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完全流不出汗、又紅又乾又癢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中醫經方 2 個月,不靠乳液自信復學去

作者:黃于家





這是一個焦急的母親陪同因為異位性皮膚炎休學的國中生兒子重拾皮膚健康復學的故事。

記得第一次看診時,這位有著白淨五官的國中生患者,佝僂著身軀、步履蹣跚走入我的診間,我當時納悶為何這位少年要彎腰駝背曲著膝走路呢?而陪同看診的母親更是滿臉愁容。

原來這位國中生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自五歲開始發病,一直求診西醫皮膚科,斷續外擦及口服類固醇。


皮膚嚴重不適到必須休學


去年病情加重,皮膚紅腫滲液,伴嚴重搔癢,皮膚湯湯水水之多,連學校制服都會染色,甚至黏在身上,患者痛苦不堪,只得辦理休學。

一開始先去醫學中心皮膚科進行照光治療,但皮膚越來越紅,也越來越乾燥,之後改求診中醫,然效果不理想。

而小病人一直到來我這邊看診前,都還持續外擦類固醇藥膏,來看診後才停用。




初看診時,皮膚呈現長期外擦類固醇後又紅又乾又脆弱的景況,還完全流不出汗,膚質沒有年輕人的朝氣感,乾枯破損,但還是不時有滲液。

因為關節處有許多傷口伴水腫,導致患者雖然是青少年,卻得佝僂著身體走路,以避免伸展關節拉扯到皮膚導致疼痛,陪同看診的媽媽看了好是心疼。

每天晚上還會因為皮膚癢而睡眠中斷醒來,另外,因為皮膚完全無法排汗,時常有種身處蒸籠乾燒的感覺,下雨的時候更是劇癢。


狂擦乳液就能保濕?


皮膚乾燥的情況,則是不管怎麼補乳液都一樣,如同沙漠一般乾枯。




由於先前不太好的治療經驗,讓患者和其母親有些沒安全感,擔心先前看的中醫是否在湯藥中放了類固醇?

我能理解久病後對身心的折磨,因為害怕自己又做了錯誤的決定, 才會有這些質疑,實情是患者和家屬真的已經快要被自己的恐懼淹沒了。

又因為過去慘痛的經驗,比較難對醫師產生信任,很感謝患者願意勇敢地跨出一步,願意相信我,跟我一起努力。




中醫經方 7 周後,皮膚紅乾癢的狀況顯著減少,背部雖然沒擦乳液,質地卻變得光滑許多,有著年輕人的生氣,白屑也明顯變少。

再次驗證,皮膚乾燥,不是光補水或是狂擦乳液可以解決的,更多中醫單靠內服中藥,不靠擦乳液,真正從裡到外處理皮膚乾燥的實例請見這裡


類固醇導致的皮膚擴張紋能改變嗎?


連長期使用類固醇後,時常有的明顯關節縐褶,或稱為皮膚擴張紋,這是一種不太可能會完全回復的外用類固醇後遺症,經中醫經方治療後也改善到近似常人,請見下列圖片。






滲液則是在一開始治療前幾周就沒有了,皮膚也能自然排汗,不會像先前又燙又乾,整個人如同乾燒一般難受。

在中醫經方 9 周,也就是兩個月後,從下圖可以明顯看出膚質變的潤澤健康,皮膚的不適大幅度減輕,睡眠變沉,不會因為皮膚不適而睡眠中斷醒來,能夠一覺到天亮。

更重要地是,患者開心復學去了,小病人雖然有點介意原來的同學變成學長學姊,但是我相信迎接他的會是更廣闊、不被皮膚問題限制的人生。




很榮幸能跟這位患者一起努力,每次都是準時報到,對於當周叮囑的事項也都會做好,很感謝他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的治療成果。

陪伴患者度過治療過程的悲喜,我感到非常榮幸,也很有使命感,看到小病人在治療後重拾自信,開心地重返學校,我是再高興不過了。

我沒辦法給患者百分之百治癒的保證,但我承諾一定盡力。

中醫其他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及皮膚乾燥的實例,請見這裡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