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原來瑞士人是這樣看待抽吸鼻涕的聲音的 - 瑞士女大生,中醫經方 4 周,二十多年的鼻過敏,完全擺脫!

作者:黃于家




轉眼間,瑞士女大生,已經連續服用 4 周她自己煮的中藥水藥(患者稱之為樹枝、樹葉)了,目前治療已經在收尾階段了。

先前的治療情況,請見這裡這裡

二十多年,從早到晚擤不停的鼻涕,如今,已經完全擺脫了,患者目前的鼻子不適評分為 0,(還沒看診前的鼻子不適程度評為 10),鼻子過敏和從小就有的異位性皮膚炎,都完全沒有因為近日台北陰雨綿綿而有任何波動。

在跟這位患者互動的過程中,我可以隱約感覺到這位瑞士女大生,似乎最在乎鼻子過敏這一點。

剛巧最近讀了一本有關瑞士的書《瑞士不簡單》,在書中的 p. 154 提到,瑞士人認為抽吸鼻涕是一種會嚴重干擾他人的噪音,他們寧可選擇在公共場所一次轟雷巨響地擤鼻,也不願意聽到或是自己製造間斷不停抽吸鼻水的惱人聲響。

看了這本書之後,我想我就能夠完全理解為何這位漂亮的小女生這麼在乎她的鼻子過敏了…

五年前肩部手術後,患者的肩膀活動力就受損,經內服中藥治療後,活動自如的狀況持續保持,而事實上,上述這兩項不適,不論是鼻子過敏還是肩膀不適,都是在這位瑞士女大生,服中藥 2 周後就已經達到顯著的改善了。

本周,連先前時常腹瀉的情況也改善了,也不再會吃一點東西就覺得腹脹。

另外,本來每天需要翻來覆去一個小時才能入睡,醒來還會覺得很累,在生活沒有任何改變的情況下,現在只需要不到半個小時,甚至一沾枕頭就能入睡。

患者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來看個中醫,喝些「樹枝、樹葉」煮出來的湯,竟然就能處理好她多年的數種身體問題。

門診中,跟這些外國患者的互動,總是讓我覺得很有挑戰性,扭轉他們本來對中醫的偏見,諸如中醫就是針灸、針灸就是止痛、中醫跟按摩也差不多、中醫就是江湖術士、蒙古大夫等等。

看到他們親眼目睹自己的身體變化,回診時開心激動地跟我分享,訝異中醫竟然可以有這樣的效果,讓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而我也覺得自己有使命,要讓中醫的好,更被世界友人看見。

其實,治療有沒有效,患者回診時一個眼神,我就知道了。

最近一位奧地利患者,回診時給我一個開心的大微笑,迥異於第一次看診時她表現出來的侷促不安以及對我的不信任。

有效或沒效,這都是騙不了人的!管他有無所謂的安慰劑效果,或是患者認為自己就只是吃些「樹枝、樹葉」。

療效才是不變的硬道理!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