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7 週的完美變身 - 用經方治療青春痘、脂漏、手腳冰冷,再幫妳擺脫類固醇上癮

作者:黃于家





此一青少女,因臉上肌膚問題,反覆求診皮膚科達半年之久,皮膚科醫師診斷為青春痘及脂漏性皮膚炎,早晚塗抹 B - Gencin cream ( 主成分為 Betamethasone dipropionate,屬於第一級超強效類固醇 ) 和口服類固醇 Donison 達半年之久。

患者自述一開始治療時效果不錯,但到後來就算擦了類固醇藥膏,青春痘也消不掉,甚至更加重,範圍還越來越大,來中醫求診時,臉上突起的丘疹非常堅硬,且日久不消。





為什麼類固醇藥膏越擦越沒效?


青春痘在使用含類固醇的藥物時,剛開始的確很有效,但若一直用下去,藥物所誘發的青春痘就會出現,甚至會比原來沒就醫前還要更多,一旦停藥還會出現反彈,痘痘會比停藥前更多,此患者的情況就是如此,這就是所謂的「 類固醇成癮症 」( Topical Corticosteroid  Addiction )。


什麼是類固醇上癮?


類固醇上癮是源自於類固醇藥膏的不當使用,當皮膚狀況好轉後沒有停止使用類固醇,過了一段時間 ( 只要幾個星期連續使用就可能會上癮 ) 會發現想停也停不了,因為只要一停用就會出現發炎的反彈現象,皮膚紅腫、癢、痛、脫皮,甚至還會冒膿疱。

反彈出現以後,如果再繼續擦類固醇藥膏,上述症狀可以改善,但是擦藥的效果會變差,且停用以後反彈會更厲害,但這並不代表只要認命地持續擦下去就沒問題了,因為類固醇藥膏擦久了會使皮膚萎縮,會出現紅斑及微血管擴張,如果是在臉上就會變成無時無刻滿臉通紅的關公臉,稱作「 類固醇酒糟 」。中醫的治療成果,請見

這樣的病人容易誤以為原來的醫師醫術不精而到處看診,但因為類固醇停用後的反彈很可能會被誤認為疾病加重,所以新看的醫師也就有很大機會開上更強效的類固醇藥膏,但是越強的藥膏只要一停用,反彈也就會更激烈,這也讓病人更不敢停用類固醇藥膏,結果本來只是小病,卻治成了大病。

類固醇上癮的病人,只有完全停用類固醇藥膏才有機會回復正常,但戒斷時的辛苦容易讓病人無法堅持下去,如果醫病關係信任不夠,患者很可能轉去看別的醫師,結果用上更強的類固醇藥膏,如同飲鴆止渴。

關於皮膚科醫師怎麼看類固醇成癮症及類固醇戒斷,請見下列影片。




中醫幫你成功擺脫類固醇上癮,度過類固醇戒斷,並同步解決身體其他問題


病人往往因為無法撐過類固醇戒斷的辛苦,又再回去擦類固醇藥膏,中醫能夠幫助你撐過類固醇戒斷的辛苦,減少反彈的不適,並在這段期間,同步解決身體其他問題,這樣患者也就能夠因為有感覺到身體其他部分的進步而有勇氣堅持下去,況且身體其他部分的進步也能讓患者不那麼執著在皮膚病灶的反彈。

必須了解皮膚的代謝需要時間,在皮膚外觀改善之前,身體其他問題只要有改善,治療就是在正確的道路上,不必太擔心。

要記住,只要身體改變了,皮膚之後必也就將跟著改變。



必須辛苦一段時間的類固醇戒斷


由於此患者塗抹的藥膏屬於第一級超強效類固醇,且又是塗抹於臉上這種血流旺盛的部分,故吸收更強,早、晚塗抹也已達半年之久,故於第一次看診時就告知患者其病情屬於「類固醇上癮」,需要完全停止使用類固醇藥膏,且停藥後會有病情看似更惡化的反彈現象,隔週回診時的確出現嚴重反彈,患者臉上大爆痘,有燒灼感,伴癢、痛、紅腫、流湯流膿,臉腫到連眼睛都睜不太開。





第一周就讓妳手腳變暖


但患者自幼手腳嚴重冰冷的情況,在第一周回診時就變溫熱,這也回應到中醫治皮膚病會是先身體改變然後才會是皮膚改變的特點,也因為在第一周時就讓患者感覺有進步,故患者才有信心能夠忍受類固醇戒斷的辛苦繼續接受治療,而這個辛苦是有回報的。




中醫治療青春痘的速度並不慢,7 周即讓妳重生


青春痘於西醫皮膚科的治療方法主要以口服抗生素或荷爾蒙、使用 A 酸,塗抹外用藥膏為主,若只吃藥需要 3 – 6 周才能看到效果,只擦藥而不服藥則需要更長時間,治痘痘的時間在西醫皮膚科起碼要半年。

此位青少女的治療時間僅 7 周,除了原來臉上青春痘、脂漏性皮膚炎明顯改善外,皮膚變得白皙有光澤,如同無死角地自備美肌模式,也幫助病人成功擺脫了類固醇上癮,並把身體其他問題一併解決。

用經方治療青春痘的病例,還可見用經方全面引爆深埋藏的卡比獸,還妳真正平滑的肌膚」。











中醫不只處理妳的皮膚問題,其他問題也一併解決


初看診時,患者除了皮膚問題外,不時感到胸悶、腹脹、心悸、口渴,從小一直有入睡困難的問題,經看診後這些問題皆一併解決,服藥後食慾變好,氣色紅潤許多,本來早上起床都會鼻塞、打噴嚏,現在連遇到嚴重空汙,鼻子也不再噴嚏連連,連落髮也有明顯改善。

中醫一併處理身體其他問題的治療特點,例子很多,可見這裡這裡這裡

除了在第一周就處理好患者自小手腳冰冷的情況外,服中藥後也變得比較不怕冷,本來需要裹著兩條被子才能入睡,冬天還會冷到睡不著,現在只需要一條被子,在家還能只穿短袖、赤著腳行動。

中醫能一次處理多個症候的原理請見這裡

用中醫處理皮膚問題,速度並不慢,而且還能順道把身體其他問題一併解決,這是中醫治療皮膚病的特點,也是特殊於西醫皮膚科的地方,皮膚問題並不是只能倚賴類固醇,中醫能做的比你想的還更多。

關於皮膚病的中醫治療,我甚少使用外用藥,原因請見「就是不想靠外擦,內服中藥幫你從根本解決問題」。

妹妹很開心,妹妹的媽媽很開心,我也很開心。

感謝妹妹願意無私地跟大家分享她走過的路。


停藥 4 個月後現況


完全停服任何中藥 4 個月後,此位正值青春期的患者因其他身體不適回診,見面時臉部皮膚依然白皙、透亮、平滑,不見任何痘疤、痘印。

也不再像之前只要吃到少許甜食、炸物就狂冒痘痘,再次見證中醫的治療效果並不只是侷限於有吃有效、沒吃就沒效,而是能達到長效、根本的改變,其它實例,還可見這裡這裡

諸多患者停服中藥後的實況追蹤,請見這裡

中藥不是「有吃有效、沒吃沒效」之實證研究證據,請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