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黃于家醫師將於歐洲最大中醫藥會議,進行全英文演講:用中醫經方達到從裡到外的改變

作者:黃于家




去年年底,我接到了德國羅騰堡中醫藥學術交流大會(International TCM Kongress Rothenberg)的演講邀約。

這是歐洲規模最大的中醫藥學術交流活動,已連續舉辦了 50 年,每年都會有上千位、多半非華人的歐洲中醫藥從業人員參與。

台灣每年會有兩位中醫師受邀演講,大抵都是醫學院的教授、副教授等級,往年他們多以中文授課,搭配有即席翻譯,講題也以針灸為主。


我也曾有過遲疑...


接到邀約當下,我當然覺得很榮幸很興奮,但也有點猶豫該不該接下,一方面我正緊鑼密鼓地籌備我自己的診所,也還正在進行一些進修的計畫,另一方面,要用英語講 3 個小時的中醫,還真不是件輕鬆的事。

除了語言的問題以外,還得考量歐洲從業人員,迥異於台灣的執業環境,該如何籌劃讓聽者真的有收穫,而不是講者自 high,真的需要花費很多的心力準備。

"Girls, be ambitious!" 腦中響起了這句話讓我決定接下這個挑戰(原句是 "Boys, be ambitious!",這是日本北海道札幌農學校的首任校長 William Smith Clark,鼓勵學生的名言,也是今日北海道大學的校訓)。

我當然有我的軟弱,以及千百個回絕掉這個邀約的正當理由,但我決心推自己一把,不讓恐懼主宰我的人生。


我的演講主題


我會在開幕當天,進行 3 個小時全英文的演講,少了翻譯的隔閡,我希望能跟歐洲中醫藥從業人員,進行最直接的互動。

主題會以經方治皮膚病,以及用中醫治療達到從裡到外的改變為主軸(實例請見這裡),以下附上我的演講題目及摘要

From the inside out:How Chinese medicine transforms skin conditions, with examples and background theory 
In this lecture, I will give several examples about how Chinese medicine(especially formulas from Shang Han Lun)transforms skin conditions. Background theory will also be discussed. 
I will also elaborate on the benefit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in treating skin diseases,focusing especially on when Chinese medicine can be more beneficial than Western medicine. 
In addition, I am going to talk about how I combine the knowledge of Western and Chinese medicine to give patients better care as well as receive better compliance in return. 
Taiwan's medical situation will also be discussed, for example when Taiwanese patients will see only Chinese or Western medicine doctors or both doctors.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就來不及了


先前文章中,我曾提過台灣中醫對於國際交流場合並不很重視(詳情請見這裡),我希望藉由參與這場活動,讓台灣中醫在這種國際的中醫舞台上,有更具份量的話語權,也讓台灣中醫的好被世界看見。

畢竟不發聲,沒有人有義務得花時間去認識你;不趕緊投入,以後可能也就不需要聽你(台灣中醫)說話了。


我希望達到的突破


這場活動還有另一個指標意義在於,中醫的世界有一個奇特的地方,就是華人跟非華人是完全分開的兩個族群,很常見台灣或是大陸的中醫師去歐美紐澳,跟當地的華人互動授課,合照往往會見到清一色的黃面孔。

然而非華人的中醫從業人員,另外有自己的社群以及進修管道,華人和非華人的中醫從業人員其實並不太來往,這與西醫的世界,全世界各地的西醫師都能溝通交流有很大的差異。

這背後很可能是因為非華人的中醫從業人員往往對中文不熟悉,導致華人和非華人這兩個社群溝通有困難,進修的管道和途徑因而也會有所不同。

此次邀請演講的德國羅騰堡中醫藥學術交流大會(International TCM Kongress Rothenberg),往年與會的多是非華人社群,而我希望藉由這次 3 個小時的英文演講,打破這樣的藩籬。

此外,往年台灣的講者多半以針灸為主,中醫在洋人心中也的確是以針灸的接受度是比較高的,中藥則往往有被汙名化的傾向,諸如動保問題、重金屬汙染與肝腎毒性(詳情請見這裡),我希望藉由此次的演講,讓中藥,特別是經方的好被看見。


感謝我的患者


成熟是勇敢面對自己的軟弱,我有我的害怕和擔憂,但我知道這場演講是我能做的、也能做好的,那我就選擇承擔,然後全力以赴。

衷心感謝我的患者,因為有你們,願意跟我一起努力,我才有機會讓中醫的價值在我手中實現,也才能有這樣的國際級演講邀約機會,謝謝你們。

後續發展,請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