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美國空軍心理醫師也大力推薦的治療 - 歡迎光臨黃于家醫師的中醫英語門診

作者:黃于家




Knowles 女士是位任職於美國空軍的心理醫師,目前駐紮於韓國,這次來台北進行三天的小旅行。

在數周前,此位患者就與我聯繫,在旅程第一天以及最後一天都預約了中醫英語門診,希望能處理困擾多年、西醫無能為力的腸胃不適及皮膚問題。

由於來台灣的天數很短,我本來計畫第一天先依據患者的體質狀況開藥,第三天評估患者這幾天服藥後的反應再計畫後續處方。

然而計畫趕不上變化,第三天回診時我才知道,在第一天看診後,患者就因為吃了不新鮮的壽司,導致嚴重上吐下瀉兩天,連水也沒辦法喝,更別提中藥水藥了。

此時,患者面色蒼白,看診時奄奄一息,幾乎沒辦法說話,體力不支地趴在診間桌上,還不時有反胃噁心感,當時甚至還考慮取消當天返回韓國的航班。

我在當下給予針灸治療,並另外開立中藥處方給患者當場服用。

經過治療後,整個人煥然一新,判若兩人,反胃的感覺不再有,也開始有力氣說話了,患者熱情地告訴我,她非常喜歡我給她的中醫治療,並且真心希望自己能夠多留在台灣幾天,繼續由我為她處理身體其他的問題。

當日,患者就神清氣爽地,帶著我開立的真空包裝水藥,依照原訂計畫順利搭上返回韓國的航班,而我也允諾後續會以郵件方式持續追蹤服藥情況,並為其轉介到我認識的韓醫師(韓國稱中醫為韓醫)。


讓美國心理醫師讚不絕口的中醫治療


很開心能夠得到患者的肯定,特別是這位女士,身為心理醫師,又曾長時間在美國醫院工作,我相信她的教育背景有絕大多數是傾向西醫本位主義的,而長期駐紮世界各地的生活型態,必定使她見多識廣,要得到像她這樣專業人士的肯定,我並不認為是件容易的事,而她在台灣經我治療後,則是對中醫讚不絕口。

西方國家的中醫,形象並不是太好,詳情請見「你不會連看中醫都要崇洋媚外吧?- 台灣與其他國家中醫的比較」、「Why does TCM in Taiwan stand out internationally?」。


台灣人該如何定位自己?


反觀有些台灣人,一昧地貶低中醫,認為西醫就是高、大、上,打從心底對中醫有莫名的鄙視,在根本不了解的情況下就全盤否定。

我有一位定居台灣的外國患者,竟然還被他的台灣同事質疑為什麼生病會跑去看中醫?

莫非真的需要外國人告訴我們中醫好,我的國人才能對中醫有一絲一毫的信心?是不是非得要先贏得外國的獎項和肯定,才能得到成為「台灣之光」的入場券?

這種自我殖民的思維實在是很悲傷,因為現實的情況是 - 沒人看得起一個看不起自己的人。

不管如何,我還是會盡我所能,把握每次的機會,讓中醫的好,有被我的國人和世界看見的可能。


感謝 Knowles 醫師熱情推薦


「黃醫師真是太棒了!她執業的診所位在台北市大安區一個靜謐的小巷子裡,很開心這次在台北的小旅行能有機會接受她的中醫診治,我對這次的治療情況相當滿意。
結束台北的旅程後,我迫不及待地跟我的朋友及同事大力推薦這次的治療體驗。
黃醫師不但英語流暢,而且還是個機敏的臨床醫師,很積極主動地為我探尋身體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
身為一個在亞洲工作的美國專業人士,我多次親眼見證中醫在許多西醫束手無策的疾病上,有其顯著的治療成效,真希望我能多待在台灣一些日子,繼續接受黃醫師的治療。
黃醫師是個相當聰穎且態度親切和善的臨床醫師,我極力推薦她!」


黃于家醫師的中醫英語門診資訊


關於我的中醫英語門診資訊,請見這裡,其他國家患者看診經驗分享,請見以色列英國、以及法國與黎巴嫩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