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加速擺脫咖啡色痘疤 - 中醫經方 5 周很可以,還一併解決多年睡眠障礙

作者:黃于家




此位年輕女性,因臉頰痘痘問題求診中醫。

近幾個月,感覺到臉頰痘痘越冒越多,先前已於皮膚科診所就診兩個月,使用過口服類固醇 Donision,口服抗生素 Doxymycin,外用 Benzoyl peroxide,以及超強效類固醇藥膏 B-gencin cream,然患者還是很為花花的臉頰困擾。

第一次看診時,兩側臉頰有許多咖啡色痘疤,膚色偏暗,沒有光采,膚況不穩定,不時冒痘。

除了痘痘問題,患者合併有多年的睡眠障礙,不太有睡意,且睡前至少要翻來覆去半個小時以上,睡眠品質也不好,淺眠,多夢,且早醒,醒來只是滿身的疲倦感。


誰說運動員就不會手腳冰冷?


還伴隨不時胸悶、焦慮,手抖,一個禮拜最少會發一到兩次偏頭痛,常覺得腹脹,不覺得渴,沒有喝水的欲望,卻很頻尿。

是運動校隊,但手腳一年四季都很冰冷。

雖然患者主訴是痘痘問題,但我認為其他的身體問題才是真正該解決的,而且只要其他問題解決了,痘疤也會一併改善。


睡眠改善,皮膚一倂亮起來


服藥第一周後,入睡變得容易許多,不多夢,也不再早醒,醒來精神很好,胸悶、焦慮改善,腹脹和不時打嗝也不再,也不會頻尿了,也開始有想喝水的感覺了。

到第五周時,連手腳冰冷的問題也顯著改善,先前一周至少發作一到兩次的偏頭痛,在這五周內只輕微地發過一次。

患者自己主動提及吃中藥後整個人變得比較放鬆,比較不焦慮,手抖也明顯改善,而困擾多年的睡眠障礙,也不因第四周我幫患者逐步減藥而影響,還是維持很好的睡眠品質。


不必開什麼專消痘疤的中藥,一樣可以改善


治療期間,我並沒有開過什麼專門消痘疤的中藥,但是從照片中可以見到,痘疤明顯變淡,毛孔變小,患者也自己提及膚質變好、變穩定,不太亂冒新痘痘,最後一天看診時只見到經前隨黃體素上升引發的右臉頰一、兩顆月經痘。

雖然痘疤還沒全部消失,但考量到患者其他身體問題都明顯改善,且已達到穩定狀態,所以在這個時候停藥,我一點也不擔心,也確信在未來幾周內目前還殘餘的少許痘疤會變得更加不明顯。




再次驗證了,不治皮而皮病自癒,執著於皮損,不如跳開來看全體,才能達到整體的改善與提升,這才是真正的中醫精神。

請見「中醫治皮膚病的特色」。

我的其他青春痘治療案例,請見這裡這裡

關於解決皮膚問題,並且一併處理好身體其他不適的實例有很多,請見這裡


中醫經方 5 周大幅度淡化平均三到六個月方能消退的咖啡色痘疤


依據皮膚科的研究統計,咖啡色痘疤需要三到六個月的時間方能自然消退

打雷射雖然可以處理咖啡色痘疤的色素沉積,但依據皮膚科游懿聖醫師的看法,這樣的處置會使皮膚又啟動另一個發炎反應,因而引發新的色素沉積,這也就是為什麼一開始打雷射會覺得效果很好,但過不久,卻可能變得更黑。

但要患者慢慢等也不是辦法,因為咖啡色痘疤在外觀上其實比紅痘疤更讓患者困擾,因為暗色的痘疤,會讓臉有種不清爽的垢濁感。

此患者在為期 5 周的中醫經方治療期間,咖啡色痘疤就已經明顯變淡,可見只要方向對,中醫的治療絕對可以是很「有感」,而且一點也不慢,很開心幫助患者縮短這段有些痛苦的時間。

另一個,顯著短於皮膚科平均治療時間的案例,請見這裡

誰說中醫就只能是「慢慢看、慢慢調」呢?

感謝妹妹願意與大家分享她的治療成果。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