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治療皮膚乾燥,光補水是沒用的

作者:黃于家





皮膚乾燥為諸多皮膚疾病表現出來的症狀之一,脫屑的皮膚不只不雅觀,也會造成患者不適,市面上販售的保濕、護膚乳液常只能停留在短暫舒緩的效果,得時時補充,且無法根治皮膚乾燥的問題。皮膚乾燥就等於體內缺水,需要補水嗎


皮膚乾燥就代表體內缺水


看待皮膚乾燥脫屑,不應單純看作是體內缺水,而一昧補水或滋陰液。

皮膚乾燥只能算是整體病況表現出來的結果,並不全然能與體內缺水劃上等號,甚至絕大多數的情況反倒是體內一點都不缺水,只是積了許多廢水,使人體正常津液無法輸布到該去的地方。

故處理皮膚乾燥的關鍵點是將體內的廢水排除,或把廢水轉換為乾淨的水,而不是盲目地一直補水。

此名青少女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自幼臉部及身體皮膚皆乾燥脫屑並不時泛紅,先前一直依賴外塗和口服西藥控制,然感覺效果越來越差。




中醫治皮膚病,除了皮膚,還能一併解決身體其它問題


口服中藥水藥一周後,在未再服用西藥及塗抹西藥藥膏的情況下,頸部原來乾裂泛紅的皮膚明顯潤澤許多,臉上脫屑泛紅也顯著減少,後續治療還改善患者的經痛及便秘問題,本來需要鬧鐘連番轟炸還是賴床,整天昏昏沉沉的,現在變成鬧鐘還沒響,就精神飽滿地起床了,指甲和嘴唇也從蒼白變成紅潤許多。



處理乾燥,關鍵就是處理體內水的代謝


中醫治皮膚病並不是只處理皮膚問題,而是全身的改善和調整,此名患者雖主要困擾是皮膚,然經中醫治療,連經痛睡眠、及便祕問題皆一併解決了,訣竅不過是處理體內水的代謝而已。

關於皮膚病的中醫治療,我甚少使用外用藥,原因請見「就是不想靠外擦,內服中藥幫你從根本解決問題」。

治療皮膚乾燥的重點絕非一昧補水,而在於處理體內的廢水,這才是真正從根本去解決問題,使患者能夠達到全身性的改善。

其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治療實例,請見連結。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