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為什麼你不該逛中醫診所?

作者:黃于家




我習慣在患者每次就診時,先讀過健保卡,看看最近是否有新的就診紀錄,以了解病患最近的身體情況。


你的健保卡可以讀出你的看病習性


初診患者,更是一定會先仔細讀過健保卡,了解過去的就醫習慣和紀錄,一方面是先了解病人之前是為了什麼病所苦;如果有看過中醫,也能順道了解曾經開立哪些處方,如果患者覺得病情沒多大改善,我也就可以排除這樣的治療方向,讓病情能更快改善。

在讀健保卡時,最讓我腦子裡面警報器響起的,是頻繁就診,但每家中醫診所都只看了一次的病人。

這代表患者曾經接受的中醫治療都讓他覺得不必再看第二次,有可能是遇到了很棒的醫師,看了一次之後就藥到病除;也可能是運氣不好,遇到的醫師都不適合。

但更可能的是,患者把看醫生當逛街購物,有哪裡不滿意,再換一家就好,反正路上中醫診所這麼多,一卡(健保卡)在手,所向披靡

這邊先不談,在開立的處方天數根本還沒到的重複就診會浪費多少醫療資源,因為會這麼做的人本身就不太可能會去考量社會公共利益。


你以為你聰明,其實你是真的傻!


我想分享的是,當你把看中醫當逛街買菜,一家一家逛,你會遇到哪些對你不利的事。

第一點,你會被當作一個奧客。

跟奧客相處最重要的指導原則是絕對不要得罪他,但是你會處心積慮地想趕快送走他,並且希望他別再回來。

是的,就是慢走不送,根本不希望你回診。

如此一來,你覺得你會得到什麼很高品質的醫療照顧嗎?

況且,健保卡可以讀到所有中、西醫的就診紀錄,就算你今天看的是西醫,人家看到你這樣「逛」中醫,有可能不對你「另眼相待」嗎?只是不想花時間、力氣去戳破你,你還真以為船過水無痕?

也許你覺得我說得殘忍、可惡,但是每個人的體力和時間都是有限的,我相信絕大多數的醫師都會比較樂意把精力花在願意一起努力的病人身上,而不是把看病當作逛街購物。

大家都知道錢要花在刀口上,相同的道理,你的聰明也該用在對的地方才是。


不想看中醫真的不必勉強


第二點,如果你就是不相信中醫,請不要浪費彼此寶貴的時間,逛了各地的中醫診所,然後還要特別掛號來告訴我你其實一直覺得中醫沒效,開的藥你根本都沒在吃(關於醫病雙方的信念如何影響治療效果,詳情請見這裡

不想看就別看,你真的沒有重要到讓我還要花時間力氣跟你「推銷」中醫。

而且,健保真的不是設計來這樣給你消耗的

健保倒了的話,你可以有什麼好處嗎


你其實可以早一點好的...


第三點,你可能會耽誤你自己的病情進展。

為每個病人「量身打造」適合的處方是中醫的特長,以我來說,第一次的處方都會盡可能開地精簡,這是為了要觀察患者服藥後的反應,依此來調整後續處方,如果你每個中醫都只看了一次就不去了,那你永遠沒有給醫師機會作校正的動作。

當你換了新的中醫,一切又是重頭再來,只是讓你健保卡上的就醫紀錄再多了一筆,離被當作「奧客」又更進了一步...


看中醫需要回診讓醫師「校正」你的處方


況且,現代人的生活環境和就醫習慣都跟古代人大大不同,病情也變得複雜,真寒假熱、假寒真熱的一大堆,只看過你一次的中醫,很可能會錯估你的身體狀況,依據服藥反應來作「校正」是具有關鍵作用的。

當然,你說如果是「神醫」可能就不會犯下這樣的錯,但大多數的醫師都只是人,而不是神。

請見這個實際案例,讓你能更清楚了解為什麼你不該逛中醫診所。





感謝這個病人在病情進展不如預期地快時,並沒有選擇馬上再換個醫師,很感謝她的信任,讓我有機會發現自己思考上的誤區,還好發現地不太晚,使得最後還是能有個快樂的結局。


健康不是「一直有在看中醫」就可以得到


不願意遵從醫囑調整生活型態,也不願意額外負擔高品質藥材的費用,但又希望一天 33 塊的健保給付中藥粉能夠改善從頭到腳的病痛,如果沒有改善就是這個中醫無能,就再用萬用健保卡再找另一間中醫診所繼續逛逛。

這樣的病人我認為他們根本不想要好,他們只是想要找人分攤自己身體健康的責任。

「嘿!我可是一直有在看中醫保養身體的,只是醫師太爛了才讓我沒辦法好!」

我只能祝你找到願意買單你這樣想法的醫師。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