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為何沒有人告訴我類固醇不能一直擦?異位性皮膚炎病友的血淚控訴

作者:黃于家




近日有位異位性皮膚炎成人患者求診,來看診時皮膚發紅,乾燥,皮膚薄且脆弱,泛血絲。

患者先前長期在醫學中心皮膚科就診,外擦超強類固醇藥膏,口服免疫抑制劑(用在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以避免對植入的器官發生排斥),但治療效果不理想。

故花了數十萬前往日本進行丹羽療法,帶了一堆丹羽藥膏(也是類固醇)回台灣,沒想到過了兩個月就復發,範圍甚至比去之前更大,病況也更加重,而當初採買回來的藥膏,現在擦了卻也沒之前那麼有效果。

患者自嘲可能是因為在日本那幾周沒壓力像度假一樣,跟在台灣緊繃工作的身心狀態有著天壤之別。

關於丹羽療法是什麼和身為中醫師我對丹羽療法的觀點,詳情請見這裡

曾經經歷過丹羽療法的患者,在中醫經方治療後的實例,請見這裡

當我提到,他現在皮膚呈現的狀況,並不單純是異位性皮膚炎,而是長期外用類固醇數十年的副作用(皮膚薄透,乾燥,泛紅,脆弱,紫斑),這部分若要期待完全消失,會有一定程度的困難。

此時,患者激動地對我說:「為什麼都沒有人告訴我類固醇不能一直擦?」

我愣了一下,很為他難過,但又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畢竟類固醇藥膏並不在中醫的管轄範疇裡面。

門診上,這樣的狀況並不罕見,會來看中醫的皮膚病患者,往往是因為西醫的治療無效,才會選擇看中醫,這當中也的確有患者也是類固醇不當使用之下的受害者。

在治療的過程當中,除了我一直堅持的「從裡到外的改變」,也就是藉著調整身體內部的問題,進而達到皮膚外觀的改變,也需要協助患者度過停用類固醇後,皮膚病況惡化的戒斷期。

曾有患者感嘆地跟我說過:「如果當初不要擦那麼多類固醇,現在也不必這麼辛苦了…」。

因為可怕的已經不是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乾燥脫屑,而是類固醇長期使用後許多不見得可逆的副作用。

類固醇戒斷的患者們,總是很熱情地跟我分享他們一路走來的艱辛,雖然一路上真的是血淚斑斑。

但我從他們的眉宇看到一種神采,那種神采是知道自己是走在正確的路上,那種自信與堅定,因為此生再也不必仰賴塗擦永遠也不會真的「好」的類固醇。

非常榮幸能有機會跟這些正面、有毅力的患者一起努力,感謝他們樂意跟大家分享他們的故事、珍貴的皮膚照片以及中醫經方類固醇戒斷治療成果,詳請請見這裡

這一切都是可能的,但任何事情真的一定要有開始,才可能會有以後。

當你覺得自己的狀況很辛苦,再也撐不下去時,請看這些中醫經方處理類固醇不當使用後的治療實例,詳情請見這裡

我希望你(文初的患者,以及所有正在奮戰的病友),可以因此多一些對自己的信念,因為希望真的是會在雲後面的。

異位性皮膚炎,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小兒異位性皮膚炎,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成人異位性皮膚炎,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丹羽療法後,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更多丹羽療法的文章,請見這裡

美國皮膚科醫師,對於類固醇戒斷的看法,請見這裡

英國皮膚科醫師,對於類固醇戒斷的看法,請見這裡

類固醇戒斷,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類固醇戒斷的相關報導,請見這裡

類固醇戒斷的相關影片,請見這裡