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

你可千萬別去看中醫?!談中西醫結合之困難

作者:黃于家




近日有位患者因為乾癬問題來求診,他先前固定在某醫學中心皮膚科求診,這些年持續照光和外擦超強類固醇。

這位患者甚至連臉和胯下都用上這麼強效的類固醇,還習慣像擦乳液一般大量塗抹,身體多處出現塗擦類固醇後的萎縮紋,我跟患者提醒萬萬不可再這樣,然而患者卻還一臉納悶,不明白為何不行這樣。

這位患者是直到發覺外用類固醇越擦越沒效了,皮膚又越來越薄透脆弱,一抓就破,範圍還越來越大,才來求診中醫。

正當我和患者一起釐清他的病況時,患者不禁脫口:「我的皮膚科醫師要我千萬不能看中醫,因為中藥太補了」。

原來在這位醫師眼中,中藥跟薑母鴨、羊肉爐也差不多...,就只是在吃燉補...

門診中也聽過婦產科醫師知道患者有在看中醫,就要患者請中醫師處理長期服用黃體素的副作用和不適。

也有患者執意在已經薄到透血絲的臉上持續塗擦類固醇,卻期待來看中醫之後,能讓嚴重受損的皮膚回到健康強韌的狀態。

讓我不禁感嘆,中西醫要談結合,真的是遙不可及的夢,因為這需要雙方都有意願去認識對方,而不是單方面一廂情願,或者只是要對方解決自己治療上的副反應。

中西醫療的選擇取捨也不該是患者不想面對自己的問題時, 才轉而投向他方。

那是否中醫的治療真是如這位醫師所說的這麼地不可取?這位患者後續的治療成果請見這裡

我也以另一位成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為例,在這位年輕男性,生活型態與飲食都沒改變的情況之下,單看西醫(注射生物製劑杜避炎+口服及外擦類固醇)和單看中醫(口服中藥),會有什麼不同?

我將患者的身形、皮膚和髮量做了比對,照片以及詳情,請見這裡

比較了之後,我們可以再討論是否「千萬別去看中醫」? 




感謝這位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的治療成果,也感謝另一位患者在臉書上的熱情回文,很榮幸能有機會和你們一起努力。

更多用類固醇治療無效以及類固醇戒斷的中醫治療實例,請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