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皮膚病患者看中醫前,你該避免的誤區

作者:黃于家





門診上會遇到對中醫並不了解的新患者,這些人往往也願意一起努力,但不太理解我所需要的資訊,誤以為看中醫就像看西醫一樣,只要告訴我一個西醫診斷名,處方就能輕鬆決定了。 

最不樂見的情況就是患者對我說:「我的困擾是皮膚,之前看西醫,皮膚科醫師說是 XX,但我除了皮膚問題之外,其他都很好,沒有任何問題」 ,然後就開始熱切地一一展現他身體各處的皮膚病灶給我看…

這種情況並不罕見,為了不讓患者太失落,我盡量不要太快打斷患者,但是這些資訊對處方開藥真的沒有太大的幫助。 

特別是長期、慢性化的皮膚病,單看皮膚的樣貌,意義不大,如同蕁麻疹的特點就是像風一般,來無影去無蹤 ,發作時出現鮮紅色風團﹔異位性皮膚炎就是好發於肘彎、膝彎,呈現乾枯狀...

既然已經確診,有西醫的診斷名,知道這些只是幫助我明白這個病會有什麼樣的加重緩解因子、型態和癒後,諸如乾癬時常會合併心血管疾病和代謝症侯群,而這部分的確對於我想幫助患者達到「從裡到外的改變」的目標是有幫助的。

可惜地是,中醫真的沒什麼專病專方這種事情,不會是同一種皮膚病,就只要吃一樣的處方就可以了。

我需要請患者先思考觀察自己身體有什麼樣的不適,或者有什麼迥異於同年齡人的表現,這些資訊對我來說才是線索,細節請見這裡,而我在看診時,也會自己蒐集線索,這樣我才能鎖定治療方向,層層逼進,幫患者決定最恰當的處方。

如果患者只是雙手一攤,告訴我什麼都很好,那我有的線索,真的很少,巧婦也難為無米之炊。

長年受皮膚病所苦的患者,到後來身體的問題絕對不會只有皮膚,這就是中醫很可以發揮的地方,因為中醫看的是整體,不是只有看你的皮膚,我追求的是患者整體生活品質的提升,不只是局部皮膚病灶的改善。

單純用內服中藥達到皮膚從裡到外的改變,這樣的診療方式需要高度的專注,得密切追蹤和監控患者服藥後的皮膚和身體變化,正因如此,我沒辦法花太多時間跟患者解釋我要怎麼治,或者回答患者「是不是肝不好?」這種問題,因為我希望把時間力氣花在真正把你的困擾處理好,而不是空談或閒聊。 

天南地北講一口治病的大道理,這樣的意義是什麼?我認為只是浪費時間。

醫病的溝通很重要,既然來看診,就不該是要被「說服」才決定要配合治療。

感謝每個願意相信我的人,不論是患者,或者是與我素昧平生的人,就是因為真心希望能幫上忙,所以才寫這篇文章。

中醫的治療如同拼圖一樣,要先抓出一個大方向,然後層層逼進,這不是件輕鬆的事情,需要全心投入。

身體健康絕對不是醫師單方面的責任,我很希望能幫上忙,但也希望患者也要願意幫自己,衷心希望醫病合力,一起拚上最後那一塊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