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月22日 星期日

家中醫診所,開業三年有感

作者:黃于家





時間邁進家中醫診所第三年,也是我中醫臨床看診的第十三年(關於家中醫診所第一年的狀況,請見這裡,第二年,請見這裡)。

疫情進入單日近兩萬人染疫的狀態,單就這一年,確診人數就高達九百多萬。





在這種草木皆兵的狀態,為了保護彼此,看診時我 N95 口罩、防護面罩不離身,反覆地乾洗手、濕洗手,並得不時地提醒患者把口罩戴好,大家真的都辛苦了。

這一年中醫界的大事就是清冠一號的瘋狂搶購,不只是科學中藥,所有清冠一號處方當中的中藥材(黃芩、魚腥草、栝蔞實、板藍根、厚朴、薄荷、荊芥、桑葉、防風、炙甘草),不是缺藥,就是價格一路狂飆。

民眾把清冠一號與 COVID-19 劃上等號,不須診療、無須看診即可處方,吃了有效的話是眾望所歸,沒效的話也覺得無妨、改走自然病程,省去了最花心力的診察,也不必提心吊膽治療的成效。

要不要跟風?不否認我也曾心動 。


清冠一號的誘惑


畢竟門診需要承接患者的大量情緒,以及治療是否如預期進展的壓力,而且為了快點解決患者的不適,每次看診前都得花許多時間準備。

諸如病人先前用藥資訊的回顧,患者對於處方的主觀客觀反應也得仔細歸納總結,這能讓看診時處方的思考更周延,治療更有效率,但不否認很花心神。

但人的精力和時間畢竟有限,我沒有多餘心力張羅瘋搶特定藥物,而且靜下心來思考,患者是對我有信任才來。

專注地把每一個現有的患者照顧好,讓患者的不適改善,達到從裡到外的改變,才是我最核心的目標,而不是跟風清冠一號的熱潮,想清楚後我就沒有絲毫動搖。

所以我維持原來的步調,沒有製備清冠一號或任何固定處方販售,若患者確診,就依據其體質病況量身打造處方,效果挺不錯。

這一年我寫了 61 篇部落格文章,感謝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們的治療成果,多半還是用照片比對膚在中醫治療前後的變化,也有一些中醫治療前後的血檢數據比對

我還是以「從裡到外的改變」為主,也就是用內服中藥達到皮膚外觀的改變,並同步解決身體其他不適。

除了中醫領域的持續耕耘以外,也持續不間斷地於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充實西醫皮膚科的知識,皮膚與免疫之間的關係錯綜複雜,各種皮膚問題的共病往往彼此交疊。

皮膚出狀況,往往會同時伴有身體其他不適,而這正是中醫擅長切入的。

關於 COVID-19 確診後以及新冠疫苗後的皮膚變化,我也持續關注。

藥材的品質管理,濕度、溫度的控管也是我這一年很花心思的部分,務必盡可能幫患者做好所有的把關。


漂亮不是任何人的責任


皮膚的狀態多少會影響心靈,但要知道我們是生命的主體,不是客體。

漂亮不是任何人的責任,重點是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要相信自己,給自己力量和支持,我也一定會全力幫忙。

看到患者因為皮膚狀態改善變得更自在、有自信,生活品質大幅提升,是最讓我開心的事。

門診時間因為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不會有時間與患者閒聊,就算如此,我依然在診間深深感受到母愛的偉大。

不忍孩子受皮膚疾患的苦、把自己縮到最小,戰戰兢兢地希望能幫上自己孩子的忙,但又害怕過度介入會引來子女不快,看到這些偉大的媽媽,讓我想為她們再更努力些。


「我陪你往未來街道奔跑」


我喜歡歌手蕭煌奇《下個街角》中的一句話:

「別忘了去築一條橋,就算傷綁住你的腳,我陪你往未來街道奔跑」。




這也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感謝患者對我的信任,感謝員工的同心,也感謝廠商的照顧。

家中醫,三歲,生日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