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丹羽療法就真的萬無一失?(下):丹羽後的中醫經方 6 周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心聲,以及中醫特出之治療優勢

作者:黃于家


延續「丹羽療法就真的萬無一失?(上):身為中醫師,我的質疑」,此篇更紀錄了丹羽療法後的中醫經方 6 周治療實況,以及珍貴的異位性皮膚炎病友求診中醫以及求診丹羽療法之心路歷程,並於最後提出中醫特出於西醫以及丹羽療法的獨到之處。

此篇文章,關於丹羽療法的介紹皆來自丹羽療法創辦人,丹羽靭負醫師著作的《正確認識異位性皮膚炎》以及《避免因活性氧而死亡的飲食學》這兩本書,下列文章括號內的數字,即為其出處頁數,若有不清楚的地方,歡迎直接查閱其著作內文。


丹羽療法後的中醫經方 6 周治療實例


此位年輕女性,自幼即發異位性皮膚炎,二十多年來持續於西醫皮膚科看診,斷續外擦類固醇藥膏,來看診前曾前往日本進行丹羽療法。

回台後就持續塗擦由丹羽醫師開立,內含低劑量類固醇的藥膏,連續塗擦九個月後,因為發現每四到七天患部還是會不明原因地發紅而停擦,但在停擦 5 天後即復發,出現類固醇戒斷般的症狀。

關於類固醇戒斷,西醫皮膚科醫師的看法,請見以下影片。




患者先求診他位中醫師,但是歷經三個多月的治療卻越來越糟,每晚患處發熱、發紅、乾燥、搔癢,患者完全不能安睡,皮膚裂開、滲組織液的狀況甚至還比為看診前更加劇。

這段期間患者也外擦過中藥藥膏及各種保養油、保養乳,但都沒有任何緩解與改善,反而還引發毛囊炎,遂停止所有外用藥膏以及此位中醫師的治療,輾轉來我門診。

初見面時,皮膚發熱搔癢,以頸部最嚴重,流湯流水且滿佈傷口,皮膚乾繃,裂紋明顯,脖子稍一轉動就是椎心刺骨的痛。





患者癢到沒辦法睡,又擔心自己睡著後會不自覺抓癢,導致就算偶爾能入睡,也只是淺眠不敢放鬆,嚴重時身體還會不自覺抽搐,身心皆受巨大折磨。

溫度調節也出現困難,不只怕冷又怕熱,手腳一直都很冰冷,且稍一動就全身冒汗,甚至得在腹部墊毛巾吸汗,並不時更換,從下列治療前照片可見腹部在看診前紅疹滿布。


與皮膚不適同時表現的還有腸胃的問題,腹脹,時常覺得很餓,排便也不是很順暢,且時常覺得口渴。

在我這邊中醫經方 6 周治療的過程中,也經歷了一周類固醇戒斷的反彈期,皮膚病灶如下圖更加重。

與先前看的中醫不同之處是,先前他位中醫師看診時,患者是整個看診期間三個月,皮膚都是持續惡化,從沒改善過。

患者當時也同步求診台大皮膚科,診斷為重度異位性皮膚炎,已達需準備住院的嚴重程度,皮膚科醫師建議先注射類固醇,如果病灶又再發,再外用類固醇。






這部分西醫皮膚科治療的困境迴圈,丹羽醫師在書中也有提及,我也整理在「丹羽療法就真的萬無一失?(上):身為中醫師,我的質疑」了,在此就不再贅述。

患者由於從小就一直接受西醫皮膚科的治療,也已經二十幾年了,如上所提的治療方案已經重複進行多次,就是因為多年一直陷在這樣的迴圈裡面找不到出口,所以決定不再採用西醫皮膚科醫師直接住院注射類固醇的建議,還是繼續進行純中醫的治療。

來到中醫治療第 6 周時,初看診時稍動一下就痛到落淚的頸部,看起來光滑許多,先前的睡眠問題在這幾周也能達到沾枕即睡的狀態,全身冒汗的狀況也有改善,患者露出好久不見開心的笑臉。

本想說應該已經成功度過戒斷的辛苦期,又剛好適逢我即將停診,才正慶幸時間接得天衣無縫,準備讓患者減藥開始準備畢業。

沒想到,下周回診時,患者因為生活發生巨大壓力事件,情緒焦慮到無法入睡,皮膚退步,雖然還是比初看診時好很多,但的確不若第 6 周時光滑。

由於之後也適逢我停診,所以沒能陪患者繼續走下去,如果當時能再持續幾周中醫的治療,並且患者生活沒有發生壓力事件,那是否就能如期畢業了呢?可惜,假設性的問題永遠沒有答案。

然而,很遺憾地是,從這位患者身上,也印證了丹羽醫師對於自己所創的丹羽療法預測的後續反應:

「一旦停用類固醇藥膏,異位性皮膚炎必定會復發、惡化。隨意中斷塗敷藥膏導致病情惡化,是理所當然的事」(174)

「若停用類固醇藥膏後,異位性皮膚炎能夠不再轉壞(在環境汙染的條件下),我願意認輸投降,從此不再當醫師!」(174)

而患者後來的壓力事件,的確也導致皮膚的惡化。

「睡眠不足、過勞、壓力,又不能遵守正確的飲食習慣,不論是多麼優秀的治療,也一樣治不好病 」(182)。


丹羽療法過來人經驗


我也趁機請教這位患者,她經歷丹羽療法的心得,感謝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她的寶貴經驗:

「使用丹羽療法回台後,面對環境、氣溫的變化容易有眼睛發癢、部位移轉,至少半年的不穩定期,如果發作了,藥膏通常還是可以壓制住,待一年或兩年後更為穩定時,可以慢慢降低且拉長藥膏的使用頻率。

然而,回台後面對壓力、環境、及日台食物調理方式的不同(多油),很容易造成癢感復發。

就日方這邊統計,台灣跟香港二度回去醫院就醫的患者比例,比日本患者高很多,認為可能是環境污染因素及食物的問題,以至於無法像剛離院時一樣。」


身為中醫師,我的看法


從上述這段可看出,丹羽療法,是需要往復來回持續「治療」的,治療要有效果也與低劑量類固醇的持續塗擦有關,另外壓力的排除、環境汙染以及飲食也與其丹羽療法的成效密切相關。

丹羽療法是去日本位於國家公園內的土佐清水病院,住與醫院合作的民宿,早睡早起,三餐吃民宿準備好的美味鮮食餐點。

每天的行程就是前往醫院塗擦包裹,結束後就回民宿休息或看海、逛魚市場,不只完全遠離原來生活圈的人際關係和壓力源,還能認識其他的病友,互吐苦水,互相打氣。

可是時間一直在走,人生得繼續過,很少人能夠有餘裕暫停一切,只要養病或只跟病友來往就好,實際上也不是只要去一次日本就能根治異位性皮膚炎,再次或多次赴日一點都不罕見。

飲食控制還比較容易做到,但是環境汙染和生活壓力,這真的就不是自己可以左右的。

另外,關於丹羽療法中,處於核心作用的低劑量類固醇藥膏持續塗擦的部分,患者跟我分享到異膚病友雖然也不願意,但其背後的心酸,使其就算不想,也只能繼續擦下去。

對於接受類固醇治療的患者,某方面來說,他們已經完全承受不起戒斷類固醇的痛苦,或者說因為已經嘗試過不少次都失敗,只好一直使用下去,才有基礎的生活品質,如果可以他們也很不想用藥。」

丹羽醫師書中也反覆強調:

「給患者外用低劑量類固醇的用意,是為了使患者不至於被社會生活所放棄。」(149)

我認同丹羽醫師要讓患者回歸社會生活的主張,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社會生活容易因為外觀而有阻礙,患者會不自覺地封閉自己,旁人指指點點的眼光,更是傷人,日子過得很辛苦,還得面對他人的「關心」,一環接一環的連鎖效應以及惡性循環,導致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雖然沒有生命危險,但生活也沒有太大的光亮。

但是要讓患者回歸社會生活,並不代表要患者塗擦低劑量類固醇藥膏一輩子的主張就不需要被質疑,因為塗擦類固醇久了之後的皮膚樣貌,真的不會是讓人可以自在回歸社會生活的,必須面對皮膚輕輕一抓就破,臉部皮膚乾燥繃緊,滿佈細紋,以及提早老化。


 






上列的三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皆是十幾歲以及二十幾歲的年輕女性,來看診前,都是自幼就反覆塗擦類固醇在臉上,但也都因為效果越來越不明顯,皮膚乾癢,皮膚越來越薄且脆弱,所以才改用中醫治療。

從上述照片可以發現,這些少女在看診前,臉部有較同齡女性較多的細紋,停用類固醇伴中醫經方治療以後,這三位患者臉部肌膚都沒像先前長期外用類固醇時那麼乾燥,甚至開始有些微的青春油潤出現。

中醫的治療,確實能幫助患者擺脫反覆塗擦類固醇但卻越來越看不到效果,皮膚還變得越來越乾燥、灰暗的窘境,治療實例請見這裡這裡以及這裡

長期使用類固醇,對患者造成的後續影響,在我看來,其實會讓人很難分辨,這到底是治療還是在給患者另一種傷害?

類固醇長期使用造成的肌膚損傷(乾燥、灰暗、脆弱、細紋滿布),用純粹內服中醫經方的方法,治療實例請見這裡這裡這裡這裡這裡、以及這裡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對中醫的看法


我也請教這位患者,進行丹羽療法的病友對於中醫治療的想法,患者很熱心,非常詳細地為我解答:

「病友們對中醫有不同的兩種看法。第一種是認為再服用中藥必定會發作出來,因為類固醇是壓制、中醫的理念是疏導出來,這是兩種完全相反的治療方式,病友認為中醫會導致患者的狀況更糟許多,所以放棄任何以中醫治療的方式。

第二種則是會配合中醫調理體質及改善睡眠,因為壓力、情緒、癢感及睡眠品質不佳是皮膚惡化的元凶之一,故會尋求習慣的中醫穩固睡眠品質,甚至有少數人還是習慣服用西藥助眠劑,或者尋求心理諮商等。」


看中醫,皮膚會變更差?我的回應


關於第一種想法,有些病友認為看中醫後會讓患者狀況更差,所以拒絕中醫的治療,我必須是說這個想法並不正確。

停用類固醇後的確會有戒斷的表現,皮膚病灶會更加惡化,但這並非中藥造成,而是停用類固醇造成,此部分,在文章上端,皮膚科醫師 Dr. Marvin Rapaport 的影片中已有清楚解說。

中醫治療過程中,皮膚短暫惡化的實例,除了本篇文章這位先前經歷過丹羽療法的患者以外,還可見這裡這裡這裡這裡




然而,有品質的中醫治療,要讓患者整個戒斷的過程縮短且更加順暢,中醫師該清楚拿捏患者皮膚病灶惡化的時間及程度是否在合理範圍之內。

類固醇戒斷絕非中醫師拿來為自己療效不好辯解的說詞,患者來看我門診之前,先求診過他醫,吃了三個月的中藥,然而皮膚卻只是越來越糟,乾燥發紅、裂開滲組織液的狀況還更加劇,我認為,這就是給醫者的極大警訊,絕非該以類固醇戒斷輕鬆看待。

一個負責任的中醫師也不該以「還在排毒」來塘塞病人,該仔細檢討自己的處置到底有沒有真正幫助到病人,而不是任憑患者處於無助的深淵,甚至雞蛋裡挑骨頭地嚴苛檢討患者飲食清單,來為自己的治療不力推卸責任。


看中醫,需要緣分?我的解讀


此位患者也提到,多數病友都認為找到適合的中醫師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需要所謂的「緣分」,這種說法我也聽許多患者說過。

為什麼異位性皮膚炎病友,會覺得看中醫需要「緣分」呢?

身為一個中醫師,我認為這是因為皮膚病在中醫的處方用藥上的確很考驗醫師,不只是因為先前所提到的戒斷期的不適往往表現會突出於其它身體根本問題,以此位患者為例,其就診時許多身體的不適都與類固醇戒斷相關,皮膚問題導致睡眠困難,睡眠困難導致焦慮,焦慮又導致腸胃不適...

理論上,中醫對皮膚問題的治療方針該是要跳脫皮膚問題來思考,因為「見皮治皮,永無癒期」,然而也沒可能放著患者嚴重戒斷的不適不管,就只從患者身體根本原因著手。

畢竟在戒斷期,身心的煎熬往往會讓患者處於崩潰邊緣,這在處方用藥上的確很考驗醫師,導致不同中醫師的治療成果,可能會因此有巨大落差。

另外,因為中醫傾向用「整體」的角度來治病,這點當然立意良善,但是皮膚有無變化是沒有任何灰色地帶,肉眼即可判知的,所以醫師本身對於治療是否有進展也就沒有任何轉圜解釋的空間。

當患者皮膚樣貌原地踏步或變更糟,如果醫師又根本不知道為何會如此,這樣要談什麼「看整體」呢?因為連「局部」都看不清了...

加上來看中醫的皮膚病患者往往歷經西醫皮膚科治療多年無效,才轉而看中醫,其治療動機並非完全主動,而且多年的皮膚困擾和無效的治療,往往使其身心皆承受巨大折磨,對醫師可能也就沒有太多的信賴,詳情請見這裡

此外,中醫師間各家學派,中醫用藥又千變萬化,不同醫師治療成果往往也有巨大落差,甚至還有無牌中醫「老師」對有牌醫師批評地煞有其事的奇特現象,這也都使患者更加無所適從。


需要被療癒的不只是身體,還有心靈


患者以自己二十多年的生病經驗,分享到辨別自己癢感的來源到底是環境、食物,或者是因為害怕惡化而導致的壓力,成為了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這些都是她認為自己需要釐清的的人生功課,她也提到不能只是靠醫師與藥物的輔助來克服生理問題,有時得要面對並且克服自己的心理關卡。

關於皮膚疾患與心理壓力的關聯性,可以參考李宇銘醫師所著的《向癒》。


皮膚是書寫生命的日記本


皮膚問題不至於有生命危險,但會嚴重影響一個人的心理、自信和社交,容易趨於退縮,而平白錯過機會,不時的癢感對患者的身心折磨更是要把人逼到絕境。

患者在診間情緒潰堤、痛哭失聲的情況一點都不罕見,這種艱困的狀況下,需要被療癒的不會只有皮膚,還包括患者的心。

我所觀察到的皮膚病患者內心煎熬,和其因此相對應的生理困擾,請見這裡

我認為在異位性皮膚炎這一塊,中醫就算夾殺於西醫皮膚科,以及半個西醫療法的丹羽(外擦低劑量類固醇,內服保健食品),還是有發展的空間,因為中醫本來就不只是僅限於處理身體的問題,情緒也一直是中醫治療所關注的,其他中醫治療的獨特之處,以下容我道來。


中醫治療的獨特之處


西醫皮膚科的治療,治療方法較固定且制式,當治療無效,除了加大劑量,或增長藥物強度,並無他法,治療上也有困境迴圈,新研發出的生物製劑治療,也並非人人皆有滿意成效,詳請請見「丹羽療法就真的萬無一失?(上):身為中醫師,我的質疑」。

丹羽療法以塗擦低劑量類固醇為主,輔以內服由大豆、米糠、薏仁等天然原料提煉而成的保健食品(116),伴以飲食控制,並且要患者避免過勞、壓抑和睡眠不足。

這部分與傳統西醫皮膚科相比,丹羽療法的確有多注意到患者非局限於皮膚的問題,諸如飲食、壓力和睡眠,然而類固醇長期的塗擦畢竟還是問題,對皮膚病灶所給予的是「抑制」,但並不是「治療」,此位患者在停用丹羽療法的類固醇藥膏後也的確出現如同丹羽醫師反覆強調地:

「停擦類固醇藥膏後復發是理所當然的。」(174)

我可以理解丹羽療法引起浪潮的原因,因為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都只是想要活下去,而這個方法目前看起來能讓病人覺得買張機票、去趟日本就會有「有感」的變化,但這套療法本身的矛盾,也請見這裡

另外,如同這位患者提到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長期受苦於皮膚問題,導致個性纖細敏感,精神壓力,加上皮膚不適,兩者交相影響,連帶又會影響患者的睡眠和腸胃,而整體的調整,以及身體和情緒問題的同時處理,一直都是中醫的特出之處。

中醫還會針對每位患者量身訂做不同的內服處方,這又更是突出於西醫皮膚科制式的類固醇、抗組織胺,以及丹羽療法中,每位患者都服用一模一樣的保健食品。

中藥膏更是沒有長期塗擦外用類固醇的副作用,如皮膚萎縮、乾燥、粗糙、老化、出血、變薄,可惜地是,特別針對成人異位性皮膚炎,我看不出不論是西醫皮膚科或是丹羽療法,哪一個有可能不長期塗擦外用類固醇?

如同患者所說:

「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任何一種治療都有其代價,得失之間有賴於醫者的引導跟患者的自覺選擇。」

不論西醫皮膚科或是丹羽療法,了解它們都只是為了探求中醫還能從什麼樣不同的角度去幫助病人,並不是為了無意義地貶損誰,中醫還是要走自己的路,用療效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我的治療實例 - 完全停藥、持續日常生活


用中醫的方法治療,不必擦類固醇,沒有嚴苛飲食控制,不必搬到荒郊野外,連完全停中藥後,也還能維持良好皮膚狀態,甚至連吃到先前會過敏的食物也都安然無事,我的患者治療實例請見這裡這裡這裡以及這裡

很開心也很榮幸能有機會跟這位患者一起努力,很感謝她的支持,也感謝她的慷慨,願意與大家分享她的治療過程及心得,不論是中醫或者是丹羽,也感謝她讓我有機會一窺丹羽療法,給予我許多後續再出發治療上的啟發。




每位願意一起努力過的病人都是我的老師,在一起奮戰的過程當中,我都學習到很多,非常感謝大家的照顧與支持。

再次由衷感謝這樣暖心的患者,我承諾我會再努力堅持下去。

更多曾經經歷過丹羽療法的患者,在中醫經方治療後的實例,請見這裡

更多丹羽療法的文章,請見這裡

異位性皮膚炎,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小兒異位性皮膚炎,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成人異位性皮膚炎,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