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為何你不該擅自暫停中醫治療?

作者:黃于家




來我門診的患者會發現,排除掉少數情況,第一次回診通常都會有最大幅度的進步,特別是那些先前不太看中醫的患者,為何會這樣?


為何第一周回診往往效果最顯著?


中醫治療會有效,說穿了就是把處於錯誤平衡的人體狀態,用中藥或是針灸的方式往正確方向用力一推,而產生的一連串連鎖反應,詳情請見「中醫是怎麼治病?問那麼多要幹嘛?又為何能一次處理多個症候?」。

在第一次回診時,一方面因為一開始的狀況總是最差的,要進步也容易;二方面只要治療方向正確,在藥物劑量夠的情況下,效果在第一周本來就能看得出來。

這就是為什麼看中醫要吃水藥,詳情請見「看中醫為何要吃水藥?從醫、病雙方的角度切入」。

服中藥一周後,除了皮膚病灶,整體也有明顯效果的例子一點都不罕見,請見這裡這裡這裡這裡這裡、以及這裡

臨床上發現,有些患者會因為第一周各方面顯著的進步,就覺得自己的狀況已經完全地好了,在未與我討論的情況下,就自行決定不必再回診了。


擅自停藥以及不規律服藥都會拖延治療時間


想像你的身體像一個處於錯誤平衡的翹翹板,當我用中藥的力量往正確方向一推,的確會讓患者有完全被治癒的錯覺,但別忘了,這個新平衡,是靠藥物的力量硬去製造出來的。

中醫的治療是一連串細部的調整,方的更轉、調整治療方向,並且順利收尾,讓患者在停藥後依然維持很不錯的狀態,這才是最考驗醫師的,而不是可以一個處方,從頭吃到尾

若在機體未達到穩定狀態就擅自中斷治療,會讓人體很容易又回復到原來的錯誤平衡。

有些患者則有不規律用藥的情況,三天捕魚兩天曬網,一周的藥兩個禮拜還沒吃完,導致無法維持穩定的有效劑量濃度,這會拖延您的治療時間,因為如同跳探戈一般,前進一步,卻又後退一步,任何疾病都應該要盡速解決,拖延只會夜長夢多,讓病情更加複雜反覆,也因此要花費更多金錢。

不規律用藥導致藥物劑量濃度不夠,也會讓醫師難以評估處方可以再怎麼調整,畢竟這部份得依據患者服藥後的反應來作調動(哪些不適好了?好多少?哪些沒有改善?)。

藥根本沒吃到足夠的劑量,是能有什麼反應?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單靠健保科學中藥來治病是遠遠不夠力的,詳情請見「你以為健保能給你什麼中藥?」。

所以,我非常不建議,患者在未達穩定狀態就自行結束治療,或者隨心情喜好斷續治療 。


我的結束治療程序 - 先減藥,再停藥


一般情況下,在確定患者已經滿意治療成果,而且這樣的狀況已達穩定時,我會告知患者準備逐步結束治療,通常會分兩階段幫病人減藥,並監測這段時間病情是否會因為減藥而反彈,然後我才會放心讓患者完全停藥並結束治療。

這樣的結束方式才是真正避免再次回診又要重頭再來的最好方法,臨床上也觀察到用這樣方式結束治療的患者,其治療成效是持久的,而不是只是有吃有效、沒吃沒效,病例請見這裡這裡、和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