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

家中醫診所,開業四年有感

作者:黃于家




時間邁進家中醫診所第四年,(關於第一年的狀況,請見這裡,第二年,請見這裡,第三年,請見這裡)。

疫情趨緩,國門開放,我拿下了防護面罩,也從 N95 口罩降到外科口罩,但口罩從開業至今,因應著疫情還是沒能拿下來。

COVID-19 染疫以及疫苗似乎與免疫疾病誘發有關,相對應的皮膚問題患者也增加。


中藥持續飆漲


中藥材的飆漲依然沒停熄,新聞連結如下、還有這裡,但這一年飆漲的甚至不只是清冠一號處方當中的中藥材。

中藥飆漲潮,不少藥材漲幅都是成倍計算,甚至高達 9 倍,當歸、黨參、甘草等常見的進補食材都無法倖免。

 

「造成這種狀況的主因是中國近年氣候異常,人為需求及惡意囤積使情況雪上加霜。

大型中藥批發市場的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超過 200 種常見中藥的漲幅高於 50 %,25 種大宗中藥漲幅超過 200 %,甚至有漲 4 倍至 9 倍者。」



健保科學中藥缺貨、停產


不只是中藥材飆漲,這一年更是面對科學中藥大缺貨的窘境。

中藥廠商選擇將生產主力放在利潤較高的保健藥,將原來製藥管線限縮甚至關閉,導致醫師處方科學中藥變得捉襟見肘,新聞連結請見這裡


很多中醫師會說『不是你XXX的藥好,是我會看病』,到後來我們的價值都沒了,醫師不會幫我們建立品牌的,品牌要自己建立。


醫師不只得面對藥材成本大增,健保給付的科學中藥想叫也叫不到貨,但健保單日中藥藥費給付今年卻只漲了 1 塊,達到一天藥費 38 塊。

這樣的調漲幅度在廠商縮減生產線,以及中藥材飆漲的雙重打擊下,要期待單用健保一天 38 塊給付的科學中藥達到療效,大家可以想想其可行性。


皮膚與心理


疫情下,深切觀察到皮膚與心理密切相關,皮膚問題往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睡眠、自信和社交生活都會受干擾,特別是青少年患者,很可能面臨同儕的壓力甚至是霸凌,很令人心疼。

我也觀察到現今氾濫的物質生活以及大量的 3C 影音刺激更是讓上述狀況雪上加霜。



家中醫,第四年


這一年我寫了 57 篇部落格文章,感謝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們的治療成果,多半還是用照片比對膚在中醫治療前後的變化,也有一些中醫治療前後的血檢數據比對

另外還有與皮膚相關的新聞報導書籍閱讀、以及期刊整理。

皮膚出狀況,往往會同時伴有身體其他不適,而這正是中醫擅長切入的。

不同於西醫皮膚科醫師,從皮膚變化抓出內臟疾病,進而轉介患者給其他專科醫師治療。

中醫則是藉著處理患者其他的身體不適來達到皮膚外觀的改變,也就是我反覆說的「從裡到外的改變」,這才是最持久穩定的。

真是有點辛苦的一年,感謝患者對我的信任,感謝員工的同心,也感謝廠商的照顧。

家中醫,四歲,生日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