皮膚過度乾燥,完全沒長過青春痘,現在開始有冒個一兩顆,顯現肌膚乾燥情況有大幅度改善。

在治療後期,逐步開始減藥,在沒服藥的時候,病況也沒因此回復,再次見證中醫的治療不是只是有吃有效沒吃就沒效,關於中醫治療所達到長效、根本的改變的的實例,還可見這裡這裡





要知道皮膚問題不只會造成病人肉體上的痛苦,更會造成社交上的障礙,影響不容小覷。

關於中醫處理類固醇戒斷及類固醇副作用的其它實例,請見這裡這裡、和這裡

其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治療實例,請見連結。


從舌頭追蹤身體的變化


從患者照片中也可看出,一開始治療時,舌色鮮紅,幾乎沒有舌苔,伴隨嚴重口渴,顯現熱勢很盛。治療三個月後,舌頭變成健康的淡紅色,伴薄白苔。





如此一來除了患者自己口述腸胃問題的改善,以及其皮膚外觀的明顯改變,又多了一個線索讓我更能確認患者身體的變化,這種用治療前後的舌頭照片比對來判斷患者身體變化的情形還可見這裡數個例子。

一個好的舌診能夠彌補「中醫的問題在於太輕信病人所說的話」的弱點,因為如果單純仰賴問診,沒有其他評斷標準,很容易會被患者牽著鼻子走,而沒辦法確定治療成果以及治療方向是否正確,所以我在每次看診都會拍攝病人的舌頭照片,這樣才能更客觀地追蹤病人病情變化。

關於舌診的研究以及舌診在中醫扮演的角色請見「用手機拍舌頭來檢測肝病 - 我的第一篇 SCI」。


什麼時候可以考慮短期、小面積外用類固醇?


行醫到目前為止,我曾三次請患者求診皮膚科,並且依據皮膚科醫師指示短期外用類固醇藥膏。

一次是一位三歲幼童,右手小指外側局部濕疹,因為患者年幼,溝通不易,時常於家長不注意時,用小指暴力摩擦牆壁止癢使患處加重並造成新傷口,我擔心引發病菌感染導致後續更大災難,故給予此醫療建議,患者家長對我這樣的建議只有感謝,而不是因此質疑我中醫臨床能力不足。

另一位是陰部濕疹多年,呈現慢性苔癬樣變化,陰部皮膚粗糙暗沉,搔癢到坐立難安、無法出門,得刻意坐浴於滾燙熱水方能有一絲安歇,先前都是求診婦產科,被開立塞劑,但沒有絲毫進展。

由於患處範圍不大,且病情已對生活產生巨大困擾,故我建議求診皮膚科,並依據皮膚科醫師指示短期外用類固醇,我也同步用中藥將患者長期的入眠困難解決,這位患者對於我給她的醫療建議非常感謝,不論是困擾她多年的陰部搔癢以及長期失眠,後續也轉介很多朋友來我門診看診。

第三位患者是肛門濕疹多年,皮膚搔抓後粗糙伴脫屑,伴隨長期入睡困難,由於患者有某些我不太樂見的特質,故我在她第一次求診時就多次婉拒,但她再三保證她會按照我的醫囑配合治療,我認為患者狀況不太好、需要幫助,雖然我對她的確有所疑慮,但也還是決定接下她這個病人。

服中藥一周後患者入睡就變容易了,精神也變好,連多年的經痛都大幅度緩解,但是肛門濕疹沒有進步。

由於患者對於肛門濕疹在第一周中藥治療後沒有改善感到相當焦慮,且患處僅侷限於肛周,基於單純想助人的善意,所以我給予求診皮膚科並依據皮膚科指示短期外用類固醇藥膏的建議,但卻因此被質疑我的中醫臨床能力不足,對於這樣的結果,我感到相當遺憾。

如果您的主觀意識很強,只想聽到自己想聽的,也能自行判斷如何處置,那也就請您為自己的健康負責,我的心力要用在信任我的病人身上。


你真的承擔的起長期塗抹類固醇的後果嗎


短期局部外用類固醇藥膏可能有它的效果,但是長期的塗擦不只沒辦法解決問題,還會帶來後續不見得能夠收拾的災難。

以此患者為例,雖然現在已經成功擺脫類固醇了,但先前頻繁塗抹類固醇的區域,皮膚觸感明顯不同,特別薄且脆弱,輕輕一抓就容易破,這是長期塗抹類固醇會有的副作用,而且並不一定能夠隨著時間修復到完全健康的樣貌,詳情請見此例,不可不慎

以此篇文章鼓勵所有想停用但又懼怕類固醇戒斷的患者,相信我,在中醫的幫助之下,你也可以掙脫這個牢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