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Patient,吃苦而不抱怨的人:擔任皮膚科醫師異位性皮膚炎讀書會講師,我的初心與體悟

作者:黃于家





身為一個中醫師,很榮幸被皮膚科醫師邱品齊邀請,在上週跟近一百位的皮膚科醫師分享異位性皮膚炎的中醫治療,以及我對於丹羽療法的認識。

我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準備這場演講,畢竟是西醫皮膚科醫師的場子,深怕任何舉措,讓原本就不甚和睦的中西醫關係又雪上加霜。

我更是期許自己要讓聽眾有收穫,只講對聽眾有價值的東西,所以對於內容也是再三琢磨。

中西醫之間的交流一直不多,或者還有點火藥味,少數中西醫都看的患者,甚至得隱藏自己看中醫的事實,像個做錯事的小孩。

而 Patient,這個字,原來的意思就是吃苦而不抱怨的人,這更是讓我為這樣的患者心疼(《當呼吸化為空氣》p. 132、139)。


「醫師讓病人走過地獄,自己卻幾乎不知道」

 
我認為,患者需要的是自己的困擾被解決,而不是面對中西醫之間的紛爭,中西醫不互相溝通理解,傷害最大的是病人,因為也許適時地改變治療,對患者更好。

中醫、西醫或者是丹羽療法,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都有其各自的優點,但也都會有治療效果不如預期的情況。

針對這樣的困境,我期許我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這些患者。

演講中,在中醫的這部分,我針對大多數西醫師對中醫的疑慮,諸如吃中藥會傷腎?(演講中的研究出處請見林舜穀醫師網站),中醫真的能治病嗎?以及中醫獨特的治療特點是什麼來切入。

特別是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往往伴有其他合併症,不會只有皮膚症狀,而這正是中醫看整體這樣的特點所擅長的。

關於演講實況,我所主講的異位性皮膚炎的中醫治療部分,請見此連結

演講過後,是有些迴響。

我認為,中醫、西醫或者丹羽療法,都只是諸多醫療選項當中的一個,有時候是最適合的,有時候不是,內心強大的人能用開放的心態接受自己被選擇,即便沒被選到,對自己的認同也不會動搖,更不會因此感覺到被冒犯。

準備演講相當花時間心力,但我知道如果沒有踏出第一步,就永遠沒有機會被理解,即使只是一點點。

中醫不是騙術,不是吃燉補和按摩,中醫是能夠切切實實地對患者有幫助,而這樣的尊重需要努力才能得到,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我從來不覺得我的醫術第一名,但我的確很有誠意去理解患者的不適,盡我所能給予協助,並對於中醫之外的治療都保持開放心態,去學習理解。





而這次由皮膚科醫師為主,連續兩個周日,由各大醫學中心皮膚科主任擔任主講者的異位性皮膚炎讀書會,針對 2021 年剛出版的異位性皮膚炎權威書籍 Practical Insights into Atopic Dermatitis 進行各章節的導讀以及臨床分享,讓我對異位性皮膚炎有更深入的了解,西醫的治療的確是日新月異。

身為中醫師的我,要好好加油,繼續堅守中醫看整體的特長,並適時地幫患者轉介與把關,以患者的利益為最大優先考量。


希望患者好的心,都是一樣的


無論如何,我認為,身為一個醫者,希望患者好的心,無論中醫或西醫都是一樣的。

衷心感謝多位患者,熱心地提供資料,讓這場演講更豐富,沒有你們的幫忙,就不會有這場演講。

更多異位性皮膚炎,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小兒異位性皮膚炎,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成人異位性皮膚炎,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曾經經歷過丹羽療法的患者,在中醫經方治療後的實例,請見這裡

更多丹羽療法的文章,請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