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用經方全面引爆深埋藏的卡比獸,還妳真正平滑的肌膚

作者:黃于家




此位年輕女性,起初因為過敏於臉部不間斷塗抹類固醇藥膏 parmason cream 一個月後,臉上滿佈閉鎖性粉刺,痘痘也越來越多,皮膚摸起來凹凸不平,似乎埋藏很多的卡比獸,曾外用 A 酸(Anefree Gel 0.1%)一陣子,但效果不是很理想。

來看中醫後,上述所有外用藥皆停用。


不怕冷不必喝水不必尿尿的女超人


就診時正值寒冬,然患者衣著卻總是單薄,並不是為了愛美,而是因為一點都不覺得冷,但手腳摸起來卻是冰得嚇人,還會冰到沒辦法入睡。

月經時常好幾個月都沒來,一整天噴嚏不斷,困擾到想把鼻子割下來,更特別的是幾乎完全沒有想喝水的感覺,所以一整天只需要排尿一次。

患者自述從初經來了之後就不太有口渴的感覺,也從那時候開始天冷也不需要穿保暖衣物,但不知為何卻一直覺得自己骨頭發冷。


我被病人騙了...


在治療的過程中,一看到患者衣著單薄,我的確就直接把虛、寒這兩種可能剔掉,但由於病情改善的速度比我預期中來的慢,而停用類固醇藥膏後爆痘的情況又比我預計的時間來的久,讓我驚覺我一定是哪裡思考出了錯。


衣服穿很少並不等於體質不寒


經過仔細推敲,表象的確是不怕冷,但實質上卻是因為冷到了骨子裡,使得浮陽於外,所以天氣冷也不需要多穿衣服,而完全沒有想喝水的感覺其實也是導因於身體的極度寒冷。

換了思路之後,病情果然明顯加速進展。

不停地換醫師其實是弊大於利


這件事情也讓我體認到病人真的不該一直換醫師,詳情請見「為什麼你不該逛中醫診所?」。

以這個病人為例,我相信很多醫師都會跟我一樣會被這個患者完全不怕冷的表象所蒙蔽,但是當你不斷換醫師,就很難讓醫師有機會察覺到這個思考上的誤區(當然如果醫師夠厲害,一開始就能不被表象所惑那就更棒了)。

這位妹妹曾跟我談到臉上的痘痘對於她生活、心情、自信、社交的影響,其中的辛苦,真的是血淚斑斑,口罩成了摘不下來的防護罩,但也隔絕了想親近妳的人和可能可以有的大好機會。

處理閉鎖性粉刺過程中的大爆痘,我想再堅強勇敢的人都會覺得困擾,感謝患者願意相信我,跟我一起努力撐過去。





也感謝妹妹的信任,沒因為爆痘爆不停就改看別的醫師,因為患者選擇留下來繼續相信我,我也才有機會發現自己思考上的盲點,讓最後能有個快樂的結局。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中醫不只處理妳的皮膚,其他問題也一併解決


服中藥後的改變在於,天氣冷會自然覺得需要添衣服,有想喝水的感覺了,排尿次數變得正常,鼻子不再噴嚏不斷,不會姿勢性頭暈了,很久不來的月經也來了。

中醫能一次處理多個症候的原理請見這裡

粗糙乾燥的小腿變得滋潤,本來後背也是凹凹凸凸、粉刺滿佈的,現在變得平滑細膩,更重要的是,臉不再是坑坑巴巴的。





目前臉摸起來完全平順,右臉剩下深咖啡色的色素沉積,這部分有請教游懿聖皮膚科醫師,確認會逐漸淡化到完全消失,不會留下任何痕跡,左臉的痘疤有稍許紅,建議患者再觀察兩個月,如果有變暗沉,或是紅的程度變小,也就不必太擔心。

關於游懿聖對青春痘色素痘疤的精采文章,請見這裡

這個病人用中藥處理閉鎖性粉刺與痘痘的治療時間與一般西醫皮膚科相比 ( 三到六個月 ) 並不特別長,但她的改善是從裡而外的,藉著口服中藥調整身體的問題,進而改善外顯的皮膚樣貌,這樣的困難度和持久度以及對原來身體問題的改善,都是遠高於只依賴外用藥物的治療,這就是中醫的強項。

關於皮膚病的中醫治療,我甚少使用外用藥,原因請見「就是不想靠外擦,內服中藥幫你從根本解決問題」。

中醫治療皮膚病的特點請見看慢性皮膚病的中醫師是否其他病就都不會治?

另一個用經方治療好青春痘的案例,請見這裡

是的,我差點就被病人騙了,但幸好,我有發現我錯了,還好不太晚,最後還是能有個美好結局。

感謝妹妹的大愛,願意跟大家分享她的故事,讓有相同情況的人也能有機會迎向更光明、自在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