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脫下患者的紅舞鞋!- 中醫的治療是否能改變情緒狀態?

作者:黃于家





先前提到諸多病例,老是談到患者身體不適的解除、血檢報告的改變,以及皮膚樣貌的改善,那麼中醫的治療對於患者的情緒,能否有什麼作用?

我先前對這個問題,抱持著保留的態度,因為我並不是一個能夠輕易被呼攏的人,一定要我眼見為憑,而且經過多次驗證。


中醫能改變心靈狀態嗎?


依照我到目前為止的治療經驗,我可以說,一個優質的中醫治療,不只能改變患者的生理不適,也能提升患者的心理狀態。

有些患者本來足不出戶,很容易掉進負面思考裡,來看診後,自己主動告訴我覺得自己整個人變勇敢了,不像先前容易質疑自己,詳請請見這裡

當然你也可以說,那是因為我本身的氣場影響到患者,這也有可能,因為醫師的確能夠主導診間的氣氛,而對於每個患者,我都盡可能給予支持,但是如果患者的身體狀況沒有改善,只靠醫師給予精神上的支持,也能如此嗎?我不這麼認為,因為生理和心理必定是相互連結的。


脫不掉的紅舞鞋


還有許多患者提及,本來整個人非常煩躁,時常忍不住破口大罵,中醫治療後,突然整個人平靜下來,講話的語速變慢,並且感覺到世界變祥和了,跟身邊的人互動的模式也因此有了變化。

此例的患者就是如此,只經過中醫經方 5 「天」的治療,回診時,神情都變了,本來非常繃緊,講話飛快,自述很煩躁、易怒,胸口整個悶緊,晚上也不太睡得著。

整個人像穿上安徒生童話的紅舞鞋一樣,整個人停不下來,患者對於這樣的狀態感到非常困擾,卻又不知該如何是好。

除了上述的情緒困擾,患者還有私密處皮膚搔癢的困擾,癢了三個月,癢到沒辦法睡,整個人坐立難安,還表現尿急、尿熱、尿痛。


舌頭的變化


5 「天」的中醫經方治療,上述的不適都解除了,連舌頭也有大幅度的改變,這部分我想有無學過中醫,都能很輕易看出哪一個是治療後的舌頭,中醫的治療真的一點都不慢。

主、客觀證據的同時存在,一直是我驗證中醫治療成果的必要條件,其他中醫治療前、後,合併舌頭的變化實例,請見這裡

我認為,中醫絕對不該分科(詳情請見這裡),因為中醫的治療不只不該侷限於解剖器官的劃分,也不應侷限在僅能處理生理不適。

最好的中醫治療,應該要能同時改善患者身、心、靈的狀態,這也是我努力的目標,我希望患者來看診以後,不只身體的不適得到改善,精神狀態也能得到提升,人生也能因此活得更開心自在。

中醫不只能處理身體的問題,中醫是療癒,不只身,還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