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看慢性皮膚病的中醫師是否其他病就都不會治?

作者:黃于家




最近門診上遇到一個有趣的問題,就是病人認為一個中醫師如果以看慢性皮膚病為主的話,其他病可能就都不會治。會有這樣的誤解是由於對中醫的不瞭解,誤認為中醫跟西醫一樣,各科和各科之間分界明顯、壁壘分明,事實上並不是如此。


是因為有興趣,所以才擅長


中醫的特色本來就在於整體調整,而不是依據器官去切割範疇,之所以會有特別專注的病種是因為每個醫師會有其個人特別感興趣的疾病,因為特別感興趣所以會特別鑽研,因為會特別鑽研所以效果就會突出,而因為效果突出就會吸引這個病種的其他病人,如此一來,醫師在這個病種的經驗就會特別豐富,療效也會特別好,這是一種非常正面的良性循環。

所以,在某些醫師上的確會集中某些特定病種的病人群,但這並不等同於西醫的分科,而是一種自然而然的結果。


為什麼我沒有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資格?


中醫目前並沒有明確的分科制度,所謂的中醫 xx 科醫師並非像西醫分科是列屬於署定專科,得經過數年的嚴格訓練並通過國家考試才能取得,而比較淪為形式與虛名。

只要自己成立中醫 xx 科醫學會,就能自行頒布中醫 xx 醫學會的專科醫師,醫師只要有繳費和簽到就能拿到此專科,但這在衛服部根本查詢不到,也不被國家所承認,所以同時有多個中醫 xx 科的醫師才會這麼普遍。

以我來說,我特別感興趣的就是慢性皮膚病,但這是否代表除了皮膚的問題以外,其他的疾病我就都不會治了呢?並不是這樣的,因為中醫治療慢性皮膚病是藉著處理好身體的問題,之後才得到皮膚改善的結果。

但是由於皮膚的代謝需要大約一個月的時間,所以不見得可以在隔周回診就能看到病灶的改善, ( 但還是有些病人是在一周後就有明顯的效果,請見這裡這裡 ),那在這段期間內,患者要如何確知自己是走在正確的治療方向呢?


皮膚的代謝需要時間,那要如何判斷治療是走在正確的方向呢?


我認為當你身體的其他問題得到了解決和改變,那就代表治療是在正確的方向,之後皮膚病灶的改變也就比較能夠合理期待。

以我的治療經驗來說,病人在治療慢性皮膚病的過程當中,身體的其他問題諸如經痛、失眠、便祕、消化不良、鼻過敏、胸悶、心悸、腰痠等等問題都會先得到明顯的改善,之後皮膚病灶也就跟著會有改變,詳情請見這裡

必須了解中醫治療慢性皮膚病一定是先讓身體發生了改變,才會是皮膚發生改變,如果身體的其他問題都解決不了,單用個所謂的皮膚專方專藥,就期待皮膚改善,豈不是緣木求魚?


皮膚病灶只是結果,治療上最重要的是找出根本的原因


皮膚病灶只是結果,要解決它,該處理的是根本的病因,而不是只是抹抹外用藥膏來掩耳盜鈴、求取短暫的效果;也不是看到皮膚發紅就是要清熱,流湯流膿就是要去濕,病灶暗紅就是要活血,這樣的思路看到的也只是表面,解決不了真正的問題,就算短暫能有一點效果,也只能達到「有吃有效、沒吃沒效」的治療水平,然而還是沒辦法處理慢性皮膚病遷延、難纏、反覆的特點,真正好的治療,應該是停藥之後不反覆,請見這裡這裡


是先身體有了改變,然後才會是皮膚病灶的改變


因為中醫治療皮膚病是藉著處理好身體其他的問題,之後才得到皮膚問題改善的結果,特別是在完全未使用外用藥的情況下,所有皮膚病灶的改善更是紮紮實實地來自於身體整體的改變,所以中醫皮科是列屬於中醫裡面數一數二有挑戰性的,畢竟有圖有真相,有沒有效是完全騙不了人的。

那你覺得看慢性皮膚病的中醫師是否其他病就都不會治了呢?

P.S. 附上經病人同意刊登的感謝函(此病人經治療後,除了改善困擾已久的怕冷和腸胃問題,慢性蕁麻疹發作的頻率及範圍也皆大幅度減輕)。

「這陣子謝謝醫生!因為像怕冷、腸胃問題等對我來說都是老毛病,當初也實際體會到西醫醫不好才求助中醫,雖然一路遇到的醫生也都不錯,但總一直覺得效果有限。

在這裡終於得到症狀解除或大幅改善,也幫助我釐清哪些部分是身體可以改善的,而心理或情緒因素影響的部份又在哪裡。才讓我有個機會學習怎麼為自己的健康狀況負責,而不是一直都在一團不太明確的迷霧裡,好像知道卻又不怎麼清楚。

很高興有這樣的就醫經驗,也很高興認識有熱誠且持續精進的醫生。」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