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帶領我進入經方的小半夏湯阿伯

作者:黃于家 




在中醫行醫的生涯中,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位帶我走入經方的小半夏湯阿伯,我永遠感謝他。


第一次初相見時的低氣壓


小半夏湯阿伯是個有傳統大男人氣魄的鄉下阿伯,對待老婆呼來喚去、語多不耐,記得第一次跟他見面時是在一個非常炎熱的夏天,由於他符合中醫腫瘤住院計畫,所以在他因癌症住院化療時,去病房拜訪了他。

我清楚記得第一次碰面時,他連看都懶得看我一眼,想說可能又是護士要來抽血量體溫了,連讓我把個脈都百般不耐煩,更別提問診了,根本懶得搭理我。

一方面是因為阿伯身體很不舒服,不間斷地打嗝已經四天了,由於沒辦法休息,所以人很焦躁,另一方面是因為阿伯是個相當傳統的大男人,視女人為臣屬之輩,而我看起來也不符合他心目中權威醫師的模樣,自然也不對我抱多大希望。

那時會診到這個阿伯,只覺得自己怎麼這麼衰,想說阿伯根本不想理我,開的藥我想他根本也不會吃吧實在有點想就乾脆草草了事,早些下班翹腳好像還比較實在。


不再疊方打安全牌,改單用經方放手一搏


但後來想想不如就開個簡單、清楚明瞭的方吧,因為在此之前我也是和許多醫師一樣採取疊方的方式,想藉著堆疊很多不同的方來散槍打鳥,看看是否瞎貓能碰上個死耗子,猜想阿伯很有可能根本不會吃我開的處方,我反倒覺得可以奮力一搏,不再只是打安全牌。

由於阿伯每次住院化療都有類似這樣不停打嗝的情況,先前都能用西藥壓下來,但這次能開的腸胃藥都開了,精神科藥物也出馬了,甚至還加大劑量,卻也還是沒辦法,除了不停打嗝,還伴有反胃感,胃有脹悶感,手還不時按著自己的肚子,口水也清晰量多,當時我判斷可以用經方的小半夏湯來處理。

小半夏湯內只有兩位藥,一個是半夏,一個是生薑,這個方只是一個燥濕化痰的半夏再加上個廚房裡面俯拾即是的食物,我當時猜想可能也沒什麼效果吧畢竟之前疊方疊慣了,開這麼簡單的兩味藥,還真是有點沒安全感。

藥開出去了以後,隔天照例要去病房探訪病人服藥的情形,那天我拖拖拉拉、心不甘情不願地去看了阿伯,只覺得這個中醫腫瘤計畫真是要整死我了,想到阿伯大概又是那副連看也懶得看我一眼的模樣就覺得這一切只是在自找麻煩。


完全出乎預料的結果


當我做好被完全忽視的心理準備走進阿伯的病房時,阿伯看到我竟馬上站了起來,雙手交握住我的手,對我九十度鞠躬說:「醫師,真的很謝謝妳」,當時我還想說阿伯是不是生病生到昏頭了,或者我是不是走錯病房了。

阿伯告訴我他昨天傍晚拿到藥之後就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吃了,沒想到他歷經整整四天馬拉松般的打嗝真得停了,他終於可以吃飯、可以睡覺了,所以他非常感謝我,這時候我才發現經方的威力原來是可以到這樣的速效。

從那一刻開始,我就走進經方的世界,且毫不猶豫地離開了原來疊方派的安全路線,而這一走也就再也沒回過頭了。


慣用疊方的迷思:中醫最多也就只能做到 do no harm?


中醫絕對不是只是在疊方、打打安全牌。疊方只是在避免出錯,但無法成就什麼明顯的療效,雖然這的確符合一般民眾認為中藥就是要吃長期吃調養」的刻板印象,然而這種想法不就只是在幫自己不怎麼樣的治療效果打預防針嗎

如果無法真正地根治問題,反倒只是想藉著讓病患反覆回診,來換取患者說好像有比較好的稀薄存在感,請問當扣除掉客套式的禮貌,捫心自問治療效果究竟有多少

關於疊方會出現的問題,請見疊方為什麼不好


見證經方療效後,無法再走回頭路


小半夏湯阿伯後續因此跟我有非常深的信賴關係,阿伯因屬癌症晚期,半年後就在安寧病房中離開人世,病危時老婆和小孩都陪在身邊,我也去跟他告別,表達了我對他的感謝。

非常感謝他引領我進入經方的大門,成為我中醫生涯的貴人,我會永遠記得他。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