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中醫與西醫的差異 - 切西瓜與不切西瓜

作者:黃于家




一般人對中醫的批評,不外是落伍、迷信、弱智 ,西醫似乎就是高、大、上,但真的是這樣嗎?

關於中醫跟西醫究竟哪裡不同,我推薦李宇銘中醫師所寫的《 中醫不切西瓜 》,從書名上可能覺得有些納悶,究竟中醫跟切西瓜有什麼關係?事實上,這本書是用如何挑一顆好西瓜的方法,來類比中醫和西醫對治療疾病切入角度的差異。


西醫 - 切西瓜


要如何才能選到一顆好西瓜呢?以西醫來說,直接把西瓜切開,就能了解是不是一顆好瓜,如此一來清清楚楚,沒有任何模糊空間,這是西醫的優點。對應到醫學上,西醫的強項除了用手術直接調整機體解剖構造外,還有找出致病的病原然後依據標準作業流程殺死它,這樣的治療思路白紙黑字、非常清楚,成功率相當高,而且由於是依據標準治療準則來治病,每個醫師的治療方式也就不會有太大差異,找哪個醫師看其實也就都差不多。

但西醫的缺點在於當病原不清楚、診斷不清楚時就會無法動作,比如新竄出的突變病原,在其對應的藥物和疫苗研發上市之前,也只能採取消極的支持療法。如同當西瓜真的不能切開時,也就沒辦法判斷西瓜裡面的內容物了。


中醫 - 不切西瓜


以中醫來說,並不需要切開西瓜,就能判斷是否是顆好瓜,諸如可以用拍打的方式,聽聽拍打的聲響是清脆或是沉悶?放在掌心上,感受拿起來的感覺是怎麼樣?是紮實的?還是個空包彈?瓜皮的色澤、觸感看起來怎麼樣?把西瓜放在水裡,只有夠熟了的瓜才會浮起來。如此一來,不需要切開西瓜,也能知道是否是一顆好瓜。

對應到治療上,當診斷不清楚,病原也不清楚時,中醫因為本來就不是仰賴這些去治病,故還是可以開處方、作治療。因為中醫並不需要靠切開西瓜來了解內容物,而是藉助望、聞、問、切來蒐集信息,進而抓出主證、確立病機,然後決定治療。這裡所談的信息,並不只侷限於關於主訴病人最主要的不適的描述,所有能幫助醫師確立真正病因的任何線索都該被納入。


醫師蒐集並解讀病人信息的能力決定中醫的治療效果


這也就能夠解釋為什麼不同的中醫師治療效果會有很大的差異,因為治療效果是倚賴醫師蒐集並解讀信息的能力而決定的,如果醫師欠缺這樣的能力,老是在錯誤的地方打轉,或甚至完全拋棄中醫望、聞、問、切的信息蒐集,直接用病人表面的症狀來疊方架藥,那治療成果當然不會太好,所以不同的中醫師治療的效果也就因此會有高下之分。


蘋果和橘子該怎麼比?


中醫和西醫兩者對疾病切入的角度完全不同,一個被稱為科學,一個被描述成落伍、迷信,這如同比較蘋果和橘子一樣,兩個雖然都是水果,但味道、外型、口感、食用方式都不同,要如何判定兩個完全不同的東西誰優誰劣呢?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