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家中醫診所,開業兩年有感

作者:黃于家





時間邁進家中醫診所第二年。(前期提要:關於第一年的狀況,請見這裡。)

由於開業的時間恰巧是武漢肺炎即將爆發之際(2021 年 01 月 22 日,家中醫診所開幕,隔天,武漢就因為新冠肺炎封城),可以說診所開了多久,武漢肺炎就有多久...

開業第二年,過得並不輕鬆,記得 5 月 15 日 是例行的周六看診日,當天疫情升級至三級警戒,下診後,本該是人聲鼎沸的師大路,卻是空無一人,彷若末日。

每天有數百個確診案例,台北更是重災區,這個狀況一直到兩個多月過後才趨緩降級,在三級警戒這段期間,餐廳無法內用,會議要不取消,要不改成線上進行,而診所鄰近的許多店家也面臨倒閉。

世界變得很不一樣,很靜但也很喧囂,靜的是外在,喧囂的是內心。

好些患者不曾看過我沒戴口罩、沒戴防護面罩的模樣,就結束治療畢業了,而中藥材則是以翻倍的方式,不間斷地持續上漲至今,毫無趨緩的跡象。

這一段日子,我想會是我輩台灣人深刻的記憶,再也沒有那麼多的外務喧囂,讓人不得不正視自己的人生。

這一年我寫了 68 篇部落格文章,感謝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們的治療成果,多半是用照片比對膚在中醫治療前後的變化,也有一些中醫治療前後的血檢數據比對

當中還包括閱讀蒙蒂・萊曼(Monty Lyman)皮膚科醫師所寫的《皮膚大解密》的讀書心得,以及分享擔任皮膚科醫師異位性皮膚炎讀書會講師的感想記事(請見這裡),演講實況則請見這裡

 



這一年,我更側重在臨床療效的提升上面,用藥務必反覆歸納,每次看診前依然會預先看過每位患者的資料,這的確得花上不少時間,但這是我對患者的心意,衷心希望能讓患者的不適有所改善,我也持續挑戰更高難度的治療。

我還是以「從裡到外的改變」為主,也就是用內服中藥達到皮膚外觀的改變。除了中醫領域的持續耕耘以外,我也持續不間斷地於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線上充實西醫皮膚科的知識。

這一年來,我相信不只是我,對大多數的人都是不容易的,這當中難免有沮喪,但請相信長長的隧道後端是會有光的,我們一起保持信念。

感謝患者對我的信任,感謝員工的同心,也感謝廠商的照顧。

「家」不是四堵牆,或一個殼,「家」容許傷疤和不完美,允許展露脆弱,是能暫停腳步、儲備自己,並重新再出發的所在。

家中醫,兩歲,生日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