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從面泛黃氣、緊繃脫屑的類固醇受損肌變身成白皙穩定,從封閉自己到重回職場:中醫經方 7 周「心」出發,鼻過敏、失眠、怕冷也同步解決

作者:黃于家





此位女性患者,兩年前開始頻繁使用從大陸網購的面膜,一個禮拜最少使用三次,會這麼頻繁地使用是因為敷了之後感覺到皮膚變透亮而且變白,但半年之後,膚況卻開始不穩定,已經離青春期好一段時間了,卻開始冒大爛痘,皮膚也開始發癢,併有緊繃感。

皮膚還明顯變薄,且敏感,本以為是敷地不夠勤勞,還更頻繁地使用,結果看了新聞才知道,原來自己一直敷的是含類固醇的面膜。


天上掉下來的,往往不是禮物,而是災難


外用類固醇因為會讓血管縮小,所以剛開始使用時會有皮膚變透亮的錯覺,但敷久了,副作用就會開始出現,詳情請見這裡

患者先前已經看過西醫,皮膚科醫師診斷為酒糟,但西醫的常規治療效果在這位患者身上並不明顯(其他用中醫經方治療類固醇酒糟的實例請見這裡)。

初來看診時,皮膚明顯變薄,乾繃、發燙、脫屑,如同 24 小時敷蛋白一樣地繃緊,患者自述摸起來像砂紙,因為皮膚的問題,導致工作也得暫停,心情也因而頗低落。

除了皮膚問題以外,這位女性患者還容易焦慮,入睡非常困難,得翻來覆去直到筋疲力盡,才能入睡,也時常被鄰居的噪音惹惱,整個人又更煩心。

平常還非常怕冷,初看診時是個大熱天,但患者卻手腳冰冷,平日不太喝水但又非常頻尿,還時常頭暈,整個人覺得很疲累,提不起勁,皮膚的狀況讓患者又更把自己封閉起來。

鼻子過敏則已經十幾年了,除了起床的連環嚔,只要天氣稍變化或變冷就會整天鼻涕流不停,還會因為打噴嚏導流鼻水致睡眠中斷,只有在乾燥、悶熱的情況才會覺得舒服點,所以患者去哪都是口罩不離身。





中醫經方 7 周的治療後,皮膚狀況變穩定,不再緊繃、發燙、脫屑了,也沒有再冒痘,本來皮膚偏黃、偏暗,患者自述叫做「面泛黃氣」,現在則變得白皙透亮。


同時處裡身體其他問題


頭暈、頻尿、耳鳴、站久會腰酸、疲勞、手腳冰冷也都沒有了,患者也有比較想喝水,月經來也不再腰痠,經血排出的情況變順暢,經量也變多。

十幾年的鼻子過敏,也大幅度減輕,不再那麼怕接觸冷空氣,或是得時時戴口罩,患者很可愛地說:「現在這樣的狀況我已經很滿意了」。

睡眠部分,現在只要一沾枕頭就能睡,也比較不會被鄰居的噪音惹惱,整個人變平靜許多。

處理皮膚問題,也同步處理好身體其他不適,一直都是中醫治療的特點,其他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先前因為皮膚問題,所以暫停了工作,經過中醫經方 7 周治療後,目前已經找到新工作,即將重回職場,很開心患者再也不必因為受傷的皮膚而把自己封閉起來,更棒的是也把患者其它的身體不適一次處理好了。





中醫能改變心靈狀態嗎?


除了身體的變化以外,患者自述來看中醫後情緒變穩定,比較不會想東想西,先前因為焦慮導致失眠的狀況也大幅度改善。

看診前情緒容易低落,容易被看不順眼的事情影響心情,現在則變得比較有力量,比較不容易被牽動,也不再像以前那麼容易疲勞了。

舌頭經中醫治療後,在看診前、後、也有了長足的變化,看診前舌側的瘀紫、厚膩的舌苔以及舌質不夠紅潤的情況,在中醫經方治療 7 周後後都改善了。





主、客觀證據的同時存在,一直是我驗證中醫治療成果的必要條件,其他中醫治療前、後,合併舌頭的變化實例,請見這裡

我認為,中醫的治療不只不該侷限於解剖器官的劃分,也不應侷限在僅能處理生理不適。

最好的中醫治療,應該要能同時改善患者身、心、靈的狀態,這也是我努力的目標,我希望患者來看診以後,不只身體的不適得到改善,精神狀態也能得到提升,人生也能因此活得更開心自在。

中醫不只能處理身體的問題,中醫是療癒,不只身,還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