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黃于家醫師的中藥經方 1 周,舌頭和身體能有多少改變?

作者:黃于家





來我門診的病人可能會發現我對舌診很有興趣,每次必定詳細的紀錄每位病人的舌頭照片,因為我認為舌診能用最經濟、且非侵入性的方式觀察全身的狀態。

關於我的舌診研究(用手機拍舌頭來檢測肝病 - 我的第一篇 SCI),請見這裡

以近日兩個病人為例,跟大家分享,在中藥經方治療一周以後,舌頭能有什麼樣的改變?另外我也整理這兩位患者對其身體變化的主觀陳述。


想處理容易感冒,卻連頭髮油膩也改善了


第一位年輕男性新患者,因為時常感冒,故來求診中醫。

患者僅二十多歲,消瘦,170 公分,體重只有 54 公斤,BMI 僅 18(BMI 值的正常範圍為 21 到 24 之間)。

面容疲倦,面色暗沉,從小到大一直過瘦,排便稀軟且伴見食物殘渣,完全不會想喝水,睡眠總是夢不停,醒來覺得很累。

中藥經方一周後,舌頭的改變相當顯著(請見上方圖片),排便成形了且不再見到食物殘渣,食慾變好,人變得活潑有精神,睡眠多夢的情況明顯改善,也比較有想喝水的感覺。

原本每天都得洗頭不然頭髮會油膩扁塌,現在隔天洗即可,依據患者說法,頭髮現在油膩的程度僅為原來的三成。

初看診時,患者除了認為自己時常感冒有點奇怪以外,其他並不覺得有什麼異常,服中藥一周後,連一開始從沒提及的頭髮油膩,也都有改善。

再次驗證,中醫的治療是整體的調整和提升,而不只是症狀治療。


過瘦吃不胖,其實是很困擾的...


後續:患者於 8 周後結束治療,本來過瘦,面容乾枯,在沒有改變食物種類的情況下,在中醫治療期間,體重由原來的 54 公斤增加到 58 公斤,整個人看起來氣色好很多,可見增重的重點不在於吃什麼,而在於食物的營養究竟你的身體吃不吃的進去。

另一類似治療案例,請見「從腸胃著眼!東西吃得進來,疲勞自然掰掰 - 中醫經方治療前、後胰澱粉酶變化」。

感謝患者願意與大家分享他的治療過程,也衷心為患者感到高興。


10 年的蕁麻疹,中醫經方 5 周後,已經一年多沒再發


第二位患者,是我的舊病人,在一年三個月前因為困擾十年,每逢壓力必定發作的蕁麻疹來就診,已求診過西醫皮膚科,一發作就只能吃抗組織胺來短暫緩解症狀,患者因為一直反覆發作很困擾,才轉而看中醫。

歷經中醫經方 5 周的治療後,困擾 10 年的蕁麻疹不曾於這一年三個月間發作過。

最近因為生活有些變化,睡眠變差,難入睡,睡眠很淺伴隨多夢,起床時像沒睡一樣疲勞,每天都得吞兩顆 B 群提神來勉強工作。

除此之外,全身皮膚乾癢,先前也已經求診過皮膚科了,但沒有太大改善。

患者手腳還變得相當冰冷,舌頭呈現紫色,當日已跟患者再三確認,排除掉食物染色的可能性。





服中藥一周後,舌頭瘀紫的狀況明顯改善(請見上方圖片),這兩次的拍照場所、時間、光線以及拍攝器材都完全一樣,雖然舌象還不是很完美的狀態,但與原來相比已經有很大的差異。

除了舌頭顏色變好之外,入睡變容易,也比較不多夢,睡眠變沉,醒來後精神好,不必再靠吞 B 群提神,手腳變暖不再像冰棒,皮膚乾癢的狀況也改善許多。

感謝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們的治療成果。

也感謝患者回診時,主動告訴我她的蕁麻疹再也沒發作過。


客觀證據+主觀陳述


中醫治療後,客觀證據(舌象)以及主觀陳述(患者自述)一起搭配驗證,能讓醫師更明確知道治療的方向正確與否,另一實例請見這裡

其他同步觀察客觀證據(西醫抽血數據)以及主觀陳述(患者自述)來驗收治療成果的實例,請見這裡這裡、和這裡

中醫的治療從來不慢,慢是因為方向沒抓對。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