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家中醫診所,開業一年有感

作者:黃于家






去年的今天,也就是一月二十二日,是我診所開幕的日子,我還記得那種既興奮又緊張的感覺,詳請請見這裡。 

沒想到,隔天,一月二十三日,武漢就因為新冠肺炎封城了,本想應該還好,沒料到幾天後,連酒精都很難買到,中藥材也因為大陸諸多城市封鎖而瘋漲,甚至有斷貨的危機。

四月,本來很興奮要代表台灣前往德國羅騰堡中醫藥研討會講課,也花了許多時間準備,沒料到也因為新冠肺炎根本無法出國,詳情請見這裡

八月,硃砂事件爆發,引發台灣民眾對中醫的不信任和質疑,而這樣的氣氛持續至今…,詳情請見這裡

一年後的今天,很高興,家中醫診所還在,感謝患者的支持與信任。

這一年我寫了 47 篇部落格文章,感謝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們的治療成果,裡面的確有一定比例是呈現皮膚在中醫治療前後的變化。

但我並不是只會看皮膚,而且人若皮膚有狀況,身心許多方面往往也都會出問題,而同時處理多種身體不適,這就是中醫所擅長的。 

這一年,有多位患者在治療後重拾自信,開心地重返職場或學校,擺脫了長期困擾的皮膚問題,生活品質大幅度提升,詳請請見這裡

我也陪伴多位患者成功擺脫類固醇,詳請請見這裡

幫助一個為皮膚所苦惱的患者,改變的往往是患者整個家庭,因為皮膚問題的折騰,足以摧毀一個人,連帶也牽連到身邊的家人。

陪伴患者度過治療過程的悲喜,我感到非常榮幸,也一直很有使命感,在中醫治療皮膚病的領域我的確下了不少功夫,充滿熱情。 

這一年,我持續花很多時間思考為何治療會有效、為何沒效,用藥一定反覆歸納,以提升臨床能力,也才能為患者決定最好的處方,每次看診前我也必定會預先看過每位患者的資料。

幫助患者釐清生活中皮膚不適的原因也是我一直在做的,我認為事情一定要找出原因,才能處理和面對,而不是被動地舉手投降。

我還是以「從裡到外的改變」為主,也就是用內服中藥達到皮膚外觀的改變,但鑒於現在越來越多皮膚問題往往與使用的藥妝品相關。

為了補足這部分的知識,我這一年也全勤完成皮膚科邱品齊醫師開設的藥妝品學研習課程,目前能粗淺地為患者分析評比所用的藥妝品成分是否合適。

除了中醫領域的持續耕耘以外,我也持續不間斷地於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充實西醫皮膚科的知識。

這一年,的確是由汗水和淚水交織而成,感謝患者對我的信任,感謝員工的同心,也感謝廠商的照顧。

「家」不是四堵牆,或一個殼,「家」容許傷疤和不完美,允許展露脆弱,是能暫停腳步、儲備自己,並重新再出發的所在。

家中醫,一歲,生日紀念。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