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希望就在轉彎處 – 類固醇戒斷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你的執念

作者:黃于家




此位異位性皮膚炎,年輕女性患者,從小學即開始發病,但當時僅限於膝窩以及手肘處,而且也只有在流汗的時後才會覺得不舒服。

成年後,異位性皮膚炎非但沒變好,反而還在工作壓力下,擴及臉部,求診中醫前幾天,因為臉部皮膚脫屑發癢,已經先求診知名皮膚科診所,醫師開了外用超強效類固醇,伴口服抗組織胺。

但從下方臉部照片可以看出,患者雖然擦了超強效類固醇,使得皮膚不再泛紅,但肌膚卻乾燥沒有光彩,而且脫屑的情況還是一樣沒有改善。

上述的景況一點都不罕見,詳情請見這裡

患者從小到大一直很頻繁地塗抹類固醇,但她也覺得越來越沒效果,既然效果又看不太到,類固醇還明顯讓皮膚變薄和脆弱,所以我建議患者停擦類固醇,因為長期外用類固醇會造成往後不一定能挽回的肌膚傷害,詳情請見這裡這裡這裡

然而,患者因為從小都是看西醫皮膚科,使用類固醇來處理皮膚問題,就算外擦類固醇已經明顯越來越沒效了,對於是否真要完全停用,還是感到有點卻步,深怕自己會永遠困在停用類固醇後的反彈狀態,不過在我的勸說下,患者還是願意很勇敢地面對類固醇戒斷。




在停用外用類固醇當天,患者就有戒斷反應出現,皮膚發紅、發癢、發腫,破損嚴重,但從上方照片可以明顯看出,停用類固醇伴中醫經方治療 3 周後,臉部皮膚沒先前那麼乾燥,不再癢到不能睡,並且開始有些微的油潤出現,皮膚出油對於健康皮膚可能是困擾,但對於極度乾燥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真的就是天降甘霖了。

上半身的肌膚在停用類固醇第 2 周時,的確有明顯的戒斷反應出現,但在中醫經方幫助下,在第 3 周時,肌膚狀態明就顯平穩許多。




這位患者雖然一開始也有遲疑,但她很有智慧,知道把黑暗撐過去,光明就會到來,如同李恕權所說的:「你如果想出發,總得先把車子從車庫開出來。」

很感謝這位患者,願意慷慨地分享她的治療經過。

其他用中醫的方法,戒掉類固醇的更多實例,請見這裡

關於中醫處理長期外用類固醇的副作用,治療成效可見這裡

類固醇戒斷真的沒你想的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你的執念,走不通的路其實就算再走一萬遍也還是不會通的,只是人性就是懼怕改變。

愛因斯坦說:「瘋狂的定義就是,一直重複相同的事情,卻期待不同的結果。」

你希望自己是一個瘋狂的人嗎?

美國皮膚科醫師,對於類固醇戒斷的看法,請見這裡

英國皮膚科醫師,對於類固醇戒斷的看法,請見這裡

類固醇戒斷的相關報導,請見這裡

類固醇戒斷的相關影片,請見這裡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