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類固醇戒斷,自己戒和搭配中醫戒,有什麼不一樣?成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心得分享

作者:黃于家




近幾年,越來越多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患者,因為越用越沒效,後續還冒出許多不良反應,因而完全停用類固醇,但停用之後,卻有一連串的戒斷反應出現, 稱作類固醇戒斷,詳請請見這裡

戒斷這條路上當中的血淚和辛酸,沒經歷過的人,真的無法想像。

網路上不論是台灣或是外國的論壇,有許多人現身說法,而且還越來越多


患者往往是這樣想的


這些病友中,也有人來看中醫,然後希望中醫的治療能幫助自己停用類固醇,或者度過戒斷,甚至期待把長期使用類固醇造成的副作用,諸如萎縮紋、皮膚色差、皮膚乾枯也一併解決。

面對這樣的患者,我多半會先仔細解釋,在驟然停用類固醇之後,會出現什麼樣的情況,確定患者可以接受,並且清楚理解,我才會接手治療。

甚至,當我發現患者對戒斷毫無概念,過於天真或輕鬆看待時,我會要患者先回去想一想,確定自己接下來有餘裕面對後續的景況,那我們才繼續。 

為何要如此謹慎?照理說醫師除非特殊狀況,並不會把患者推開,何況我還是個開業醫師。

 


面對戒斷患者,我的考量點


類固醇戒斷的患者往往傷痕累累,不論內心或者肉體都很可能會是,詳請請見這裡

目前外觀上看起來還順眼的皮膚,很可能會在停用類固醇幾天後,就會變成完全無法出門的景況,湯水、腫脹,忽冷忽熱,以及劇烈的蟲爬搔癢感,尤其是反覆的反撲,這種看不到盡頭的絕望感,再樂觀的人都可能會被擊倒。

我當然知道處於這樣艱困的處境,要跟這樣的患者販賣夢想會是再容易不過的事情,而我也知道這些患者很可能成為有心人士的肥羊,買下巨額的保養品或是所謂的保健食品。 

但是我清楚知道,一個已經傷痕累累的人禁不起任何再一次的傷害和欺騙,所以我選擇照實講,什麼我可以做,什麼我無法,中間可能會多慘,我也直說。

 


類固醇戒斷的心酸與危機


有些人覺得類固醇戒斷就像戒毒一樣,只要把自己囚禁起來,參加網路上的取暖社團,時間忍過,那早晚也就能海闊天空。 

取暖社團的確可以讓人有同伴攜手並行的感覺,但的確也有心人士混入,想趁人之危大賺一筆。 

處於絕望中的戒斷患者,因為劇癢和外觀的變化被迫自囚,往往每天花費大量時間在網路上爬文,希望也許多擦了什麼,或者多吃了什麼,可以幫自己一把,畢竟似乎也沒人幫的了自己,不只被身邊人當成異類,一出門還得面對許多令人潰堤的「關心」。

遺憾地是,類固醇戒斷在多數的皮膚科醫師眼中,是不存在的,但停用類固醇後一連串發生的事情,往往卻是用自己的血和淚去體驗,一樣都不會少。

這往往也使戒斷患者傾向留在取暖社團的小圈圈中,然而,口頭上的支持鼓勵,也會有失靈的時候,不適也不是只要數饅頭忍過就好,有時是真的需要醫療介入的,但害怕又受傷的恐懼,使人無法踏出任何一步。

這種憋屈和無助我都懂。




自己戒和搭配中醫戒,有什麼不一樣?


那中醫的介入,究竟對類固醇戒斷有無幫助?此篇文章就以一位先前曾經自行戒斷類固醇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為例。

比較其第一次自行戒斷,和第二次搭配中醫治療,進行戒斷,兩次經驗的比較。 

第一次戒斷時,患者不到一個月就舉白旗投降了,因為停用類固醇後,不只外觀出現變化,皮膚還出現嚴重的燒灼感,患者痛不欲生,幾乎得每天浸在浴缸裡面。

第二次戒斷,在中醫經方的幫助下,從未出現過這樣的燒灼感,連溫度失調的時間也大幅度減輕,每周持續回診調整處方,讓戒斷的時間縮短,不適減輕。

治療過程中,不同階段的戒斷指標也都陸續達成,諸如從完全不能睡到能一覺到天亮,感覺異常的消失等等,患者最後也確實擺脫了使用數十年的類固醇。

更多中醫經方的類固醇戒斷實例,請見這裡




治療過程中,難免有起伏,或者停滯不前,但我們一起面對,除了中醫經方有效地推進戒斷的速度並緩解戒斷的不適,我也確信這樣的陪伴能減輕戒斷患者不知何時才能看到盡頭的巨大壓力。

而這部分也是國外的戒斷患者,羨慕不已的,因為當西醫皮膚科醫師不承認類固醇戒斷的存在,那也就不會有相應的治療,而國外的中醫景況,跟台灣是有極大的不同的,患者往往也就只能留在取暖團體中自求多福,詳請請見這裡
  
感謝這位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的治療成果,感謝你一直相信自己,也一直相信我。

看著患者從剛戒斷時,因為腫脹滲液,伸展會牽拉皮膚而疼痛,因而佝僂著身軀走路,邊走路邊掉屑、滲液一路滴下,外觀上的改變導致不自在。

中醫經方治療後,完全擺脫類固醇,整個人回復自信與光彩,現在也重返職場,真心為患者高興。

能陪伴患者走過這一程,我很榮幸。


「中醫皮膚科」?


中醫需要的不是西醫化,不需要所謂的「中醫皮膚科」,中醫需要的是真正發揮自己看整體的特點,幫患者解決困擾,這才是中醫能生存下去的唯一可能,類固醇戒斷涉及到的也不會只有皮膚的不適,而是身心所有層面。

關於類固醇戒斷,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的不適,請見以下影片




更多關於異位性皮膚炎,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更多關於小兒異位性皮膚炎,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更多關於成人異位性皮膚炎,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更多關於類固醇戒斷,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類固醇戒斷的相關其他影片,請見這裡

類固醇戒斷的相關報導,請見這裡

更多類固醇治療無效後的中醫經方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感謝這位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的治療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