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從腸胃著眼!東西吃得進來,疲勞自然掰掰 - 中醫經方治療前、後胰澱粉酶變化

作者:黃于家





此位女性患者因腸胃不適及極度疲勞求診中醫。

患者體型中等偏瘦(BMI:19),時常腹痛、打嗝、腹脹,對於美食完全無福消受,只能吃容易消化、不油膩刺激的食物,即便如此,只要稍微吃多一些就會感覺腹部堵悶脹痛,大便一直是稀軟伴見食物殘渣。

這樣的情況已經多年,先前曾求診西醫腸胃科,然改善不大。

除了腸胃問題外,患者工作之餘感到極度疲倦,連話都不想說。


中醫治療前的健檢


雖然這樣的身體狀況很讓患者困擾,但在看診前幾天所作的例行性健康檢查,顯現除了胰澱粉酶 126 U/L 過高(標準值:28 ~ 100 U/L)、骨質密度 -0.9 偏低在及格邊緣(標準值:-0.9 ~ 2)以外,其他抽血、影像、尿液、及糞便檢查皆無異常。

依據健檢當下的狀態及當次的檢查報告,患者並沒有合併其他可能也會導致胰澱粉酶升高的病狀(如:急腹症、高血脂、糖尿病、腎病、嗜菸酒等)。


不要因為看到疲勞,就一昧進補


一開始,因為患者非常怕冷,伴隨極度疲勞,我急著想讓患者精神好起來,就採用較補養的方法,雖然病情是有些進展,但我總覺得不是很滿意。

後來,我決定專注在患者的腸胃問題,經過中醫經方治療後,食欲明顯改善,比較有食慾而且也能吃得下,各種消化不良的症狀明顯減輕,也沒那麼怕冷了,精神變好,看起來開朗許多,不像先前看診時總是少氣懶言。

這驗證了,腸胃問題得要優先處理,如果不解決,開再好的藥也是吃不進去。


主觀症狀與客觀數據同步改善


患者於近日又進行了另一次健康檢查,看診前過高的胰澱粉酶大幅度減輕到 101 U/L,已接近正常值(標準值:28 ~ 100 U/L),而骨質密度也從及格邊緣提升到 -0(標準值:-0.9 ~ 2)。

患者主觀症狀與客觀檢查數據同步地進步,很令人振奮,這避開了中醫常落人口實 - 自己說自己好或者被懷疑只是安慰劑的疑慮。

感謝這位患者願意與大家分享她的治療成果。

其他主觀症狀與客觀證據同步進步的中醫治療實例,還可見這裡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