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關公臉不要來,侮辱我的美 - 類固醇酒糟 - 中醫 經方 3 個月治療全紀錄

作者:黃于家





此一年輕女性患者兩年前因臉部局部瑕疵,於皮膚科看診後醫師開立了類固醇藥膏,由於醫囑不夠清楚明確、醫病溝通不足,導致患者類固醇劑量使用過多,也沒在病灶好轉後即收手停用,因此造成皮膚嚴重脆弱化,臉上皮膚變得像紙一樣薄,乾燥、發燙、發癢,禁不起任何風吹草動,還滿臉通紅地像關公一樣,並滿佈紅色丘疹,患者痛苦不堪,本以為讓皮膚休養生息,也許就會自然好轉,但兩年的「 無為而治 」,並沒讓肌膚回到健康狀態,故來求診。


一失足成千古恨,難纏的「 類固醇酒糟 」


初來看診時,不只臉脹紅還有明顯的顆粒感,皮膚薄而粗糙、乾燥發癢,伴轟熱燒灼感,連嘴唇也有發熱的感覺,吃熱食及日曬後,臉紅的情況會更加重,不只面紅如關公,臉部也佈滿了紅色丘疹,連化妝也沒辦法有很好的遮蓋效果,出門時需要戴口罩以免路人側目,眾多好心人的「 關心 」也讓患者不時感到胸悶、腹脹,經過三個月中醫水藥治療後,滿臉通紅的情況有明顯改善,而原來臉上滿布的丘疹也少了許多,只要用上一點粉底,看起來就很不錯,不像原來丘疹滿布時化妝只是欲蓋彌彰。( 註本篇所列照片皆為素顏照 )。





此種因為類固醇使用不當之後造成的面紅、皮膚脆弱化、乾燥、發癢、脫屑、緊繃,稱作「 類固醇酒糟 」,屬醫源性,也就是是由於外用類固醇的不當使用才造成。

由於患者皮膚受損是塗抹過量類固醇後才造成的,並不是體質因素,故一開始我也擔心「 抓主證 」的中醫治療方式是否會沒有效果,但從照片可以清楚看到患者皮膚狀況的改善。在治療過程中,患者僅服水藥,未再搭配其他中西藥膏,目前已治療了三個月,除了臉部皮膚外觀的改善還伴隨著全身機體的調整。





不治皮,而皮病自癒


來看診後,經期前後腰酸的情況已不再有,先前需要全身定期去角質不然會覺得皮膚粗糙有顆粒感,現在則完全不需要再去角質,全身皮膚較先前平滑滋潤許多,這也是許多患者服中藥後給我的回饋,所謂的「 不治皮,而皮病自癒 」,當抓住了身體的問題點,就能因勢利導、順水推舟,達到全身機體而非僅是局部狀態的改變,而這就是中醫不同於西醫的獨特之處。

這樣的例子俯拾即是,請參見「 不再倚靠任何中西藥膏!雙殺乾癬與失眠困擾 - 三周全紀錄 」、「 一石「三」鳥過敏三兄弟 - 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 」、「 類固醇藥膏掰掰!用中醫經方治療骨髓移植後的全身皮膚搔癢 」、「 治療皮膚乾燥,光補水是沒用的 」。





中醫給你整體的改變,不只改善臉紅,還全身皮膚變潤澤,腰酸、腹脹、胸悶也不再有


一開始的舌苔非常白厚,現在則變薄了許多,胸悶、腹脹不再有、經痛改善了,兩頰及嘴唇的燒灼感也沒有了,精神變好,不會坐著就想打瞌睡。

中醫能一次處理多個症候的原理請見這裡


切莫把類固醇藥膏當保養品使用


現在雖然離完全健康的皮膚還有一段距離,但的確有明顯好轉,而我與患者也持續一起加油。

類固醇藥膏的使用,尤其是臉部這種血流旺盛的地方,一定要依據醫師指示,要知道如果我們把前臂皮膚對於某一類固醇的吸收度設定為 1 的話,臉頰區對此種類固醇的吸收度則會高達 42 ,所以在臉部塗抹類固醇藥膏一定要謹慎小心,劑量絕不是用越多越好,也不要因為覺得類固醇藥膏效果很快、很好用,在病灶改善後還把類固醇藥膏當保養品使用,如此付出的代價會是相當慘痛的,本患者來看診前雖然已經讓皮膚完全休養了兩年,但並沒有因此就自然復原。

關於皮膚科醫師怎麼看類固醇成癮症 ( Topical Corticosteroid  Addiction ) 及類固醇戒斷,請見下列影片。




類固醇藥膏也可能被拿來治療青春痘,一開始效果的確不錯,但到後來青春痘反而會越長越多範圍越來越大,這也是由於類固醇的不當使用造成的,中醫在這部分治療成果請見此

關於皮膚病的中醫治療,我甚少使用外用藥,原因請見「就是不想靠外擦,內服中藥幫你從根本解決問題」。


病人的態度會影響治療結果,互信的醫病關係才是雙贏


長期的皮膚問題不會在吃了中藥之後一朝一夕內改變,患者和醫師都必須有耐心,醫病關係也必須是互信的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特別忌諱病患把長久皮膚問題的情緒壓力傾倒在醫師身上,期待吃了幾天藥就能讓長期的皮膚問題有明顯改善,這只會讓醫師看到你就只會想打安全牌或婉言把你轉診出去。醫病關係不是買賣,更絕不是你想「 買 」,人家就要「 賣 」,患者的態度和配合度對於治療成果有很大的影響。

慢性的皮膚問題若要追求便宜且速效,並不適合來中醫求診,詳情請見「 中醫治慢性皮膚病的特色 」。


想求快,但反而變更慢...


本患者是因為不了解類固醇藥膏的威力,想要臉上紅疹快好才求好心切地塗抹過量的類固醇藥膏,一開始想要的是速效,但之後花了兩年讓皮膚休養生息也沒回到原來的健康狀態,這兩年每天頂著無時無刻脹紅、滿布丘疹的臉,面對眾多路人和熟人的「關心」,連吃個麵都會有人跑來要給皮膚照護建議,天氣不管再怎麼悶熱還是得戴著口罩以隔絕路人眼光,這當中的心酸,光是想都要為她流淚了,在這期間她心中承受的壓力絕非一般人能夠想像,何況這還是個凡事要打卡、自拍的虛浮年代。

很開心目前三個月的中藥治療還有點效果。美人,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