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從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內心戲,談我認可的中醫治療目標

作者:黃于家




中醫治療的是生病的「人」,而不只是人生的「病」,既然是人就會有心理層面的問題需要考量,此篇文章探討異位性皮膚炎(以及其他皮膚病)患者的內心戲,可能會以什麼樣的方式阻礙治療進度。

另外,由於皮膚問題影響的層面很廣,並不只是肉體的不適,此篇文章也討論皮膚問題若不妥善處理,又可能會如何重擊患者的人生。


不想好起來的病人?


臨床上有觀察到有極少數的小病人其病情進展異常緩慢及反覆,特別是當他的病況可以為他帶來一些額外特權的時候,例如相較於沒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兄弟姊妹,患者能得到來自爸媽的特別關心和禮遇。

當與父母意見不合時,搔抓還能成為小病人的有力武器 – 如果爸媽不 XX,我就把自己抓爛...

詳情請見「完全沒在擦乳液的異位性皮膚炎,改掉盡情抓癢的習慣後,只用經方 3 周也可以這樣快速進步!」。




有時候連小病人的父母也還沒能接受事實,放任小朋友穿好看但完全不透氣的緊身衣褲來遮掩患處,圖個眼不見為淨。

心病還需心藥醫,此時中醫的治療就會有侷限,更何況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有很大一部分仰賴患者的居家照護,並不是單靠吃任何中、西藥就能解決。


該如何看待自己的皮膚病?


我時常跟小患者溝通一個想法,當你把自己定位成一個「病人」時,在享受你身為「病人」的特權的同時,你也在某個程度上限縮了自己的可能性,不能流汗所以不能運動,不能不吹冷氣所以不出門,這也不能、那也不能,如同親手為自己打造一座監牢。

我希望讓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換個角度看自己 – 你就是個乾性膚質普通人,你沒有哪裡不一樣,只是你的皮膚比較難伺候,需要你細心對待。








你確定皮膚問題只會造成肉體不適嗎?


異位性皮膚炎以及其他皮膚問題影響的絕對不只是肉體。

無法控制的搔抓和外表上的突出會造成患者潛意識對自我的貶低、眼神的不自信、無意識的閃躲、不想被注意,導致主動或被動地喪失寶貴機會,社交關係也容易因為偏低的自我評價使自己處於被選擇的不利局面。


我認可的中醫皮膚病治療目標


治療的目標絕不是如同白雪公主般無暇的肌膚,而是在追求一種順眼和自在 - 不再擔心自己的外觀引人注目,不必因為無法控制地搔抓或者導因於鼻子癢異位性皮膚炎常伴隨鼻子過敏的擠眉弄眼,影響到自己給人的第一印象。

看診前,此位患者手、腳、脖子及臉的皮膚都相當引人注目,乾燥粗糙、白屑滿佈、傷痕累累,類固醇藥膏越擦越重,但也越來越沒效,經過中醫經方治療後,現在外表看起來都很順眼,一點都不突出,床單不再滿布皮屑,也不再因為搔癢而身體不時扭動。

皮膚和鼻子都變強壯,本來會讓病情惡化的因素,諸如下雨、天氣轉變、流汗、太熱或太冷,都已經不再造成威脅,乳液的塗抹需求也大幅度減輕,一天僅需一次就足夠,生活品質和自我評價都顯著提升。

關於異位性皮膚炎的乳液塗抹問題,請見「完全沒擦乳液的異位性皮膚炎,只用經方也可以這樣快速進步」。

我甚少使用外用藥來處理皮膚問題,原因請見「就是不想靠外擦,內服中藥幫你從根本解決問題」。

其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治療實例,請見連結。


什麼時候可以結束治療?


當患者皮膚外觀進步到順眼的狀態,且經過逐步減藥、停藥,病情依然穩定不反覆時,就是我認為可以停止治療的時候,但在完全停藥之前,我一定會跟患者溝通:

「現在狀況的確很不錯,但不代表你已經終身免疫於異位性皮膚炎,你必須認清,你的皮膚還是需要你多一點照顧。」

關於我的減藥及停藥程序,請見這裡

感謝此位患者願意與大家分享他的治療前、後照片,也衷心感念患者以及患者父母一直以來的支持和配合。


中醫體質改善能做到什麼程度?


中醫所謂的改變體質,並不等於改變你的 DNA,而是在你現有的條件下,用中藥的偏性強力導正你的身體狀況,使其取得新平衡,並且發揮個人稟賦的最佳表現。

此位患者經過中醫經方治療後,皮膚乾燥、粗糙、搔癢明顯改善,就算不擦乳液,還是能有一定的潤澤度,但這並不改變患者皮膚還是比一般皮膚脆弱、嬌貴的事實。

如此一來,是否治療成果在停中藥後就會因此退回到原點呢?在我逐步給患者減藥的過程,以及持續追蹤完全停止治療的患者情況後,我一點都不擔心。

我們該追求的是醫療,而不是神話;如同我心中的皮膚病治療目標,追求的是順眼,而不會是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