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瑞士女大生,帶著電鍋去旅行,針灸初體驗

作者:黃于家




前情提要,請見這裡這裡、以及這裡

上次看診時,因為端午節即將到來,我跟瑞士女大生解釋了一下端午節的由來,以及香包與中醫的關聯性。

有解釋到因為端午節時值農曆五月,天氣溼熱,香包內的中藥如雄黃、艾草、菖蒲因為氣味濃厚,所以可以驅散蚊蟲,避免瘟疫瘴癘之氣。

沒想到,這周,瑞士妹妹就中暑了,頭昏沉,頭脹痛,食慾變差,身體沉重疲乏,舌苔也有些改變,台灣現在這種溽暑悶濕的天氣,對於習慣乾燥涼爽氣候的歐洲人,的確是個挑戰。

不過原來二十多年的鼻子問題,本周還是維持非常好,沒因為天氣變化退步,睡眠問題經過中醫治療後就能夠很快入睡,這部分也還是和先前一樣,詳情請見這裡

我當下就決定幫瑞士妹妹針灸,本以為她應該有針灸過,因為先前瑞士妹妹說,以為中醫就等於針灸,再加上針灸在歐美的確很普及,所以我也沒多加解釋,就直接施針。

拔針後,頭昏沉頭痛和身體的倦怠明顯改變,本來頸部也有僵緊感,針灸後全身輕鬆了起來,瑞士妹妹笑著說:「像做了 SPA 一樣,我沒想到針灸是這樣子的!」,然後我才知道這竟然是瑞士妹妹的針灸初體驗,很榮幸,給了她還不壞的針灸經驗。

上周就聽瑞士妹妹說要去參觀龍山寺,我當時也就跟她講解了一下「擲筊」是什麼,跟她說如果她有什麼疑問,也可以去參觀龍山寺時問問看,當時說完我也就忘了,想說瑞士是滿佈教堂的地方,患者很可能也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可能不太信「擲筊」這種東西。

結果針灸結束,瑞士妹妹告訴我,她真的去擲筊了,結果妹妹說自己得到三個 NO(陰筊),我問瑞士妹妹她覺得神明的建議怎麼樣,她說她覺得蠻有道理的,會按照神明的指示,我覺得她真的是相當可愛的人。

附上,熱愛吃台灣地瓜吃到胡蘿蔔素血症(地瓜富含胡蘿蔔素,胡蘿蔔素攝取過多會造成手心皮膚泛黃,只要減少食用,就會回復)的瑞士妹妹,手掌皮膚發黃的可愛照片。

地瓜、擲筊、針灸,這些東西都很「台」,但「台」沒有什麼不好,有自己的特色和並且對自己的特殊之處認同,然後很自信地介紹給那些不了解的外國友人,讓他們體驗一下「台」的魅力,而不是自己把自己的特點閹割掉。

如同我先前提到的,中醫,最重要的也是要保有自己的特色,不是盲從西醫,或是把中醫西醫化,因為失去自己特色的中醫其實也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詳情請見「自我提升還是自我欺騙?談中醫義診、中醫專科化、中醫住院、中醫急診、中醫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