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黃于家醫師的自我介紹

作者:黃于家 




黃于家醫師(MSc, MD)


我是個非典型中醫師。

相較於其他對中醫有深刻信仰的醫者來說,我的確不是中醫義和團,我選擇用更客觀(治療前後的皮膚照片比對、治療前後的血檢數據比對),而非民粹的角度去審視中醫的治療成效。

學醫的過程並非兩點一線,我多看了一些路上的風景,大學學的是管理,台大會計學系畢業,曾擔任全球知名勤業眾信 Deloitte 會計師事務所風險管理顧問。

出國學的是翻譯,英國愛丁堡大學 Edinburgh University, Translation Studies 翻譯碩士畢業,英國華威大學 Warwick University, Translation Studies 翻譯博士研究。

這種不純正的學醫背景讓我能貼近一般民眾的想法,也能更深刻理解他們對治療的擔憂與顧慮,並能用患者可以理解的方式與其溝通。

相信我,這世界上最困難的翻譯真的不是中翻英或英翻中,而是中翻中,我擅長「翻譯」民眾對自身不適的陳述,轉化為中醫的語言,並為他們量身打造治療方案。

對於與世界友人推廣中醫更是充滿熱情,外國患者眼睛一亮的神情,讓我在這條路上充滿動力,詳請請見這裡

不只擔任亞洲醫學會的講師,我也是 2020 年歐洲規模最大的中醫藥學術交流活動(德國羅騰堡中醫藥學術交流大會)的台灣代表講者,受邀與會進行全英文演講,詳請請見這裡

我對於中醫的舌診一直很有熱情,曾研究用手機拍舌頭來檢測肝病,研究成果刊登於 2017 年 Computer Methods and Programs in Biomedicine 期刊(impact factor:2.503),題目為 Automated tongue diagnosis on the smartphone and its applications,我列屬為第一作者,詳情請見這裡

除了中醫的知識以外,我還擁有五年的醫院工作經驗,曾擔任慈濟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能幫患者把關,清楚知道何時該適時地搭配西醫的檢查,一切以患者權益為最高考量,而非困於中醫、西醫門派之爭,對於患者的西醫治療我完全尊重,不會想強加改變,畢竟這是屬於西醫師的專業範疇。

在中醫治療皮膚病的領域我的確下了不少功夫,也充滿熱情,行醫生涯邁入第 13 年,現為家中醫診所負責醫師。

除了中醫領域的持續耕耘以外,我也不間斷地於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充實西醫皮膚科的知識,並曾於台北知名皮膚科醫師林仲醫師診所跟診學習,故對於西醫皮膚科的治療模式也有一定認識。

並於 2021 年受邀為台灣皮膚科醫師異位性皮膚炎讀書會中醫講者,詳請請見這裡這裡

鑒於現在越來越多皮膚問題往往與使用的藥妝品相關,為了補足這部分的知識,我全勤完成皮膚科邱品齊醫師開設的藥妝品學研習課程,目前能粗淺地為患者分析評比所用的藥妝品成分是否合適。

處理皮膚病的中醫師很多,除了持續的精進之外,我與其他中醫師的著重點也不盡相同。

我的治療特色是為每位患者量身打造內服中藥處方,進而達到全身從裡到外的改變,而不是靠塗擦,達到短暫的效果,詳情請見這裡

能改善的不只是皮膚,還包括其他身體不適,適合想從根本解決問題的患者。

這並不代表我只會治皮膚,其他都不會,中醫看的是整體,膚況的改善是身體其他不適處理好以後附帶的結果,這與西醫皮膚科只針對皮膚的治療大不相同。

治療實例請見部落格,內有許多治療前、後的對照,不論是皮膚的變化,或者是血檢數據的比對,治療時間亦明確標出,而這些案例都僅內服中藥,未使用外用藥,感謝患者願意慷慨地分享他們的治療成果。

長期的皮膚疾患,往往難纏且惱人,影響的不只是肉體,還包括患者的心靈,需要醫者抽絲剝繭、耐心傾聽與仔細觀察,以及一顆不輕易被患者的情緒牽著走的強大心臟,良好的溝通能力以及對患者的包容同理更是必備,而這些都是我所擅長的。

陪伴患者度過治療過程的悲喜,我感到非常榮幸,也很有使命感,許多患者在治療後重拾自信,開心地重返職場或學校。

對於治療,我非常用心,也有肩膀承擔,不只一位患者說過,覺得我比他更在乎有沒有進展。

感謝過去一起努力過的病患,持續給我鼓勵與支持,給我力量讓我在這條路上持續向前,更多患者治療後的體驗分享,請見這裡


「妳是我見過最好最有耐心的醫師,也是第一個會聽我講話的醫師」

「謝謝妳永遠站在病人的角度,看待所有細節,妳的專業給我很大的安全感,妳真的是位努力、細心、認真的好醫師,能遇到妳,我很幸福 。」

「這幾年的症狀在醫師短短的一個月治療下,也可以讓我的皮膚變得這麼神奇強壯。感謝醫師的仔細問診,從未碰過如此用心,想解決我的問題,而不是透出放棄的神情,或讓我覺得就只能這樣。曾經因為皮膚不穩定需要依賴藥物,而放棄許多事物,現在有勇氣再次嘗試。」

「謝謝您溫柔又堅定的鼓勵面臨崩潰的病人勇敢走下去,您為病患著想的心意,我們都深深感受到了,在這條治療孤獨的道路上,也請醫師您擇善固執地走下去,您的診治與編寫的部落格文章,真的給了許多病患能量及希望。」

 

「很感謝醫生陪我渡過那段漫長的皮膚治療,身心靈都讓我了解不是只有我自己,有人能明白皮膚復發過程的不舒適,謝謝醫生在當初那一年多的陪伴,目前這半年皮膚的狀況也都很穩定,不再復發,重拾了 10 年來第一次解脫的感受,太感謝您了。」


看診的時間區塊,患者會得到我心無旁騖的關注,回診時我必已回顧過你先前所有病歷及用藥,希望極大化節省你的治療時間。

我們的目標一致,我希望你的不適盡早被解除,主觀感受和客觀證據(皮膚和血檢數據)都有改善,時間是最昂貴的資產,而你的身心不適值得被好好照顧。

我沒辦法給患者百分之百治癒的保證,但我承諾一定盡力。

相關連結:臉書專頁 / 部落格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