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回診中醫前,患者和我該各自做好的功課

作者:黃于家




前面提到「看中醫前,你能為自己做的準備工作」,那看中醫後、回診前,患者以及我又該各自做些什麼呢?


看中醫不能只有醫師努力


看中醫和看西醫有很大的不同在於,看中醫不能只有單方面醫師在乎,而患者兩手一攤,覺得事不關己,原因是因為中醫的治療並不像西醫一樣,什麼診斷就會標準化配上一定的治療處方。

不同中醫對同個病人治療的切入點可能就不同,導致處方也不一樣,所以中醫先天來說的確比西醫難掌握治療方案,除了某些情況,病機異常明確導致開方思路清晰、明朗,不然關於如何後續調整處方使之更切合患者,就對治療效果的好壞影響很大。

而調整的方向和幅度需要仰賴患者回饋其服藥後的反應才能確認(那些不適有改善?改善情況是如何?那些不適沒改善?是否有增加的不適或其他特別的服藥反應?)。

關於服藥後的身體變化匯總,請依照下面表格模式,詳情請見這裡




會需要問這麼多問題是因為中醫和西醫有本質上的差異,詳情請見「中醫與西醫的差異 - 切西瓜與不切西瓜」、「中醫是怎麼治病?問那麼多要幹嘛?又為何能一次處理多個症候?」。

請不要電影或小說看太多,一廂情願地覺得把脈可以取代所有問診,詳情請見「你是來看病,還是來算命 ? - 談把脈」。


看中醫不是只是在看心安的...


如果只是雙手一攤,覺得有來看中醫,也有給醫師把脈,就盡了自己的義務,覺得健康有人把關(抓交替)了,但服藥不規律,三天捕魚兩天曬網,對我叮囑觀察的服藥後身體細項變化不在乎、也不紀錄,這種把看中醫當成看心安、要醫師盲開藥的看診模式並不是我所追求的。


在你回診前我必定會完成的工作


我在每次看診前都會詳細看過以及整理過先前患者提供的資料,所有的照片也都會依據日期整理編排,這就是為什麼我可能會比患者更清楚他的身體變化。

每次看診前我也會預先想好假若上次的處方治療效果不好,那我還可以再用什麼樣不同的角度切入;對於特別棘手的,不只事先翻書查資料,還會問其他中醫師甚至西醫師意見,可以說患者的處方我在開診前就已經先考慮過了。

門診時間就可以用來跟患者作其他的溝通,無論是聆聽患者陳述身體的變化或者是一起看皮膚病灶的改善進度。

治療本來就不是只有靠藥物,心理層面的支持也很重要,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也是我對患者的誠意和用心。

因為我是用嚴肅認真的態度面對我的病人,所以我並不能接受患者抱著一種隨便、來消費的態度。

每次看診結束前,我必定會明確告知患者接下來服藥這一周請幫我觀察哪一部分的身體變化,並請病人回診時作回報。


請務必規律服藥並仔細觀察服藥後的身體變化


看中醫治療效果要好,絕不可能靠醫師單方面狗吠火車,健康也絕不是告訴別人自己「一直有在看中醫」就可以得到。

患者規律服藥,詳細紀錄並告知服藥後的身體細項變化,加上醫師的用心努力,兩者如同拼圖一樣,合體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