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乾癬數年,外用超強類固醇,中醫經方 7 周的治療歷程:不再擦類固醇飲鴆止渴!

作者:黃于家






這幾個月炒得沸沸揚揚的肝膽排石法,最後又東拉西扯到中醫究竟能不能治乾癬,然後又是一番對中醫的唇槍舌戰,實在很無奈,詳請請見這裡


中醫是騙術?


身為一個臨床中醫師,我不針對這件事情評論什麼,因為尊重和肯定無法從口舌之爭上獲得,天花亂墜的言談也無法成為沒有療效的遮羞布中醫如果拿不出療效,那也就的確沒有存在的必要。

我能做的就只是繼續孜孜矻矻地努力下去。

針對中醫能不能治乾癬?在這邊分享一位先前一直在醫學中心看診,被皮膚科醫師告誡「千萬別去看中醫」的乾癬患者,其中醫經方的治療旅程。





這位乾癬患者在兩年前開始出現症狀,先從眼皮開始,漸次擴散到全身,這兩年一直在某醫學中心皮膚科求診,持續外擦超強類固醇和照光。

一開始效果挺好的,病灶一擦類固醇就消,因為覺得太好用了,患者像塗乳液般持續大量塗抹,但隨著時間,發現越擦越沒效,用量得加大,乾癬消失的時間也變長,擦過類固醇的皮膚區塊越來越薄透脆弱,一抓就破,範圍還越來越大,才來求診中醫。




由於患者連臉和胯下都外擦超強效類固醇(身體不同區塊的類固醇吸收程度,詳情請見這裡),還習慣大量塗抹,導致身體多處出現塗擦類固醇後的萎縮紋,我跟患者提醒萬萬不可再這樣,然而患者卻一臉納悶,不明白為何不行。

這位患者每次回診都被開立跟先前一樣的超強效藥膏,醫師也沒有提及像臉和胯下這種血流旺盛的地方,要盡量避免使用這麼強效的類固醇,我不認為這該完全歸咎於這位醫師,該變革的是健保制度。

醫學中心的病人往往非常多,診察也就只能在幾分鐘內結束,導致醫師無法有多餘心力去解釋用藥禁忌。


乾癬患者可千萬別看中醫?


正當我和患者一起釐清他的病況時,患者不禁脫口:「我一直看的皮膚科醫師要我千萬不能看中醫,因為中藥太補了」,原來在這位皮膚科醫師眼中,中藥跟薑母鴨、羊肉爐也差不多,就只是在吃燉補。

說到此,我們可以確切排除這位患者來看中醫是因為對中醫有什麼盲目信仰,導致能在治療上產生安慰劑效果了,詳情請見這裡





停不下來的類固醇


第一次見面時,我就明說,擦這麼強效的類固醇藥膏,還擦這麼久,只要一停用,乾癬很可能會加重。

乾癬先前並不是擦類固醇藥膏擦好了,只是用類固醇藥膏把乾癬暫時壓制住,只要一停擦,乾癬就會爆發出來,範圍還會比原來大。

要再繼續擦類固醇的話,劑量要更大,強度要更高才會有效,然而尷尬地是,患者先前就已經用上最強效的類固醇了,所以沒有所謂「更強的類固醇藥膏」可以使用了...

我也叮囑乾癬跟精神壓力密切相關,健康飲食與減重可以有效改善乾癬,並且明白告知,乾癬患者需要健康的生活習慣,無法光靠看醫師花錢吃藥就能治好乾癬。

患者半信半疑,不認為停止外用類固醇後,事情會像我說的那麼嚴重。





一停藥後,本來長期擦類固醇藥膏「控制」的乾癬全都爆發出來了,還癢到完全沒辦法睡,外觀上的巨大改變讓患者心情低落,不敢相信自己這幾年來一直持續擦的靈丹妙藥,竟然在一停擦之後,身體就有了這麼大的變化。

在治療期間,我持續跟患者溝通並給予支持,畢竟這樣的狀況對誰來說都是不容易,也用中藥緩解不適,並處理患者其它的身體問題。

患者最終的治療成果,請見這裡
 
 


很榮幸能跟這位患者一起經歷這段旅程,過程中,的確有眼淚、有心酸,尤其是剛停用類固醇時,暴增的乾癬和劇癢,特別病灶在頭面部的,出門就是得面對路人的眼光,這對身心真的都是煎熬。

然而,可喜的是,患者從今而後清楚知道該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而不是這輩子光靠外擦類固醇粉飾太平,然後落了個完全停不下來的下場。

況且乖乖擦藥一輩子這個心願往往也無法如願以償,因為類固醇擦久了就沒那麼有效了,而且皮膚一旦用類固醇擦薄了,可不會因為停用類固醇就能自然強健回來。

外擦類固醇的氾濫一點都不罕見,臨床常見患者使用診所或者美容院分裝的小盒藥膏,認為神效,臉上皮膚一有小問題就擦,甚至自己當醫師直接去藥局購買類固醇藥膏,隨意塗抹,結果一停用就滿臉通紅,皮膚薄透且脆弱,其實是自己害了自己,不可不慎。


健康不能只是靠藥物


來看診之後,患者確實改變生活習慣,不吃垃圾食物,每天運動,在中醫經方的治療下,乾癬的確有很不錯的進展,逐步變成健康皮膚,不再搔癢,每天睡得很安穩。

一路走來,我也觀察到到患者從一開始無法接受,不解為何是自己,到後來坦然面對,並且正面迎戰,也越來越懂得照顧自己,真心為患者感到開心。

乾癬是全身性的疾病,影響到的不會只有皮膚,而外觀上又非常擾人,導致乾癬患者身心都倍受折磨。

網路上有很多所謂的根治、體質方一類的東西,販賣的我認為比較像是「美夢」,若真那麼神怎可能被埋沒?

健康該是每個人該付起的責任,別聽了那些信口開河的承諾就覺得可以把責任轉嫁出去,健康沒有捷徑,不是只要花錢吃藥就能擁有。





中醫只是在吃保養的?


我再以另一位成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為例,這位年輕男性,在生活型態與飲食都沒改變的情況之下,單看西醫(注射生物製劑杜避炎+口服及外擦類固醇)和單看中醫(口服中藥),這兩種情況,患者的身形、皮膚和髮量的比對會是怎麼樣?詳情請見這裡

中醫到底有沒有效?我認為直接把治療前後的皮膚照片血檢數據舌頭照片相比對,這才是最簡單明確的,身為臨床醫師,沒有多餘的能量天花亂墜。

感謝這位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的治療成果,很榮幸能有機會一起走上一段。

完全停止中醫治療後,患者現況追蹤,請見這裡

更多類固醇治療無效以及類固醇戒斷的中醫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類固醇戒斷的相關影片,請見這裡

更多關於乾癬,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