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型男心事 - 中醫經方 7 周讓你擺脫油頭、長出頭髮,再幫你減掉 7 公斤

作者:黃于家





此位男性患者因為落髮來求診,三年前發現掉髮日趨嚴重,看診時兩側髮線呈現 M 型,屬第二級雄性禿,雖然每天洗頭,但頭髮相當油膩扁塌,起床時頭髮總是黏成一團。


從體內根本解決頭油,而不只是用洗髮精去油


雄性禿的患者大多有頭皮油的困擾,皮膚科醫師會建議使用含有去皮屑芽孢菌,或含去油脂成分的洗髮精來改善頭油(請見趙昭明醫師著作的皮膚疾病自療百科,p. 246)。

此患者在中醫治療前後並未更換使用的洗髮精,但在中藥治療一周後,頭油的情況就已經不再有,頭髮變得蓬鬆乾爽,且不再需要每天洗頭,改兩天清洗一次即可,且效果一直持續至今。

這並不是用中藥去油,而是用調整體內水液代謝的思路去治療,詳情請見這裡

關於皮膚病及毛髮的中醫治療,我甚少使用外用藥,原因請見「就是不想靠外擦,內服中藥幫你從根本解決問題」。





掉髮區塊的頭皮感覺麻空,顏色也變蒼白


不只前額角髮線後移,落髮區塊的頭皮也出現感覺異常,麻木而空洞,顏色也有變異,顯得特別蒼白,不管再熱頭皮也不會滲汗,還不時有牽拉感。

因為落髮問題心情沮喪,連帶影響食慾,吃的很少,但卻越來越胖,工作上也因為擔心頭髮繼續掉以及旁人眼光,不太喜歡跟同事互動,因而影響工作表現。


還你健康頭皮!頭髮長出來了!


看診 7 周後,前額角頭髮明顯變多,髮線漸漸往前回復,原來落髮處頭皮的空洞麻木感以及異常蒼白的頭皮顏色皆已不再有,不論顏色或是感覺都轉而與健康頭皮一致,頭皮不時的牽拉感不再有,快走時頭皮也可以正常地排汗。




鬍子生長的速度變快了,睡眠、食慾、口乾、打呼也一併解決


不只頭髮,看中醫後,鬍子的生長速度明顯變快,本來是兩到三天刮一次鬍子,現在則需要每天刮鬍子,也不像之前時常閃到腰。

看診前一直睡不好,眠淺,且沒有睡意,伴隨口乾及燥熱感,不時得瘋狂找水喝,到下午就感覺體力不支,必須趴下來休息,因而延誤工作進度,中醫治療一周後,上述情況皆改善,且精神好很多。


外表怎麼可能不重要?心情不好怎麼會想運動?


之前因為落髮導致心情低落,而吃不下飯,但卻越來越胖,看中醫後,因為頭髮持續有進步,心情變好,食慾也好了起來,也才能有心力開始運動,體重在 7 周內從 69 公斤降到 62 公斤,整個人看來結實、陽光許多。


看中醫後精神變好,業績增長三分之一!


工作上,同事也明顯感覺到患者開朗許多,不再像之前老是看起來悶悶不樂的,單月業績更因為精神體力變好,增長了三分之一!如此一來,你還覺得水藥貴嗎?

詳情請見「看中醫為何要吃水藥?從醫、病雙方的角度切入」。

更奇妙的是,一直困擾患者伴侶多年的巨大鼾聲、晨起唇乾裂流血和睡眠呼吸中止症(經耳鼻喉科確診),竟然也改善了(應與成功瘦身相關)!





沒有專治落髮的中醫處方,有的只是見招拆招!


中醫治療的思路與西醫有很大的不同,詳情請見「中醫與西醫的差異 - 切西瓜與不切西瓜」,並沒有所謂專治落髮的中醫處方,所有的中醫治療都該是依據每個患者量身打造的,因為著重在處理好根本問題,所以中醫才能因此一次處理多個身體症候

本患者在 7 周治療中,睡眠、食慾、落髮、頭油、精神、打呼皆明顯改善,搭配運動後還瘦了 7 公斤,整個人看起來精壯許多,因為長期困擾的落髮有改善,心情也開朗了起來,連帶也優化了工作上的人際關係,這樣的治療帶來的是全方面的改善。

在此,非常感謝型男患者願意跟大家分享他的治療經過。


口服柔沛需要 3 - 6 個月以上才可能看到效果


相較於西醫對雄性禿的治療,口服柔沛(Finasteride)需要三到六個月以上才可能看到效果,還需終生不間斷地服用,且有 1 - 2 %的人服用後會有性功能障礙的副作用(請見趙昭明醫師著作的皮膚疾病自療百科,p. 245 - 246)。

相比之下,誰說中醫治療效果慢呢?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