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證明你是個可靠的人」:開業三個月有感

作者:黃于家





這是近期商業週刊專訪 PChome 董事長詹宏志如何應對武漢肺炎,詹董事長所說的話。

那期雜誌的發刊日正是我開業三個月的日子。

而我本來該在下周這個時候坐上飛往德國的班機,參加連續舉辦 50年,歐洲最大規模的中醫藥研討會,進行 3 小時全英文演講(From the inside out:How Chinese medicine transforms skin conditions, with examples and background theory),詳情請見這裡

今年的主題是李東垣的《脾胃論》,我雖然比較熟稔《傷寒論》中的經方,但也有設想如何對應到今年的主題,關於我的切入方式請見這裡

然而,不敵疫情,今年改採視訊舉辦,我的 3 小時全英文演講則延至明年。

這並不是去年底接下這場邀約時,我會預想到的事,也沒想到剛開業就遇到中藥材的搶貨和缺貨潮。

雖然看診時還是保持冷靜不動聲色,但背後也的確花了不少心力確保看診的品質和治療的成效,在非常時期藥材的管控、水藥包膜的安全性確認更是我非常在乎的。

我並不需要刻意跟誰證明我是個可靠的醫師,因為是不是我自己知道。

這場疫情讓我更加懂得珍惜,因為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正因如此,更是不必花費心思在無意義的事或耗損的關係上。

真誠感謝工作的夥伴,以及願意和我一起努力的患者。

疫情會過去,我們會更成長茁壯,在無法突破的時候,也請容許自己停留在原地休息一下。

我們都會好好的。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