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誰說中醫只能處理乾燥?中醫經方 1 周讓你擺脫扁塌油頭!

作者:黃于家





先前提到許多中醫處理皮膚乾燥的實例,請見這裡這裡,訣竅常在於處理體內水的代謝。

皮膚乾燥只是整體病況表現出來的結果,並不全然能與體內缺水劃上等號,甚至絕大多數反倒是體內一點都不缺水,只是積了許多廢水,使人體正常津液無法輸布到該去的地方,故處理皮膚乾燥的關鍵點是將體內的廢水排除,或把廢水轉換為乾淨的水,而不是盲目地一直補水。


不論是太油還是太乾,調整好體內水液的代謝都是關鍵


如果調整體內水液的代謝能處理好皮膚乾燥,那是否也能同理處理油膩的皮膚和頭皮呢?畢竟一個是過乾,一個是過油。

答案是完全肯定的!

此位患者因眠淺,沒有睡意,伴隨口乾及燥熱感來求診,經過中醫經方一周治療後,變得有睡意了,睡眠也變沉,躁熱、狂找水喝個不停的情況不再有。


要看的是睡眠,但中醫經方連頭油也能一併處理! 


上述是患者主訴的改善,除此之外,本來因為頭髮油膩非得每天洗頭不可,但還是油膩扁塌、黏成一團,造成社交上的困擾,治療前的照片已經是每天洗頭時的樣貌。

一周後回診時,雖然已經是兩天沒洗頭的狀態,還是蓬鬆乾爽,而這樣的改變持續至今。

油膩的頭髮不但影響社交上的第一印象,長久下來也會造成落髮的加劇,不得不慎。

後續的治療成果,請見「型男心事 - 中醫經方 7 周讓你擺脫油頭、長出頭髮,再幫你減掉 7 公斤」。


不治皮而皮病自癒


此例也能顯現中醫治皮膚病的精神-不治皮而皮病自癒,也就是處理皮膚問題要看的是整體架構的調整,而非僅是患處的局部表現,詳情請見中醫治慢性皮膚病的特色

一個細緻的中醫皮膚病治療也不會只是看到紅就清熱,看到乾就滋陰,看到濕就怯濕,畢竟這些都只是表象,要抓住的還是表象背後的病機,主軸動了,整體和局部才可能跟著改變。

因為中醫處理的是整體,所以只要大方向對了,本來你沒預期改善的部分也能有進步,以此位患者為例,本來困擾的點並沒有提到頭皮油,或者該說根本沒預期到中醫可以處理頭油,但是在處理患者主訴的睡眠、口乾、燥熱的過程當中,中醫經方也能把油膩的頭皮一併處理好,並且保有持續性的效果,而不只是有吃有效、沒吃沒效。

中醫治療結束後效果持續的實例,請見7 週的完美變身 - 用經方治療青春痘、脂漏、手腳冰冷,再幫妳擺脫類固醇上癮擔心停藥後就會打回原形?不會只是有吃有效、沒吃就沒效」的中醫異位性皮膚炎治療」。


醫病溝通良好才能讓治療順暢進行


我認為中醫治皮膚病的訣竅就在不治皮而皮病自癒,當醫師被患者焦急的情緒牽著走,急於求得病灶上皮損的改善,有時候會忘了還是該綜觀全局,從高處著眼才能真正取得長久而持續的療效。

良好的醫病溝通和互信對於中醫皮膚病治療是非常重要的,一昧地被患者情緒牽拉,反而會讓醫師沒辦法發揮中醫看整體的特色,這也是為什麼我堅持一個病人需要 30 分鐘的看診時間

該要處理的是身體沒錯,但患者的心也還是需要被照顧的。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