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

男孩心事:用治療前、後的血檢報告驗證治療成果 - 6 周經方讓你從紅字變正常,睪固酮從過低變標準

作者:黃于家




我曾經聽過以及看過很多中醫的病例報告,很多時候我都在想那些病情的改善究竟是真的還是假的?畢竟沒有眼見為憑...

而且我自己是在這個行業,所以我知道那些所謂的改善,除非是病人自己主動提及,不然醫師是有空間可以用誘導的方式來得到病人病情改善的肯定回話,諸如看著病人的眼睛問:「吃了藥之後,你精神應該有比較好吧?」...

這樣的羅生門讓我在中醫路上感到相當虛空。

我想要得到更肯定的答案,確定病人經過中醫治療後病情真正得到改善,這樣我才能從這樣的成功案例中擷取經驗,而不是連病人到底有沒有進步都不是很確定...

畢竟,重視病人的主觀感受,是中醫的優點,但也是中醫治療效果無法明確化的巨大缺陷。

此邊文章,以我的一位男大生患者為例,用中醫經方治療前、後血檢數據的改變,搭配病人主動提及的身體變化,來驗證中醫經方 6 周的治療成果。


男孩心事...


此一年輕男大學生因長期疲倦,再加上抽血檢查三酸甘油脂、膽固醇、血糖過高,睪固酮過低而求診中醫。

初見面時,感覺此位年輕男性看起來相當沒精神,患者也自述體力比同儕差很多,胸口緊悶,睡眠品質一直不好,睡眠很淺,多夢,醒來感覺像沒睡一樣口乾,怎麼喝水都不解渴,伴嚴重鼻塞,時常感覺吸不到氣,冬天手腳冰冷,下半身還自覺地特別冷。


2 周後,終於能好好睡了,鼻子通了,手腳也變暖了


服藥兩周後上述問題皆得到明顯改善,睡眠變沉,醒來後覺得精神百倍,一直塞住的鼻子也通暢了,不再覺得吸不到氣,手腳溫暖了,胸口不緊了,狂喝水的狀況也不再有了。

以上,我知道你會說那是我自己講的,誰知道真相是什麼?

好的,讓我用看診治療前、後的抽血檢查報告來驗證患者身體的改變。




中藥經方治療 6 周後血檢數據從紅字變正常


除此之外,6 周的中醫經方治療,讓患者的血檢數據從紅字(三酸甘油酯、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血糖)變正常,壞的膽固醇(LDL)減少,好的膽固醇(HDL)增加。

更棒地是,擺脫了一直以來睪固酮過低的心理陰影,看診前睪固酮 152,中醫經方 6 周後睪固酮升至 237(241 為正常)。




患者在兩次抽血檢查之間,並無任何生活型態、飲食、運動的改變,故可知血檢報告的改善源自於 6 周的中醫治療。


停藥半年的現況


更開心的是,停中藥半年後,再抽血檢查,睪固酮更達到 450,再次驗證了,中醫的特長在於調動機體的機能,讓人體自行康復,而不是只是有吃有效、沒吃就沒效。

很感謝這位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的治療成果。

諸多患者停服中藥後的實況追蹤,請見這裡

中藥不是「有吃有效、沒吃沒效」之實證研究證據,請見這裡


不是看到睪固酮低就是要補腎


我處理此一男大學生的主訴以及血檢異常,並不是依據哪些中藥可以降血糖、血脂、膽固醇或是升睪固酮來開處方,也不是看到睪固醇低就要補腎壯陽,這些都不是真正中醫的思考模式。

中醫要發揮特色一定要看穿表象,找出真正的問題點,這個病人則是水的代謝出了問題,所以自始至終,我都是在這個點上努力。


用治療前、後的血檢報告確立治療成果


我認為中醫最大的優點和最大的缺點都在於太過在乎病人個體的主觀「感受」,無論是「感覺」哪裡不舒服,或是「感覺」病情有沒有改善。

既然談的是「感受」,所以沒辦法精確,也很可能因為個人的好惡或立場而描述不實,如果沒有其他驗證的工具,很容易被患者隨口說的話牽著鼻子走,而無法確定治療成果以及治療方向是否正確,甚至還會依據患者提供的錯誤信息來調整處方。

繼上篇「中醫的問題在於太輕信病人所說的話 - 用治療前、後的舌頭照片彌補此弱點」,此篇則是用治療前、後的抽血檢查報告驗證治療成果。


不要再好像、也許、可能、應該有好一點了…


我是一個不喜歡打迷糊仗的醫師,我不喜歡「好像、也許、可能、應該有好一點」,我喜歡明確的治療成果,諸如治療前後的皮膚照片比對治療前後的舌頭照片比對治療前後的血檢數據比對


療效才是硬道理


當中醫界老覺得自己被打壓、被抹黑時,真正能夠為我們發聲的只有療效,療效才是硬道理,其他的只是自言自語。

我知道血檢的數據也只是參考,畢竟中醫在乎的是個體的感受,但是當患者的主述經過一一核對都有解決改善,再搭配上治療前、後血檢數據的改變,患者身體的改變更可以被確信。

我也會持續地努力用客觀的證據,不論是照片或是血檢數據,讓中醫的治療成果跳脫「看中醫後好像有好一點」這樣的阿 Q 精神式勝利法層次的。

記住,能夠為我們發聲和出頭的永遠只有自己。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